圣经与神学
谁是“最小的一个”?
2022-12-02
—— Kevin DeYoung

马太福音25:31-46对耶稣如何关注软弱之人做了美好的描绘。这也是对基督徒同样关注软弱之人的一个具有挑战性的劝诫。

但耶稣所说的“最小的一个”到底是什么意思?

人们通常认为,“最小的一个”是指社会上的穷人和受欺压的人,而且会根据这段经文暗示说耶稣希望我们支持任何旨在帮助受伤害者的(教会、政府或其他)项目。虽然关心教会以外的人当然是美事(加拉太书6:10),但我们必须小心,不要让马太福音25章说的比它实际想说的更多。政府如何花费我们的税款是一个真诚的基督徒可以有不同意见的问题。作为牧师,我不应该对拟议的国家预算做任何明确的声明。

对我来说,更重要的是我们要谨慎处理圣经,无论是在讲台上还是在我们的公开见证中。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应该尝试在适当的背景下理解“最小的一个”。耶稣在马太福音25章中所说的不是政治“保守”或“自由”问题。这是有关基督信仰的,与我们如何对待其他基督徒有很大关系。

“最小的一个”指的是其他有需要的信徒——尤其是依靠其他基督徒的招待和支持的宣教士、巡回传道人,这就是我对这篇博文标题的回答。

让我提出四个要点来支持这种解释。

解释

第一,在45节中,耶稣使用了“最小的一个”这一短语,但在40节中,他使用了一个更确切的短语:“我这弟兄中一个最小的”。这两个短语指的是同一个群体。因此,40节中更完整的短语应被用来解释45节中较短的短语。无论“最小的一个”是指什么,都是指弟兄中“最小的一个”。

我这弟兄”的提法不会指所有受苦的人。在新约中,“弟兄”从未被这样使用过。这个词总是指肉身/血缘上的弟兄,或者指神的属灵家庭中的弟兄。关于第一类,耶稣显然不是只要求我们关心他的弟弟雅各。他一定是指着第二类说的,坚持说我们为有需要的信徒所做的就是在为他做。

当我们看一下25章之前耶稣最后一次谈及“弟兄”时,这种解释得到了印证。在马太福音23章中,耶稣告诉众人和门徒说(1节),他们都是弟兄(8节)。在接下来的经文中,“弟兄”这个群体被缩小到那些只有一位在天上的父(9节)和只有一位师尊,就是基督(10节)的人。“弟兄”是一个比所有受苦的人或所有地方的人更窄的类别。那些凡属基督并遵行他旨意的人就是他的弟兄(马可福音3:35)。

第二,同样,更合理的解释是,我们应该认为耶稣是在把服事弟兄姐妹和服事他来做比较,而不是听到他说“你们应该在穷人的身上看到我的样子”。诚然,耶稣是一个“受苦的人”,所以其他受苦的人可能能够以一种特殊的方式与耶稣认同。但在新约的其余部分中,在地上代表基督的不是穷人而是基督的身体——教会。基督“在我们里面”是福音对信徒的应许,而不是对那些生活在某种经济条件下的人的假设现实。

马太福音25章将关心耶稣的属灵家人与关心耶稣等同起来。这段经文并没有提供一般的信息:“关心穷人就是关心我”。这并不意味着神对穷人的关切无动于衷,也不是说我们也应该如此。这只是意味着“最小的一个”并不是一个关于物质匮乏的笼统陈述。

第三,“最小的”是mikroi(小子)一词的最高级,而mikroi在马太福音中总是指门徒(10:42、18:6、10章、14章;及11:11)。

第四,马太福音10章和25章之间的相似性不是偶然的。在马太福音10章40到42节,耶稣告诉门徒:“人接待你们,就是接待我;接待我,就是接待那差我来的。人因为先知的名接待先知,必得先知所得的赏赐;人因为义人的名接待义人,必得义人所得的赏赐。无论何人,因为门徒的名,只把一杯凉水给这小子里的一个喝,我实在告诉你们,这人不能不得赏赐。”这些话的背景是耶稣差他的门徒到以色列各城去传道(5到15节)。门徒们在旅途中不需要带口袋或拐杖。相反,他们要去寻找欢迎他们进入的“配得”的家。他们作为传道人的成功取决于别人的善意。面对迫害和充满敌意的世界(10:16-39),耶稣劝诫他的跟随者要顾念旅途中的传道人,不惜一切代价。门徒们要依靠别人的善意来接待他们,给他们吃的,并支持他们的巡回布道。因此,耶稣解释说,以这种方式向他的使者们表达爱,实际上就是向他表达爱。

圣经后的第一批文献《十二使徒遗训》表明,在教会历史的最初几个世纪里,对巡回传道人的关怀是一个紧迫的问题。《十二使徒遗训》——基本上是一部早期的教会宪法——包含15个短章节,其中三个章节涉及接待巡回传道人、使徒和先知的规约。该文献的结论是,一些所谓的传道人只是寻找施舍的骗子。但是对于真正的教师:“要像接待主一样接待他”(11:2)。这是早期教会的一个紧迫问题,也是耶稣在马太福音10章和25章中所关注的核心问题。

结论

马太福音25章是关于社会正义的,是关于对有需要的人的关怀。但这里所说的有需要的人是指基督徒,尤其是那些依靠我们的好客和慷慨进行事工的人。“最小的一个”并不是一个关于教会有责任满足所有穷人需求的全面声明,更不是一个关于国家预算的明确声明。

再强调一次,这不是对穷人或受伤的人漠不关心的借口。基督徒可以根据其他经文和其他原则来对任何项目进行争辩。但作为对马太福音25章的释经,我们必须尽力说出文本本身的意思。在这种情况下,耶稣说,如果我们太尴尬、太懒惰或太懦弱,不支持那些依赖我们的援助并为福音的缘故而受苦的基督徒同伴,我们就会有大麻烦。


译:DeepL;校:SMH。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作者博客:Who Are 'The Least of These'?

Kevin DeYoung(凯文·德扬)莱斯特大学博士,北卡罗来纳州马修斯基督圣约教会的主任牧师,福音联盟的董事会主席,改革宗神学院夏洛特校区的系统神学助理教授。凯文和他的妻子特丽莎有九个孩子。
标签
马太福音
解经
最小的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