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当工作受挫的时候
2022-08-07
—— Greg Forster

典型的信仰与工作间关系的呈现一般是这样的:

上帝创造你并赐给了你一份美妙的工作,为要给你的平凡生活带来意义和目的。每天,我们都有着令人难以置信的机会透过我们的日常工作方式将神的爱带进我们周围的世界和生活。我们领受了这样的呼召要修理看守神所创造的世界,并以更像基督为目的日日更新。

许多人翻着白眼说:“听起来是个不错的理论。你应该试试做我的工作。”

我完全理解为什么善意的对话会变成这样。我们想用一些鼓励和振奋人心的东西开始,而不是用糟糕的、阴暗的一面作为开始。我们想让神而不是撒但处于中心位置,因为我们要记住谁是真正的掌权者,这一点很重要。

同时,我们需要与人们的日常生活联系起来,与他们谈论他们实际认识到的周围世界,并承认他们的痛苦和需要。

当我在信仰与工作大会上发言时,我经常主持一些研讨会,题目是“当工作很糟糕的时候”。你知道吗?我的会场总是座无虚席。

辛劳和挫折

工作为何会变得不顺和糟糕?有很多方面的原因,但让我们从头开始。创世记3:17-19强调了堕落影响我们日常工作的两种主要方式:劳苦和挫折。

劳苦不等同于付出努力,堕落之前的工作就是需要付出努力的体力劳动。创世记2:15说,上帝当初把亚当放在园子里的原因是为了工作和保持它,修理它和保护它。

不,“劳苦”意味着痛苦和劳累——身体上的痛苦和艰难。上帝说(创3:18),亚当工作时会汗流满面,我们也会经历同样的情况。当我们在工作中用力时,我们会感觉到我们的体能在下降。我们从农民或建筑工人疼痛的肌肉中、从工厂工人疲惫的双脚上,以及从那些静坐办公室的人所增加的重量、腱鞘炎或颈椎问题中,看到了身体所蒙受的损失。

正如劳累是工作带给身体的影响,挫折也会给灵魂带去影响。堕落之后,花园里不仅有果树和花朵,也有荆棘和蒺藜(创3:19)。我们以两种方式体验这种挫折。就短期而言,我们所做的任何任务都可能失败,即使我们做得很好!而在长期内,即使我们一切顺利,最后也可能失败。从长远来看,即使我们的工作是成功的,但如果我们与神隔绝,它就缺乏终极意义。在《箴言》中高度赞扬辛勤工作的所罗门也在《传道书》中表明,如果没有神,我们所有的努力都是徒劳的——我们建立的一切都会在瞬间消失。

这就是为什么基督徒最重要的美德之一是坚持不懈。新约圣经中一再强调这一点——保持殷勤、努力奔跑,不要对火炼般的试探感到惊讶,即使在痛苦中也要喜乐。通过在痛苦和逆境中坚持不懈,我们培养了上帝希望我们拥有的坚强品格。我们知道,即使我们的努力失败了,我们忠心的努力也会向旁观的世界展示神的爱。

中断的关系

堕落给我们的日常工作带来了痛苦和挫折,因为它打断了我们的关系。一切事物都应该以正确的方式与其他事物相连,最重要的是,以正确的方式与造物主相连。

堕落破坏了我们与上帝的关系,也破坏了我们与所有其他被造物的关系,包括与整个世界的关系。我们被造是为了在上帝之下治理世界,但现在,世界遭受了诅咒(创3:17)。这就是最初产生劳苦和挫折的原因。

我们彼此之间的关系也遭到了破坏,导致我们在日常工作中可能会受到欺负和不公正的待遇。正如亚当和夏娃感到羞耻并掩饰自己,因为他们知道他们不再有未经掩饰、舍己的亲密关系,所以我们也被彼此疏远。我们在一个充满不信任和恐惧的世界中工作。

甚至我们与自己的关系——我们的身份感和动机——也遭到了破坏。对一些人来说,这意味着成了一个工作狂、将日常工作作为偶像,并视工作为自己的终极目的。对另一些人来说,这意味着懒惰,背离了努力工作和照顾好神所造世界的呼召——不管这意味着根本不工作,还是因为认为自己的任务过于琐碎、不值一提,而陷入怠惰。

知足与盼望

被钉十字架并复活的基督所带来的福音使我们的工作变得有意义,因为基督使我们重新与我们的创造主建立正确的关系。当然,我们仍然经历着我们的世界因堕落而被破坏的现况,我们仍然在与附着在我们自己肉体上罪的力量争战。

但我们现在以满足的心带着勇气工作。我们可以依靠神已经做的、正在做的和将要做的事情。我们知道,在我们的工作中,神与我们同在。我们知道祂正在看顾我们、提供我们的日常需要。我们知道,祂正在为我们的利益安排一切,甚至在我们痛苦时也是如此(罗马书8:28)。

当知足加强了我们的日常工作时,盼望改变了我们的工作方式。有时人们把盼望简化为对未来的知识性信念,比如肯定圣经预言的事实准确性。但盼望其实是一种实用的美德,它与现在和未来都有关系。

盼望意味着我们使得我们的信念,而且使我们的行为与神能够并必将实现祂所有应许的期待协调一致。这意味着我们的行为就好像神真的比撒但强大一样——神就是神,而撒但不是神。盼望期待着万物的成全,因为最终得胜的应许是我们期待上帝掌管并将按祂的方式行事的最终依据。盼望也意味着我们知道,神现在就比撒但更强大,祂现在正在实现祂的应许。

神今天正在实现祂的应许,使我们成圣、使我们得能力,并将我们带向那个完美的未来。正如C. S.路易斯所说,基督徒越是期待未来的世界,他们在今生就越能成为神的爱和神圣洁之代言人,成为有果效的工人。

我们行路、工作都是凭着信心而不是凭着眼见。我们相信上帝在我们的工作中一同做工,即便我们不一定看到或理解祂在做什么。我们相信上帝在我们周遭的世界中工作,即使在黑暗和邪恶之中。上帝圣洁的爱和应许的得胜是我们的盼望;它是我们对永恒的盼望,也是我们对今天的盼望。


译:DeepL;校:Joshua Hsieh。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When Work Stinks.

Greg Forster(格雷格·福斯特)博士毕业于耶鲁大学,目前是三一国际大学的教授,也是多本书籍的作者。
标签
信仰
盼望
工作
受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