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当信徒转身离去后
牧师可以如何治愈己心 
2022-01-05
—— Phil A. Newton

在长老区会对我进行授职面试后,每位区会牧师都为我日后的牧养工作提供一个建议,例如“始终传扬神的话语”或“做一个圣洁的人”。然后我听到有人警告我说,“不要与你的信徒太亲近。”没人纠正他,但圣灵在我心中拉响了警钟。他的话语暴露了一种内心深藏的伤口,看来牧养事工曾使他陷入愤怒。当时,我还很年轻,离灵性成熟还有一段距离,也没有担任主任牧师的经验。但我知道,若我的心里没有信徒,我就无法牧养人。

教会与牧师的关系并没有一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固定模式。牧者个性、兴趣和牧养风格的不同,再加上教义、牧养方式和生活变化,都会导致教会并没有一种固定的氛围。然而,主为每一个人提供了合适的处方。在圣经里可以找到大量的关于“彼此”的经文,提醒我们在地方教会里要合一,要和谐且忠心地争战。我们蒙召是为要彼此相爱、接纳、鼓励和饶恕(约翰福音13:35;罗马书15:7;帖前5:11;以弗所书4:32)。

在其中,魔鬼甩出紧张、不和、冷漠、不满等一系列火箭(以弗所6:10-20)。再加上世界的影响,社交媒体在信徒中拥有的巨大影响等等,这些挑拨起追求更美好应许之地的情绪,造成人们普遍对教会的看法不高,对教牧事工的看法更低,而“网上教会”的试图取而代之更容易让信徒们灰心。在这样的情形下,耶稣基督仍然呼召牧人牧养羊群(徒20:28;彼前5:2),祂没有留下任何警示给“牧人”。

多年来,我经历了会众离去的痛苦时刻。有些是因为在神学上有分歧,有些人离开仅仅是因为朋友离开。有些人更喜欢其他教会的聚会方式。还有一些人是因为换了工作搬到其他地方。不管是什么原因,我所爱的和所服事的人,我曾投入的团契,曾与我一起欢笑一起哭泣的人,都转身离去。有时他们接二连三地离开,有时则是一个接一个地离去。我怎么能继续把我的心交给那些可能不会留下的人呢?

重获平衡

信徒离开很容易让你的心在离心机中旋转。你感到头晕目眩,疑惑,痛苦,不知所措。然而,耶稣呼召你去牧养祂用自己的血救赎回来的羊群(徒20:28)。牧羊人需要与羊群亲密接触,在实际生活中接触。不接近他们,你就无法牧养他们。然而,靠近他们意味着可能会再次受到伤害。脆弱总是伴随着牧养工作的进行。是的,你会受到伤害——再一次受伤害,有时甚至是你最亲密的朋友抛弃了你,我知道这一点,耶稣也知道。

你可以如何重新获得平衡?当七十个门徒把他们的喜乐放在事工成功上时,耶稣告诉他们不要为此而高兴,“要为你们的名字记录在天上而欢喜。”在耶稣身上找到你的快乐,而不是在你的事工上(路加福音10:17-20)。如果你的喜乐定睛在祂身上,即使羊群再善变,再伤人,也不会吓倒你,你会依然有勇气继续牧养羊群。让你的心在祂身上得到温暖。

这是主的事工,别灰心

虽然我们经常使用“我的”来指代自己的事工,但它们确实属于主。保罗见证了信徒离开和反对的痛苦,但他也提到事奉是从主而来。他没有创造它,是耶稣创造了它。出于这个原因,他写道:“我们不丧胆。”(林后4:1-6)

尽管有困难与挣扎,他没有失去信心,他知道神会为耶稣基督的福音得到传扬而感到高兴。换句话说,保罗意识到(也许他是挣扎着认识到这一点),事工不关乎他或他的表现,甚至与他是否舒服无关。它是关于忠实地传扬耶稣基督,然后靠主工作,完成救赎目的。

然而,那些因透过我们的事工而接受神话语的人离开,会发生什么?也许是通过我们所爱之人的离开,主在我们生命中有工作要完成。

有一次会众的离开潮让我看到,我是多么渴望得到会众的认可,而不是主的认可。我需要经历彻底的、内在的性情改变,才能在事工中长期坚持下去。祂可能会加深我们对祂的依靠。祂可能会教导我们无条件地去爱。祂可能会剥去,我们自己没有意识到的,隐藏在表面之下看重自我的思想残余。祂甚至会安排苦难,使我们更忠实地与我们所牧养的人产生共鸣。

这是祂的事工,别灰心。那位好牧人认得你。

事奉托付给你的羊群

剩下那些没有离开的信徒需要你的悉心牧养。你可能很容易被离开的人分心。你的思想可能变得麻木,沉浸在那些离开的人身上,而不自觉地错过了牧养的喜悦。会众也会因为一个不专注于事奉的牧师而受到影响。当众人离开时,耶稣没有眨眼(约翰福音6)。甚至一些被称为“他的门徒”的人也离开了,在这个过程中还抱怨。在他们离开的时候,耶稣依然依靠天父的主权旨意而行(约翰福音6:65)。祂没有犹豫或抱怨,继续牧养那些留下来的人。

我并没有忽略人们离开教会时的痛苦。几年前,在短短的3年时间里,约有65%的会众离开了。这很艰难。但我学到了很好的功课,并与那些留下来的人更加亲密。我们收拾残局,继续前进,在基督里更加强大,对事工更加谦卑,对主的智慧更加信靠。我学会了继续牧养,继续事奉他人,并在忍耐中继续信靠主。

宽恕人的过失

正如我们鼓励我们的信徒要宽恕人的过失,我们也必须宽恕他们的过失(箴19:11)。对那些伤害你的人——不管是有意还是无意——怨恨只会变本加厉地伤害你。相反,在爱中能遮盖许多的罪(彼前4:8)。当你这样做的时候,请为此祷告,不是恳求他们不要离开,而是祷告自己更有恩慈。

我曾经和一位弟兄以及他家人的关系很好,他们在我们教会开始的第一天就参加我们的聚会。他成为一个领袖、鼓励者和朋友。当我们第四个孩子出生后,他是第一个到医院探望的教会成员。有一天,他进来告诉我他要离开。他的理由是:“你知道我喜欢与成功为伍;而这里并不成功。我要离开了。”

就是这样。十年牧养刹那间化为虚有。神给了我宽恕他的恩典,并继续为他祈祷。在随后的几年里,我甚至有机会向他的家人传福音。他曾伸出手来鼓励我。他的离开并不是出于圣经的理由,但他还是离开了。我学会了不纠缠过去,而是带着恩典和仁慈继续前进。

这不是自然习得的。而是通过学习在耶稣身上寻找我们内心最深的满足,从而习得。在服事教会成员的过程中可以得到很多快乐,但祂远超过教会成员能给予我们的。我们很容易对别人期待更多,而没有期待从上帝那里得着满足。

牧养羊群。让他们常驻你心。同时,发现耶稣恩典够用。


译:smilylily;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When Members Leave: How Pastors Can Guard Their Hearts.

Phil A. Newton(费尔·牛顿)在浸信会东南神学院获得博士学位;1987年在田纳西州孟菲斯市建立了南林浸信会(South Woods Baptist Church),并担任主任牧师一职。他和他的妻子凯伦,有5个儿女以及6个孙辈。费尔著有一些书,包括:《训导教会:牧师和会众如何建立领袖》,与布莱恩·克罗夫特同著《举行以福音为中心的葬礼》,与马太·舒马克同著作《教会生活中的长老》,与以及与罗杰·杜克和德鲁·哈里斯合著的《为神冒险:约翰·班扬著作中的敬虔》。他还是东南神学院装备中心的客座教授。
标签
牧养
宽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