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教会中的人际关系为何困难?
2023-01-17
—— Chad Ashby

为什么我和教会里的人如此不合拍?对我来说,与基督里的弟兄姊妹相处不应该是世上最自然的事吗?

是我的教会有问题吗,还是我有问题?

我看了看窗外的邻居们,每个星期六都有很多邻居们开车过来,他们想要聚在一起看橄榄球赛。每个星期六!而且他们似乎真的很喜欢在一起看球。为什么我和我的小组聚会时不能有这种自然的感觉?

再看看我和家人的聚会。我觉得在家庭生日聚会和圣诞聚会中都比在教会中更轻松。当家人把火鸡切成片、把南瓜派摆在柜台上时,我真的感到这是一个家庭。教会的聚会永远不会有这种感觉,对吗?应该就是这样吗?

争战建立的家庭

如果我们期望教会生活不费吹灰之力就能给自己带来家庭的感觉,那我们就误解了福音。为了成为我们的弟兄,耶稣基督不得不“因受苦难得以完全”(来2:10)。当使徒约翰着笔解释真正的家庭时,他没有说:“真哥们坐下一起喝酒”或“真家庭投票给同一个候选人”,甚至也不是“真爱来自共同的背景和肤色”。不,他说的是受苦(约翰一书3:16):

主为我们舍命,我们从此就知道何为爱;我们也当为弟兄舍命。

耶稣实际上舍弃了自己的生命——祂被鞭打、受羞辱、被钉子扎穿、受到窒息、遭到杀害,为要使我们成为一家人。如果我们认为家庭中彼此相爱不需要付出努力和遭受痛苦,我们就没有听从约翰的话。我们通过争战而成为家人。

最重要的是,我们必须与自己争战,保罗称之为“治死你们在地上的肢体”(西3:5)。我们是基督身体里亲密关系的最大障碍:我们的罪、我们的自私、我们的欲望等等。保罗告诉腓立比人,基督让我们有份于祂的身体,目的是为了给我们机会杀死自己的肉体(腓立比书2:3-4):

凡事不可结党,不可贪图虚浮的荣耀;只要存心谦卑,各人看别人比自己强。各人不要单顾自己的事,也要顾别人的事。

我家住在路易维尔的时候,我每周都会去踢足球。球场上有一个学生总是让我很不爽,分队的时候我们总是对手,每一次我都觉得他是在故意针对我。后来有一天,他加入了我的教会。我的妻子和我邀请他来家里吃晚饭,听到他的故事和分享,我就好想吃下了一块谦卑的馅饼,因为我意识到这个人有一颗爱耶稣的美好心灵。弟兄姊妹们会让我们感到不快,但是当有这种感觉的时候,我们应该认为问题不在他们,而是在我们。

我们通过忍受冲突和艰难而成长,特别是在教会生活中。神带来冲突是为了通过你的舍弃而形成合一。这里有一个关于冲突的经验法则:如果你能比耶稣还谦卑,你就不可能认为你的需要比你弟兄姊妹们的需要还重要(腓2:5-11)。

最高的墙

重生的要点是:它就像第一次出生一样。我们不能选择自己出生在什么家庭,我没有能力选择谁做我的亲生兄弟和亲生姐妹。我也不能选择神拯救谁、吸引谁进入我的教会。

神喜欢让人的智慧显得愚昧(林前1:27-29)。人的智慧说我们应该用一群已经有一切共同点的人组成一个教会:肤色、收入、教育水平、崇拜偏好等等。但神的智慧拯救了像彼得和哥尼流这样的人——那些不会彼此成为邻居的人,并使他们成为弟兄(徒10)。

基督的教会是一个社会中最高的墙被拆毁的地方(弗2:13-16),而如果我们不去刻意地做点什么、刻意地付出牺牲,就不可能得到实现。

保罗甚至用暴力的语言谈论耶稣为建立家庭所做的工作:在十字架上,祂是在“灭了冤仇”(弗2:16)。现在与神和好的人曾经是“你们从前与神隔绝,因着恶行,心里与他为敌。”(西1:21)如果这就是他们对待神的行为方式,想象一下在基督来到之前他们是如何对待彼此的。把神的家庭召聚在一起需要一场争战,要保持它的合一也需要一场争战。毕竟,教会是一个由得救的罪人组成的共同体。

值得争战

在教会中,我们没有外部因素可以依靠:我们没有血缘关系,我们没有相同的肤色,我们没有赚同样数量的钱,也不是来自同样的学校,更没有享受同样的爱好。我们有耶稣,就这样,有祂就足够了。

耶稣把那些不会自然在一起的人拉到一起,这就是为什么教会让你感觉不自然的原因。有时甚至是被迫地在一起。教会也应该如此。爱不只是一种感觉;它需要努力。它需要意识到也许我们的音乐偏好就是这样不一样,也许我们就是需要学会为老人的幽默而发笑,或者倾听和同情那个高中生的青春期焦虑。


译:DeepL;校:SMH。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When Church Relationships Are Hard.

Chad Ashby(查德·阿什比)是南卡罗来纳州纽伯利市(Newberry, South Carolina)大学街浸信会(College Street Baptist Church)的牧师,他毕业于肯塔基州路易维尔美南浸信会神学院,在那里他完成了圣经和神学研究的道学硕士学位。
标签
教会
相爱
身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