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撒但去哪了?
2023-12-13
—— Trevin Wax

不久前,我在讲道的时候讲解了耶稣的登山宝训中的一部分内容。因为耶稣在这段经文中谈到了永恒的审判,所以我自然也提到了这点。我没有敷衍会众,避而不谈主说的那些令人不舒服的真理。如果耶稣认为有必要警告听众远离通向毁灭之路、并且一个人不能事奉两个主(神和金钱)、愤怒和贪念会让人下地狱,那么作为耶稣的追随者、传讲他话语的传道人,我还能有其他选择吗?无论这个信息对当代人听起来有多么可怕,我只能照实说。

礼拜结束后,一位探访教会的女士告诉我,这是她有生以来第一次听到牧师提到地狱。她感谢我如此不加掩饰地讲了出来。她几乎是压低声音说出“地狱”这两个字。这个词作为脏话被滥用,似乎不再具有原来的力度,但依然有种神秘感。基督徒知道正统教义有关于地狱的教导,但是没人想谈。

这一切让我不禁要问:么会有人在传讲耶稣时不提及最后审判呢?你怎么解释耶稣的预言呢?还有耶稣关于灭亡接二连三的警告?他非此即彼、非黑即白的言论让人怎么回避?即使你自诩为“红字基督徒”(红字基督徒是福音派基督教中的一个非宗派运动。“红字”是指新约圣经经文中耶稣的话用红色墨水印刷,以示区别——译注),对保罗和其他使徒不屑一顾,你也不能忽视耶稣说过的那些警告毁灭和失丧灵魂的话语,还有那栩栩如生的不死之虫和不灭之火的画面。

告别撒但

不谈地狱,紧接着是撒但的消失。在许多圈子里,很少听到有人提到魔鬼、恶魔、向上帝及其子民开战的执政者和掌权者。撒但失踪了。是的,他在灵恩派或五旬节派教会中出现过,但在越来越富裕,教育程度越高的福音派中,一听到耶稣和使徒们谈到这个昼夜控告我们的魔鬼时,我们就会感到浑身不适。

有些宗派传统会夸大魔鬼的影响力,似乎每个问题背后都是魔鬼在捣鬼,这就扭曲了圣经的见证。我知道有些牧师希望避免这种夸大其词。那么,最好的办法是轻描淡写,对吗?不过,圣经不同意这种做法。其实,不仅仅是圣经,教会历史也不答应。再有,我们在南方世界的弟兄姐妹也不同意。所以,基本说来,圣经……还有在我们之前的基督徒,在我们周围的绝大多数基督徒都不同意。

所以我们才是少数,我们以为避而不谈魔鬼是老练。

撒但消失的涟漪效应

问题出在这里。如果你不谈撒但的话,你可能只是以一种疗愈性的口吻来谈罪与救赎,你只是从世俗的角度来看什么对你有益、什么对你有害。

如果你不谈地狱,你就不会以迫切的心情来分享福音,你不过就是在劝人向善,追求更充实的生命而已。而这事,从网红到隔壁佛教徒,大家都在做。

如果你从来不谈魔鬼,那你可能也很少想到天使,这意味着你的想象力很贫乏,你的宇宙观不包含神秘、神圣,你也鲜有想到属灵和看不见的国度,而这一点却是圣经,古代教会,还有全球教会都坚持的观点。

更重要的是,对天使、魔鬼、撒但以及地狱不完整的看法会让我们在抵挡罪、敬拜神、清心渴慕神时力不从心。撒但的消失意味着基督徒生命的处境发生了变化,我们不再是在属灵战场争战,而是在和平时期追求富足。

永恒利害之消失

降低永恒之事的利害程度,会让我们高看那些不那么重要的事。 如果我们不认为耶稣和众使徒的教导是生死攸关、十分迫切的,那我们就会把这份迫切转移到其他挑战上,把地上的事情看的比天大。

而这恰恰就是我们在西方教会看到的。没有了宇宙观,只看到这个世界的方方面面,轻看肯定要到来的末日审判,我们对永恒的公义不再存希望,一心只想求这地上的公义。我们若是以为,除非此时此刻能争取到公义,否则就永远不会有,那么这地上的公义就是天大的事。我们竭尽全力,却找错了方向,我们忽视了正在发生的属灵大战,因为我们只看到一连串小小的争斗。一旦看不见那惊天动地的争战,那么地上的丁点小事都成了惊天动地的大事。

我们听上去像耶稣吗?

我不建议置听众之感受不顾,大大咧咧随口谈论撒但、地狱、天使、魔鬼。语境很重要。这也是为什么神赐给我们传道人来阐释祂的话语,而不是仅仅照本宣读。我们需要对圣经的仔细解读,邀请别人换一种眼光来看世界,同时也要承认文化上的距离。

但即便我们再小心,我们也无法抹去圣经的奇怪之处。我们也不应该这么做。正因为这种奇怪,福音才脱颖而出。

如果我们要效仿耶稣,宣讲耶稣,那我们就要学的面面俱到,即使是那些让我们觉得很不舒服的东西——不管是自以为义,没有神的恩典仁慈之人,还是那些自诩老练,轻视关于地狱教导的人,耶稣对他们都不客气

一间教会可能持守正统教义,恪守正确的信仰告白,然而却没有重视圣经所强调的内容。一间教会有可能提到了正确的教义,却没有以应有的严肃态度对待它们。

今天,仇敌为了让基督徒丧失警惕性,最容易的办法是让牧师传讲关于耶稣的正确教导,却听上去一点都不像在说耶稣。


译:变奏曲;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Whatever Happened to Satan?

Trevin Wax(特雷文·瓦克斯)是北美宣教委员会(North American Mission Board)研究和资源开发部的副总裁,也是锡达维尔大学的客席教授。特雷文曾是罗马尼亚的宣教士,是福音联盟的定期专栏作家,并为《华盛顿邮报》、宗教新闻社、《世界》和《今日基督教》撰稿。他曾担任《福音计划》(The Gospel Project)系列丛书的总编辑,并在惠顿学院教授宣教和教牧事奉课程。瓦克斯著有多本书籍。
标签
地狱
撒但
属灵争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