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什么是上帝的国度?
2019-01-21
—— Ben Dunson

对任何一个即使是成为基督徒没有多久的人来说,“什么是上帝的国度?”也似乎是个奇怪的问题。基督徒老是会谈论到国度:我们参与到“国度的活动”和“国度的建造”里;我们试着把我们的生活聚焦在国度上,并祈求上帝的国度降临;简而言之,“国度”大概是基督徒最常使用的语汇之一。

但是如果有人要你定义上帝的国度,你办得到吗?你可以用一句话来告诉你的同事或邻居,当基督徒说到“国度”时,他们是什么意思吗?

尽管我们常常说到国度,但是要实际上为它下定义,会比我们原先以为的更加困难。在接下来的一个短系列里,我们会查考圣经关于上帝国度的教导,来看它是什么,以及我们在上帝国度里的地位如何。

“上帝的国度”这个词本身,在旧约里并没有出现过,尽管我们会看到,旧约在帮助我们明白什么是国度上,是极为重要的。我们是在施行约翰的讲道中首先遇见这个词汇的。在马太福音3章1-3节,我们读到:

那时,有施洗的约翰出来,在犹太的旷野传道,说: “天国近了,你们应当悔改!” 这人就是先知以赛亚所说的。他说:“在旷野有人声喊著说:‘预备主的道,修直他的路!’”

约翰的讲道主要是由两部分组成的:呼召百姓为他们的罪悔改,并且宣告上帝的国度“近了”。

当耶稣在加利利开始祂的事工时,祂也开始宣讲上帝的国度。我们所拥有的祂第一个讲道记录,其内容是一个句子:“天国近了,你们应当悔改!

倘若我们想知道上帝的国度是什么,除了在耶稣自己的宣讲之外,无法找到更好的地方来问这个问题。当我们读到耶稣在马太福音4章17节说的话,我们马上会面对一个挑战:耶稣(跟在祂之前的约翰一样)并没有为我们定义什么是上帝的国度。为什么没有呢?答案很明显:祂的听众已经知道祂说的是什么意思。耶稣为他们给天国下定义,就好像在今日的美国,在一篇讲章中花20分钟告诉他的听众美国是什么一样。基本上在所有听到这篇讲章的人当中,没有人会需要这类的资讯。

对约翰和耶稣来说也是如此。他们只需要宣告上帝的国度“近了”,因为他们知道他们的听众明白他们在说些什么。我们会在接下来的几篇文章里看到,听约翰和耶稣讲道的人,虽然对上帝国度的本质也有相当严重的误解,但是他们至少知道的确有这件事存在,而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圣经观念。

在遇见约翰的讲道之前,他的听众是从哪里知晓上帝的国度的呢?我们必须记得,耶稣是对以色列人宣讲的。如此,答案必然是他们是从旧约对上帝的国度有一个基本的了解。我在前面提到过,旧约并没有用“上帝的国度”这个实际的语汇。然而,在整本旧约里,上帝是君王的这个事实是非常重要的。基于这个理由,旧约对这个主题的教导,对我们理解约翰和耶稣,当他们宣告“上帝的国近了”是什么意思,是绝对重要的。因此,我们在之后的文章里来查考旧约对上帝作王的教导。


译:骆鸿铭;校:改革宗出版社。原文刊载于林格尼尔福音事工网站:What Is the Kingdom of God?

Ben Dunson(本·邓森)博士是佛罗里达州桑福德市改革宗圣经大学(Reformation Bible College)的新约教授。
标签
福音
旧约
上帝的国度
改革宗出版社
新约
林格尼尔福音事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