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士师记对教会的教训是什么?
2018-11-09
—— W. Robert Godfrey

那一代的人都归到他们的列祖那里以后,有另一代的人兴起来了;他们不认识耶和华,也不知道耶和华为以色列人所行的事。

——士2:10

会发生这种事似乎不可思议。在约书亚死后只有一代的人,以色列人就不再认识主了。这样发展怎么可能呢?

这是非常重要的问题,不仅仅是对于古代的以色列人,对我们来说也是一样,看到教会在世代交替后数目突然下降,我们如何能明白和预防这种灾难呢?

士师记为我们的问题提供了非常明确的答案,其答案大体上没有说出可能说的一切,却的确说出了我们必须深思的特定、关键的事情,来认识以色列的情况和我们的弱点。

首先,士师记向我们显示出,当以色列人离开依靠在神话语里的信心,却依靠在世界的智慧和价值观里的眼光而活时,他们就陷入灾难之中。如同我们在士师记第二到第三章里看到的,以色列迅速陷入严重的罪与不顺服之中,事奉巴力的偶像与祭坛,并与那些不敬拜耶和华的人通婚。偶像崇拜和通婚是违反约书亚一再警告以色列人的大罪(书23:6~13),而且有充分的理由,因为这两个大罪是相互关联的,一个导致并加强另一个。

然而,陷入偶像崇拜和通婚并非偶然发生,这些严重的罪是以色列人在更早以前所作的各种妥协造成的最终结果。在士师记开场时,以色列忠心事奉耶和华,但在士师记一章19节开始有了变化,我们读到:“耶和华与犹大同在,犹大就占领了山地;但不能赶走平原的居民,因为他们有铁车。”看起来以色列人并没有实际上与铁车作战而被击败;相反,比较是他们看到铁车,就决定不要去争战。这决定似乎是很合理又恰当的——对凭眼见而活的人来说,铁车是那时最强大的军事武器。

然而,以色列被呼召要在神的话语中凭信心而活,神的话已透过约书亚来到她面前:“山地也要归给你们,那里虽然是森林,你们可以砍伐,开辟的土地都归给你们;迦南人虽然拥有铁车,势力强大,你们也能把他们赶出去。”(书17:18)在士师记后面,我们看到神如何守住祂的应许,因为底波和巴拉能击败迦南人的王耶宾,即使他有九百辆铁车(士4:3)。神的话提醒神的子民,神“喜欢的不是马的力大,他喜悦的不是人的腿快。耶和华喜悦敬畏他的人,喜悦仰望他慈爱的人。”(诗147:10~11)

我们可以看到出了什么问题——凭眼见而没有凭信心而活——但这没有告诉我们为什么会犯错。为此,我们必须再次转向约书亚的话(书24:19~20):

约书亚对众民说:“你们不能事奉耶和华,因为他是圣洁的神;他是嫉妒的神,他必不赦免你们的过犯和罪恶。如果你们离弃耶和华,去事奉外族人的神,那么在耶和华赐福给你们之后,他必转而降祸与你们,把你们消灭。”

现在等一下,你可能会说:如果以色列不能,他们如何有责任?约书亚说的那些话是什么意思?他不是说这些人是特别无法悔改的人,所以他们不能。他不是说他们无法完全遵守律法,所以不能。他似乎曾经说过,他们会没有领袖——既没有摩西,也没有约书亚,也没有认识他们的长老——所以不会在对神的话忠实之中被带领和保护。

约书亚知道神不会赐给他们另一位摩西或约书亚,祂会赐给他们作为拯救者的士师(士2:16),但这些士师只会是区域性和暂时性的领导。神在士师记中以各种方式教导以色列和我们的教训是:人民需要一位良善和信实的王。以色列的问题很明确:“在那些日子,以色列中没有王,各人都行自己看为对的事。”(17:6)

以色列学到她所需要的是一位王,要转而渴望一位王——不是像列国那样的王,就如同在扫罗的时候,而是追随神自己心意的人,就是大卫。但即使是大卫最终也不能保护并带领神的子民,他犯罪了,他的家室分裂了,而且他死了。那么,谁是这样的领袖——完美、信实和不死——对于神的子民来说?显然,唯有耶稣是这样的一位王。

那么,对于教会及其问题来说,什么才是解药呢?什么会一代又一代地保有神的救恩知识呢?那就是根据祂的话来跟随耶稣这位王。当教会在这件事上失败了,她就会发现自己像以色列一样,不能凭信心,而是凭眼见而活。但是,当教会转向基督,并跟随忠实传讲祂话语的传道人,她就会在祂面前活着。士师记是教会的一面镜子,迫使我们问自己:“耶稣是不是我们的王,而我们是否在祂的话语里凭信心而活呢?”如果答案是肯定的,这代代相传的教会就会认识主。


译/校:杨忠道、讲道翻译团契;原文链接:What Judges Teaches the Church

W. Robert Godfrey(罗伯特·葛福雷)博士是利戈尼尔事工(Ligonier Ministries)的主席,也是加州威斯敏斯特神学院(Westminster Seminary California)的教会历史教授。
标签
圣经
教会
士师记
讲道翻译团契
仁爱改革宗教会
林格尼尔福音事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