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信仰问答
什么是敬拜?
2018-10-16
—— Thabiti Anyabwile

大约在二个月前,我收到一封信。这封信单刀直入地询问一个问题:什么是敬拜?当头棒喝!我带领音乐敬拜并教导敬拜已长达20年之久;然而我当下才发觉我从未好好地将敬拜作为个人的事奉。 

有关敬拜的定义并不缺乏。很多过去和现今伟大的圣徒——有恩赐的媒介及远超乎我自己所能理解——已回答了这个问题。我时常引经据典,想要继续完全引用那些名句!一些我最喜欢的表述出自有:

威廉·坦普尔(William Temple)

敬拜是向上帝顺服我们所有的属性。它是快速认识上帝圣洁的方式;用祂的真理来滋养心思;用祂的荣美来洁净想象力;向祂的爱敞开心胸;意念降服祂的旨意——集以上大成来爱慕祂,使之生出最无私的情感本质,因此这些是为我们原罪及所有罪性源头之自我本位最重要的解药。

约翰·傅瑞姆(John Frame)

救赎就是管道;敬拜是目的。从某种意义来说,敬拜是所有一切的重点。它是历史主要的旨要,也是所有基督教历史的目的。敬拜并非仅仅占有基督徒生活其中的一小区块。敬拜是基督徒所有的生命,有如祭司向上帝献祭一般。当我们在教会彼此相见时,我们敬拜的时间并不仅止于对其他事物表浅的开端,而是我们存在的重心如同基督的身体。

路易·吉格里奥(Louie Giglio)

敬拜是我们对上帝之所是的回应,是个人性的也是团体合作性的;表现且基于我们所说的事物上及我们的生活。

这些都是令人极奇敬畏不已的定义。然而,当我们去读这封电子邮件,我想“多么有价值的操练!”我知道即使我的概念并不如吉格里奥的简明扼要,抑或如同傅瑞姆或者坦普尔带有相同份量或技术性上的精确,拿出一些时间去形塑一个定义或琢磨成形需要经年累月也势必值得。

所以,无论价值如何,这是我致力在这方面的结晶。她只是一个小婴儿,所以要小心呵护。

敬拜乃是全人的回应——心思、灵魂、意念及力量——观看上帝的荣耀。这是圣灵促成的工作(灵里的重生是不可能与敬拜分开),是在福音的真理上被定位(我们在基督耶稣的面容里观看上帝的荣光)。透过上帝自己启示的字句来引导(我们并不会直觉地弄清楚什么使上帝喜悦),包括个人及团体的表达。人类固有的本能是敬拜。因此,敬拜,无论是对某些人或某些事物,是必然发生的。然而,讨上帝喜悦的敬拜——敬拜是从心里看见祂并爱祂——只透过三一上帝:圣父、圣子、圣灵的救赎之工才有可能。

朋友,敬拜的观念是绝对(大规模的)重要的。所以,我向你提出疑问,以你自己的响应:“什么是敬拜呢?”


译:Lwo Deborah;校:Angel

Thabiti Anyabwile(安泰博)是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理学硕士 ,现任华盛顿东南部安娜柯斯底亚河教会(Anacostia River Church)牧师,也是福音联盟理事委员之一。他著书众多,包括《寻找忠心的长老和执事》、《健康的教会成员》等。
标签
敬拜
问题
九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