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受苦会有什么益处?
2020-02-27
—— Vaneetha Rendall Risner

“让祂的孩子受苦从来都不会是神的旨意”。

当基督徒和非基督徒在解释上帝属性的时候,我经常从他们那里听到上述这种说法。为什么一位慈爱的神不想要祂的孩子们快乐呢?

我理解提出这种说法的原因。我也想要快乐,我不想要我最亲近的关系被摧毁,也不想要我的健康被破坏、或者我活着的亲人去世。

但是当我看圣经的时候,我在神的诸多智慧当中清楚看见神会如何使用受苦来成全我们的益处,并且祂如此行也是为了我们永恒的喜乐——那是比任何短暂的快乐更加深刻的喜乐。

就苦难怎么临到、神怎么使用受苦这一话题,以赛亚书30章讲的非常美妙。以色列人已经为着自己的不顺服遭到神的管教,以赛亚在对以色列人的讲话当中这样说(以赛亚书30:19-22):

百姓必在锡安、在耶路撒冷居住,你不再哭泣。主必因你哀求的声音施恩给你;他听见的时候,就必应允你。主虽然以艰难给你当饼,以困苦给你当水,你的教师却不再隐藏,你眼必看见你的教师。你或向左、或向右,你必听见后边有声音说:“这是正路,要行在其间。”你雕刻偶像所包的银子和铸造偶像所镀的金子,你要玷污、要抛弃,好像污秽之物,对偶像说:“去吧!”

神很可能赐给我们艰难的饼和困苦的水,但是伴随着它们的是更加特别的应许:祂会聆听和回答我们的祷告,我们会看见祂和感受到祂临在的能力,我们做决定会有清晰的方向,我们还会得着摧毁罪和堡垒的能力——这些都是巨大的礼物。

神聆听和回答

当我们在受苦的时候,我们要确信神聆听我们绝望的祷告。天地的创造者正在关心的聆听,等着我们向祂发出呐喊。它不必是一个雄辩的祷告,只是想要得到帮助的真诚哭喊。

只要神听到我们的呼喊,祂就回答我们——立刻地回答我们。只要我们把想要得着怜悯的祈求发出去,祂就回应我们。

但是诚实地来说,在受苦当中,我常常感受到的是相反的情况。因为我的情况没有改变,我就会觉得神正在忽略我的哭喊。越是当我一直祈求神寻求释放的时候,事情就会变得越来越糟糕。但是神温柔的提醒我,祂的回答可以是“可以”,“不可以”,或者“等一等”。即使我可能不理解它,我知道神常常会在最好的时间,把对我最好的事情赐给我。

祂把祂自己给了我们

在受苦时,神会赐给我们祂独特的临在。神——我们的指教者——不再隐藏祂自己。即使神从来不离开我们,我们也是常常没有意识到祂的同在。我们可能进行日复一日的工作,却没有意识到神与我们同行。

但是在受苦当中,神的同在是不可想象的。当祂从我们面前拿走隐藏祂脸庞的面纱的时候,我们发现我们自己是在神的宝殿之中。

对我来说,这是一种不平常的体验。虽然我知道神总是与我同在,我很少以一种不可思议和壮丽的方式来经历神的临在。在读圣经、祷告、安静坐着,在团契中赞美神的时候,我感受到与祂亲近,但是在受苦当中,祂未被隐藏的临在总是会带来一些特殊的事情。

我从来不会忘记那些与神的超自然相遇。我在那些难以忍受的环境之中感受到的喜乐到如今仍然是鲜活的。那些时刻对我来说是生命的锚,无论神看起来多么的模糊和远离我,我会记起在我受苦最多的时候,祂怎样复苏我的灵魂。

神赐给我们清晰的方向

几年前,我一直走在另一个黑暗的幽谷之中。身体和情感的痛苦征服了我,思考或者做事情都变得越来越困难。但是在同一个时间,痛苦奇怪地让我变得对神的声音更加敏感。我可以忽略在我周围的噪音,聚焦在神的声音上面。

当我以一种我从来没有过的方式靠近神的时候,神是如此亲切。我寻求建议,神就赐下它。当我行走的时候,神指引我的脚步。透过身边的基督徒、透过环境、透过祷告,但是更多的是透过阅读祂的话语,我学习到辨认祂的道路和祂的声音,我只是必须聆听。

对于我来说,聆听需要阅读圣经,因为那是我最经常聆听神的方式。当祂安慰我、翻转我、引导我的时候,神说话最清晰的方式是透过圣经。祂使用喜爱和熟悉的经文,也是用那些一度看起来干瘪和无味的经文。当我阅读它们的时候,祂透过那些话语吐出生命,带来新鲜的看见、智慧和方向。

神帮助我们摧毁我们的偶像

最后,以赛亚书30章告诉我们,受苦帮助我们摧毁我们的偶像。虽然我不崇拜雕刻的偶像,但是我把偶像带进我的心中(以西结书14:3),这是更加危险的事情。我过去崇拜被赞赏、尊重、成功、拥有一个成功的家庭。我曾经想它们会让我变得快乐。但是当它们被拿走的时候,这些偶像的力量就消失了。

我所有的受苦都是关乎我的损失。失去了我珍视和所爱的事情。通常它们都是好的事情,有时候也是很美妙的事情,但是它们都不能与神自己相比。并且即使我为它们的损失而哀痛,我看到了神怎样在没有它们的情况下赐给我喜乐。因为我的喜乐开始扎根在祂里面。

虽然我不会故意选择困难,但是困难已经成为了我生命当中一个无法比拟的礼物。这是很艰难的事情吗?是的。但是它值不值得?绝对值得。

我可以很诚实的回应琼尼(Joni EarecksonTada)的这句话:“我不会和这个世界上的任何人交换位置,因为这里离耶稣是如此的近。”


译:张威,教会微刊;校:JFX。原文刊载于“渴慕神”英文网站:What Good Can Come from Suffering?

Vaneetha Rendall Risner(瓦妮塔·兰道尔·莱斯娜)致力于帮助那些在苦痛中的人们。她年幼时有脊髓灰质炎(小儿麻痹症),后来意外失去了自己的儿子,又被诊断出患有脊髓灰质炎后综合症,还遭遇婚姻不幸。这些都迫使她思想失去背后的意味。她的博客是vaneetha.com。
标签
苦难
偶像
渴慕神
功课
神的同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