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与哀哭的人要同哭”意味着什么?
2021-09-24
—— Kevin DeYoung

罗马书12:15向我们发出了一个神圣的命令,也是基督徒成熟所结出的一个重要果子。作为神圣洁的百姓(罗马书12:1),基督徒要与喜乐的人同乐,与哀哭的人同哭。近年来,很多人特别强调这节经文的后半部分,认为它是关心受害者、倾听受压迫者的故事和对受伤者表示同情的关键部分。

这些强调是正确、恰当的。通常情况下,我们对受害者必须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来到他们身边,承认他们的确在受痛苦、表达我们的哀恸,并向他们保证我们会爱他们和为他们祷告。我们中许多人都可以亲身证明,当我们回顾那些强烈的、感到悲痛的季节时,我们都难以想起人们与我们分享的确切话语,但我们确实记得那些出现并与我们坐在一起流泪的人。我喜欢罗马书12:15关于基督徒同情心和教牧关怀的教导。这节经文是对我们所有人的必要提醒,因为我们可能会受到试探、以冷漠的态度对待苦难,或把受伤圣徒当作需要得到快速修复的人。

与哀哭的人要同哭”是一个重要的圣经命令。但它不应该被视为一个一刀切的公式,要求我们在他人感到悲伤或忧愁的每一种情况下都必须这样做。所以,罗马书12:15的后半节并不是要我们对悲伤之人能做的唯一回应就是和他们一起悲伤。圣经同时也要我们深入了解事实,追求客观性,倾听各方意见——这些命令都不会因为罗马书12:15而失效。“与哀哭的人要同哭”并没有说令一个人哀哭的原因永远是对的。简而言之,这节经文的意思必然是“与那些因为正确的、符合圣经的原因而哀哭的人同哭”。

如果这听起来像是对一段受人喜爱的经文进行了不必要的阉割,我想给你三个理由说明为什么我这样说: 

第一,几乎每个人都按照上面所说的思路来解释罗马书12:15的前半部分。也就是说,没有人认为神希望我们与那些为塔利班上台而喜乐的人一起快乐。无论这种“喜乐”多么真实,基督徒都不应该与那些庆祝堕胎、炫耀性行为或以种族偏见为乐的人一起快乐。很显然,我们知道罗马书12:15的前半部分的意思是:“与那些因为正确的、符合圣经的原因而喜乐的人同乐。”

第二,僵硬地应用罗马书12:15在现实生活中是站不住脚的。这节经文的重点不是要训练我们的情绪,以配合我们遇到的每一种情绪,而是要做一个深思熟虑的人——不在婚礼上唱哀歌,也不带卡祖笛参加葬礼。我记得在2016年总统选举后,听到一些对选举结果失望的基督徒说当他们自己为选举结果感到悲伤时,其他基督徒有义务和他们一起哭泣。有人说,罗马书12:15命令其他基督徒要分担自己的悲伤。如果是这样的话,根据这节经文,对选举结果失望的基督徒是不是也有义务要和那些欢呼选举结果的人一起庆祝呢?但这并不是理解这节经文的正确方向。对罗马书12:15的合理应用并不是命令我们要和所遇到最悲伤的人一样悲伤,而是要体谅那些对有争议的事情有不同感受或正在经历与我们不同经历的人。

第三,严格来说,耶稣并不总是和那些哀哭的人一起哭泣。祂当然不觉得在任何情况下都有义务配合身边其他人的情绪。当众人在棕枝主日欢呼雀跃时,耶稣却在哭泣(路加福音20:41);当妇女们在耶稣上十字架的路上为祂哀哭时,祂告诉她们不要为祂哭泣(23:28)。耶稣总是很有爱心,但几乎从不伤感。对于那些为自己的罪而心碎的人,或者希望祂能从痛苦中解脱出来的人,祂有无尽的温柔。但对于那些为自己的伪装被戳穿而难过的人,或者因为他所宣扬的真理而愤愤不平的人,耶稣可以毫不留情地说出他们不愿意听到的话。

那么,“与哀哭的人要同哭”意味着什么呢?

首先,我们应该记住,其他人在任何特定的时刻,或对同样的事件的反应,可能与我们的感受不同。如果一位母亲的儿子刚刚被他梦想的学校录取,而另一位母亲的儿子却被他申请的每个大学都拒绝了,使徒保罗会让伤心的母亲为她的朋友感到高兴,反之亦然。爱是不张狂,这意味着令人厌恶地与你周围人的情绪不匹配,说好听点是不体谅他人,说严重点这是一种罪。

但不仅如此,罗马书12:15从根本上讲是在教导基督徒团契的温暖和合一。这就是为什么第15节后面说要“彼此同心;不要志气高大”(16节)、“众人以为美的事要留心去做”(17节)、以及“若是能行,总要尽力与众人和睦。”(18节)。在婚礼中哭泣、在下葬前跳舞,都无助于教会的和睦。

要深思熟虑,要有怜悯之心。要迅速伸出援助之手,或提供一个哭泣的肩膀。基督徒要安慰悲伤的人。

但我们的同情心并不是不受所有其他因素的影响。哭泣本身并不是神圣不可侵犯的。笑得最大声的人并不总是笑得有道理,同样最敞开分享痛苦的人,也不总是因为好的理由而哀恸。我们的苦难不是主宰一切的全部。

罗马书12:15是一节珍贵的经文,旨在为教会提供教牧智慧,并为我们的关系注入个人的敏感性。我们尊重这节经文的方式是服从它的命令,而不是坚持不切实际的片面性,不是与上下文脱节,也不是脱离耶稣的榜样。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作者博客:What Does It Mean to Weep with Those Who Weep?

Kevin DeYoung(凯文·德扬)莱斯特大学博士,北卡罗来纳州马修斯基督圣约教会的主任牧师,福音联盟的董事会主席,改革宗神学院夏洛特校区的系统神学助理教授。凯文和他的妻子特丽莎有九个孩子。
标签
罗马书
和睦
哀哭
同理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