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什么是救赎之约?
2019-01-24
—— R. C. Sproul

有一个古老的传统宣称当圣奥古斯丁被一个不信的人嘲笑,恶意地问道他所提出的创造教义:“上帝在创造世界以先在干什么?”据说奥古斯丁的回答是:“为那些好奇的灵魂创造地狱。”

这个回答当然只是挖苦。圣经并没有说到上帝在创造行动本身之前,有这样一种特殊的创造工作。但是奥古斯丁的妙语说明了一个严肃的重点,就是警告我们不要妄加猜测上帝在永恒里的行动。

不过,和猜测八杆子打不着关系的是,关于上帝在世界被造“之前”的行动,圣经说到了不少。圣经经常说到上帝永恒的筹算,说到祂救恩的计划等等。基督徒不应该把上帝想成是一个随兴所至的统治者,毫无章法地统治著世界。在神学上,这是一个很紧迫的话题。上帝并不是“现学现卖”,一边创造、一边在想下一步。我们也不应该把上帝看成是一个经常出错的管理者,没有能力执行祂的计划,以至于祂的救赎蓝图必须根据人的行动不断作修正。圣经里的上帝没有“B计划”或“C计划”。祂的“A计划”从亘古直到永远都是同样的。这个计划是完美的,是不变的,因为它乃是建基于上帝永恒的属性上,例如:圣洁,无所不在,永远不变,等等。上帝永恒的计划不会因为计划里面有需要被炼净的道德瑕疵,而需要被修正。祂的计划不需要因为祂获得了新知识而被改正或补充,好像这些新知识是祂在一开始所没有的。上帝的计划是永远不变的,因为祂是永不改变的,也因为完美是没有程度的,是无法改善的。

救赎之约和上帝永恒的计划有非常紧密的关联。它被称为一个“约”,是因为这个计划牵涉到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团体。这不是上帝和人之间的约定,而是神格里三个位格之间的约定,特别是在圣父和圣子之间的约定。上帝不是在创造之时或在基督道成肉身时才成为三一上帝的。祂的三一性和祂的本体一样是永恒的。从永恒开始,祂就只有一个本质,而有三个位格。

救赎之约是三位一体教义必然的推论。和“三位一体”这个字一样,圣经没有明确提到这个词。“三位一体”这个词并没有出现在圣经里,但这个观念是整本圣经所肯定的。同样,“救赎之约”这个词也没有明确出现在圣经里,但这个观念是整本圣经所宣扬的。

主耶稣信息的核心是宣告说,祂是被父神所差进入到世界的。祂的使命不是在祂受洗时,或降生在马槽里才赋予给祂的,而是在道成肉身前就有的。

在腓立比书第二章那首伟大的“放下神性的诗歌”(Kenotic Hymn)中,我们瞥到这个观念的一角:

你们当以基督耶稣的心为心:祂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与上帝同等为强夺的;反倒虚己,取了奴仆的形像,成为人的样式;既有人的样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顺服,以至于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所以,上帝将祂升为至高,又赐给祂那超乎万名之上的名,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稣的名无不屈膝,无不口称耶稣基督为主,使荣耀归与父神。

这段经文启示我们许多事情。它说到圣子在父神的指示下,甘愿承担救赎的使命。主耶稣是在遵行天父的旨意是祂的一生所见证的。当祂在圣殿里还是个小男孩时,祂提醒祂在地上的父亲,祂必须以天父的事为念。祂快乐的泉源就在于遵行祂天父的旨意。祂完全被对祂天父的殿的热情所充满。祂一再宣告说,祂所说的不是靠祂自己的权柄,而是靠那位差祂来者的权柄。

耶稣是那位首要的宣教士。如同这个词所暗示的,宣教士是“被差派”的人。永恒的圣道(圣子)不是自行决定要为了救赎这个星球而来。祂是被差来的。在救恩计划里,圣子来是要遵行天父的命令。

救赎计划的重点是圣子是甘愿来到。祂不是被父神所胁迫,放弃祂的荣耀,成为卑微。不,祂是自愿“虚己”(新译本:倒空自己)的。父神并没有剥夺圣子永恒的荣耀,而是圣子同意为了我们救恩的缘故,暂时放下祂的荣耀。

请听耶稣在祂事工终了时向天父的祷告:“父啊,时候到了,愿你荣耀你的儿子,使儿子也荣耀你;……父啊,现在求你使我同你享荣耀,就是未有世界以先,我同你所有的荣耀。”(约17:1-5)救赎之约是一个牵涉到义务和奖赏的交换。圣子与圣父达成了一个神圣的协议。祂顺服在这个盟约协定的义务之下。圣父也同样要承担一个义务:当圣子完成这个救赎工作时,要赐给祂奖赏。

贺智(Charles Hodge)在他的《系统神学》里,列出了八项应许:(1) 父神会为祂的儿子建造一个炼净的教会;(2) 圣子会领受无限量的圣灵;(3) 祂会永远与圣子同在,支持祂;(4) 祂会拯救祂脱离死亡,并高举圣子,坐在祂的右边;(5) 祂会差派圣灵到祂所乐意的人身上;(6) 所有父神赐给圣子的人都会来到父神面前,没有一个会失落;(7) 有许多人会分享祂的救赎和祂的弥赛亚国度;(8) 祂会明白祂灵魂的煎熬并感到满足。

因为上帝尊崇永恒的救赎之约,基督才能成为父神的应许的后嗣。正因为这个圣约从来没有遭到破坏,我们才能收割其好处——作为上帝的嗣子,和基督一同领受丰富的产业。


译:骆鸿铭;校:改革宗出版社。原文刊载于林格尼尔福音事工网站:What Is the Covenant of Redemption?

R. C. Sproul(史普罗)是位于佛罗里达州奥兰多附近的神学教育事工林格尼尔(Ligonier)的主席与创办人,他也是位于佛罗里达州桑福德的圣安德烈教会的牧师之一,并担任改革宗圣经学院校长和《桌边谈》(Tabletalk)杂志的执行编辑。
标签
三位一体
改革宗出版社
救赎之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