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艺术 推荐一本小说
韦尔西·希尔:向每一个基督徒推荐《我的名字是阿舍·列夫》
2022-08-26
—— Welsey Hill

韦尔西·希尔(Welsey Hill)博士毕业于达勒姆大学(University of Durham),是三一牧师学校(Trinity School for Ministry,位于宾夕法尼亚州安布里奇)的新约圣经助理教授。

韦尔西著有《洗净与等候》(Washed and Waiting)一书,他的博士论文是《保罗与三位一体:位格、关系和保罗书信》(Paul and the Trinity: Persons, Relations, and the Pauline Letters)。


几个月前,我坐在一个福音派基督教学者的聚会当中,他们都在一所基督教大学教书。谈话话题在各种水流和漩涡中转向,分歧在这里和那里出现,就像波涛汹涌的水面一样。这一状况一直持续到我们谈到哈伊姆·波特克(Chaim Potok)的小说才打住。我们居然在波特克的作品上没有任何分歧,甚至我们的阅读经历也没有什么不同。我们都在我们的智力朝圣之旅的某个阶段,与波托克的作品有过惊人的相似遭遇。

波托克是一个正统犹太教信徒,在很多事情上与我们这些福音派基督徒有共同点。我们都热衷于广泛的阅读,然后进入大学和研究生院,然后最终接受大学或研究生院的教职。波托克帮助我们看到并理解了我们的共同处境,也就是我们(有时令人不安,有时令人高兴)在探索更广阔的世界中相互竞争的思想和生活方式的同时,从来没有缺少过是否继续对我们成长环境所赋予信仰忠心这一话题上的挣扎。

波托克最著名的身份是小说家和拉比。他出生于1929年,出版了一连串的书籍,每一本都以自己的方式深入到同样复杂的内心冲突中。他的许多人物,尤其是他最受赞誉的作品《选择》(The Chosen)的主人公,都是哈西德派犹太人(Hasidic Jews),他们在某种程度上面临着这样一个事实:吸引他们的的世界——包括艺术世界、圣经文本批判学(《承诺》《起初》)以及世俗学术界,都对他们原有的信仰和生活模式提出了探索性挑战。

我读的第一本波托克小说《我的名字是阿舍·列夫》(My Name is Asher Lev)现在仍然是我的最爱。它的情节优雅而简单,并以安静却极具破坏性的结论作为收尾。这本书的开头几页就让读者遇到了阿舍·列夫,他是一个以画布鲁克林耶稣受难像而闻名的大叔。但随着后续章节的展开,我们看到他是如何成为这样一个艺术家的,以及付出了怎样的代价。

在战后的纽约,阿舍在一个严格遵守规则的家庭中长大,他发现自己有绘画的天赋。起初他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但他的父母、朋友和老师帮助他对自己发现美的眼睛和描绘美的技巧感到适当的自豪。

随着刻意培养这一天赋的过程,阿舍越来越深入地进入外族人的世界,即犹太教堂和犹太学校以外的世界,并发现自己不可避免地要描绘耶稣受难的画面。对阿舍来说,这并不意味着皈依基督教,而是要利用人类救赎痛苦的最高时刻,用它来表达他的人民在当代的痛苦和其他方面。但是,阿舍的家人想知道,大屠杀是犹太民族故事中最近的叙事,他怎么能这样做呢?阿舍怎么能拿起犹太民族迫害者的宗教符号呢?这样的行为只能是对犹太教的背叛!还是说,有一种新的、他过去没有接触过的犹太教允许他这样做?

《我的名字叫阿舍·列夫》并不是要捍卫一种更自由、更宽容的信仰形式。它最终也不是要宣传说保守的宗教不需要更新。波托克提供的是一幅充满爱意的现代信徒画像,一个学会了“仍然相信”和W. H. 奥登(W. H. Auden)所说的“再次相信”之间区别的信徒。除了阅读伟大文学带来的所有乐趣之外,这里还有对我们福音派的功课。毕竟,我们也是蒙了拣选的族类,是在异国他乡的忠实客旅-流亡者(彼得前书1:2;2:9)。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Wesley Hill: A Novel Every Christian Should Consider Reading.

Welsey Hill(韦尔西·希尔)博士毕业于达勒姆大学(University of Durham)是三一牧师学校(Trinity School for Ministry,位于宾夕法尼亚州安布里奇)的新约圣经助理教授。
标签
小说
犹太人
推荐一本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