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柔言力证
2023-12-27
—— Dolores G. Morris

不久前,我看到一条网上疯传的推文。一个基督徒再次用狂妄的语言坚称,没有上帝,就不可能有客观的道德意识。他其实就是在说:“嘿,无神论者,你们的世界观说,强奸和种族灭绝不过是个人观点而已。这可是无神论的必然结论!”

这样的推文引起关注,结果可想而知。误解这话的人为无神论者的道德辩护。理解的人主要分成两个阵营:一派是基督徒嘲笑可怜愚蠢的无神论者的荒谬,而另一派是怀疑论者嘲笑可怜愚蠢的基督徒无知。

这两派之间很少有真正的对话,也几乎没有任何造就人的言语来往。我们可以也应该做得更好。

谦卑且自信

大多数基督徒都会认为谦虚很重要。没有人喜欢自吹自擂的人,圣经告诫我们“凡事不可结党,不可贪图虚浮的荣耀;只要存心谦卑,各人看别人比自己强。”(腓 2:3)

但什么是认识论意义上的谦卑(epistemic humility)呢?如果说一般的谦备要求我们合理平衡地看到自己是谁,那么认识论意义上的谦卑则要求我们对自己所知道的东西采取同样的看法。这一点很重要,因为夸大支持自己的证据没好处。当基督徒在一些需要信心才能相信的问题上给出斩钉截铁的断言时,他们就有可能伤害到两种人:让心存怀疑的人失去好奇心、并且给基督徒错误的自信。

你可能会想,且慢!没有上帝,道德真的只是个人看法而已。我们当然应该十分肯定。在高中和大学早期,我对此确信无疑。如果你那时认识我,你可能听过我这么说。如今,我却不那么肯定了。虽然我所敬仰的基督教思想家有时会提出这样的主张,但我越来越相信这是错误的。这个问题的正确答案比我们所希望的要复杂得多。

我相信真实客观的道德是上帝存在的绝佳证据。我在《相信哲学》(Believing Philosophy)一书中用了三章的篇幅为上帝的存在辩护,我认为上帝的存在是对道德的最好解释。如果道德真理是客观的,那么其真实性就不取决于任何个人或群体的观点。相反,人类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的事实是独立存在、普遍适用的事物。(哲学家称这种观点为“道德现实主义”)。这些真实的道德价值观在无神论的宇宙中会显得格格不入;而在上帝设计的世界中,它们正是我们期待找到的。因此,我相信我们对道德客观性的信心指向了一个由至高无上的上帝创造、设计和维护的世界。

如果我同意所有这些,那么问题是什么?问题在于,不太可能和完全不可能不是一回事。

严肃的无神论哲学家意识到无神论与强有力的道德现实主义之间的矛盾。有的拒绝接受道德现实主义。但也有人为无神论的道德现实主义atheistic moral realism辩护。专业哲学家们写了一本又一本书,旨在证明道德——真实、普遍、豪无例外的道德——是如何与他们的无神论世界观相容。他们可能错了。我认为他们错了。即便如此,这种钻研精神还是值得我们肯定,值得与之互动。如果你坚持说“好吧,我不需要读他们的书就知道他们是错的, 这些无神论者不可能成功,因为他们想做不可能的事,而每个人都知道不可能的事是做不到的”, 这种态度不可取。

难以置信?是的。不可能?别那么快给出结论

无神论道德现实主义是一种不同寻常的世界观。一个自然的宇宙,既不为上帝创造,也不受上帝的支配,没有任何属灵实在,却可能包含永恒存在、普世性的人类行为规范……嗯,很难想象这怎么可能发生。什么样的证据能够支持客观道德,而又不使我们有理由相信造物主上帝呢?一个没有上帝但又有高度道德观的宇宙似乎不太可能;这种世界观让我觉得难以置信。不过,这还是有可能的。

也许有人会认为,即使是这种最小的让步也会给无神论者带来太多的好处。既然我们可以采取更强硬的立场,宣布无神论的道德现实主义是不可能的,那为什么还要局限于这种较弱的主张,说它非常不太可能呢?但在这里,还有其他地方,一个与直觉相反的事实是,较强的主张往往会导致较弱的论证。因此,当我们保持认识论的谦卑,刻意不夸大有神论的理由时,我们实际上增加了无神论道德现实主义者证明他们观点的难度。

这样想吧:我认为上帝的存在比任何无神论的解释都更简单、更直接、更有可能解释道德现实主义。无神论的道德现实主义者若要反对,就必须提供证据证明其观点更有解释力。仅仅有可能性是不够的,这是一个合理性的问题。但当基督徒认为另一种观点绝不可能时,只要一丁点的可能性都足以让她的论点无效。

也许没有上帝,道德现实主义是不可能的。无神论的道德现实主义者可能是在捍卫最终自相矛盾的观点。但即使这是真的,也很难证明这一点。与此相反,上帝比无意识的自然主义宇宙更能解释客观道德, 为这一主张辩护一点也不难。这样留有余地的说法就已足够。

事实上,留有余地的主张论证效果更好。

不过,你可能会问,把话说满了,又有什么坏处呢?为什么要担心这种几乎不可能的情况呢?原因有两个。首先,如果一种论点丝毫没有考虑到各种无神论的解释的话,好奇的怀疑论者甚至根本不会思考原初的论点。为了能开展有意义的对话,我们应该谨慎选词。

不过,如果你不是在与好奇的怀疑论者打交道,那么第二个问题可能会更贴近我们的生活:听到无神论者无法理解客观道德这种说法的基督徒确实有可能找到相反的证据。当一个热切、渴望求知、高度自信的基督徒发现博客、播客、文章和书籍以截然不同的视角展示无神论时,会发生什么呢?我们知道会发生什么。他们会很容易做出推论:如果我读到的那些基督徒在这一点上都错了,那其他的更有可能错了?为什么还要相信这些呢?

谦卑话语得人心

我们可以通过认识论的谦卑态度来调整我们的语言,避免这些风险。这样做并不需要轻看信仰;相反,这种方法符合圣经-——尤其是当圣经中没有直接阐明的话题时。

毕竟,我们是凭着信心而不是凭着眼见而行;我们对着镜子观看, 模糊不清(林后 5:7;林前 13:12)。我们可以大胆宣讲福音,忠心生活,认真地思考我们的信仰——所有这些都不需要夸大我们对特定哲学立场的论证。我们可以这样做,也应该这样做。


译:变奏曲;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Weaker Assertion → Stronger Argument.

Dolores G. Morris(多洛雷斯·莫里斯博士)毕业于圣母大学 (University of Notre Dame),著有《相信哲学:成为基督教哲学家指南》(Believing Philosophy: A Guide to Becoming a Christian Philosopher)一书。她在南佛罗里达大学(University of South Florida)教授哲学,也是剑桥大学柯比·莱恩公共神学中心(Kirby Laing Centre for Public Theology)的副研究员。多洛雷斯致力于将基督教哲学的工具和资源带给广大教会。她与丈夫和三个孩子住在坦帕(Tampa),委身于坦帕圣约教会(Tampa Covenant Church)。
标签
谦卑
护教
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