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付代价做门徒
今年我们仍然需要改革
2022-03-14
—— Douglas A. Sweeney

编注:在“付代价做门徒”Costly Discipleship)这一系列中,历史学家道格拉斯·斯威尼(Douglas Sweeney)谈及了一系列有关走十字架的道路、付代价作门徒、在教会中培养对属灵成熟的渴望,以及在公众前勇敢见证的议题。

教会再次处于亟待改革的时期。我们的牧师和会众都需要得着复兴。

我是以路德宗基督徒的身份这么说的,尽管我们从来都不曾喜欢过“归正的教会仍要不断归正”(ecclesia reformata, semper reformanda)这句口号——我不认为教会总是需要改革。我们的专业性和礼仪都十分出色,我也是个非常传统的人,我认为基督徒信仰告白中的经文概要与我们当今的生活仍然密切相关,其中绝大部份内容都令我们大大受益。当然,若是和神的话语相比,它们仍有得到修订的机会,它们并不具有圣经所具有的那种权威。不过,只有现代主义者认为我们应该一直对它们进行修正,也只有最赶时尚和没有根基的福音派人士才会想要不断地重塑教会。

我也是以基督教历史学家的身份这么说的。我一直在教授学生们有关教会中的各个绝望和复兴的时代。我并不是第一个向神的子民指出某些问题的人。教会历史上有很多“先知”往往把灾厄归咎于别人,并且夸大自己这一代人的罪。

我们的教会正处于危机之中

然而,近年来我们的教会受到了一种特殊的打击。以至于像我这样的传统主义者也认为,当我们中的许多人受困于廉价的恩典、宗派主义、灵性懒惰,以及那种用自我满足来取代十字架的“福音”时,复兴的确是必要的。自宗教改革以来,我们一直在争论何时以及在何种情况下我们需要改变,这是要付上辛劳和冒着风险作见证的艰难改变。在遭受严重迫害的时候、在福音受到威胁的时候、在教会陷入绝境的时候,我们必须站起来,为付代价的门徒身份而战斗。

这场辩论可以追溯到16世纪中叶,尤其因为当时的路德宗基督徒们怀疑他们是否已经站立在救赎地位上("a status confessioni")。如今也像那个时代一样。许多教会正处于危机之中,尤其在西方国家——但其他地方也是如此。教会的出席率下降了,大量的年轻人质疑加入教会成员是否必要。教会的一些长老似乎更关心财富和权力,关心他们的地位和对属世叙事和制度的控制,而不是关心跟随耶稣。当然,偶像崇拜不是老年人独有的,它的触角正伸向每一代人。

许多基督徒,无论是年轻人还是老年人, 都没有安排好事情的优先次序。我们当中有许多人花在运动上的时间要比阅读圣经的时间更多。我们花更多的时间在媒体上,而非用于满足他人的需要。我们很少祷告,也没有付上努力。我们的退休计划基本上是躺平。我们正对将来的生活进行赌博式投资,把更多空闲的时间和多余的收入投资于属世的消遣非神的国度上。我们之中如今有许多人或愿意尽其所能,以再延长仅是几个月的属世的生活。用清教徒的语言来说,我们似乎没有把我们的爱慕与这个世界分割开来。

这世界并非没有在观察我们。许多人想知道,如何解释他们看到的基督徒口中认信与生活行为上的差异。他们想知道我们有多相信我们所说的。如果我们不相信,为什么要其他人相信呢?也许教会本身并不值得付出那么多时间。如今可以有数种方式活出我们最美好的生活,而不是每周在教会中待上数十个小时,好像这样做仅仅是为那些脆弱和腐朽的木板涂上一层薄薄的神的话语和不冷不热的灵性。

2021年里我时常做着同一个梦。我梦见我们的教会每五年会提供一次全面的健康检查。我们测试成员们对上帝的认知水平、有关圣经的细节、成圣道路上的成长、为贫穷人的供给、传讲福音等各方面。而我们发现,在过去五年里仅有一小部分人在恩典中有所成长,绝大多数的教会成员并没有。当然,这只是一个梦。可我担心的是,假若我们真的去进行这些测试,我的噩梦或将要成真。

我所关心的是,太少的基督徒在属灵上保持继续成长。我们当中有太少的人已经预备妥当迎接新郎的再来。西方有太多人过得如此安逸,以致于不愿意更多思考将要来到的世界,更不用说拿着灯和油渴慕那日子的到来。

我所描述的虽然是普遍情况,然而也有很好的例外,例如福音联盟的牧师们所带领的教会。你们中的许多人过着付代价作门徒的生活,并尽你们所能鼓励其他门徒。然而,我敢说你们已对社会上所谓的门徒训练感到灰心。我想你们也会同意,有一些极其重要的事需要去完成,那是我们无法靠着自己就能功成的。

宗教改革是如何开始的

圣经与教会历史一再告诉我们,当上帝的子民聚集在一起,为他们的罪悔改,向神呼求怜悯,并期盼祂的回应时,上帝将使用他们带来必要的改革。当他们的领袖在这些事上鼓励民众相互帮助时,没有任何事物能阻碍神赐下无尽的祝福。在救赎的历史中,没有单纯的交换条件。但是,在治死罪与倚靠圣灵之间,在神面前谦卑自己与被尊崇之间,则是有相关性的。

我将在本专栏中专门讨论作门徒的代价。在后续的文章中,我将提到跟随耶稣的应许和危险,走十字架的道路,在教会中培养对属灵成熟的渴望,在公共场所培养成熟、敬虔、受人喜爱的见证,以及引导人们渴望成为作榜样并在属灵上成熟的领袖。

朋霍费尔的榜样

16世纪后与需要付代价作门徒,勇敢的基督徒认信,以及教会中的改革相关最著名的讨论,发生在德国国家社会主义(纳粹)崛起的时代。其中一批教会领袖,最著名的是卡尔·巴特(Karl Barth)和迪特里希·朋霍费尔(Dietrich Bonhoeffer),他们同时反对纳粹和所谓的德国基督徒(以基督的名义支持希特勒的基督教民族主义者)。我并不是完全赞同这些勇敢的领袖们所说的一切。但我不得不钦佩朋霍费尔至死为福音作的见证。他在一个集中营里被纳粹绞死,《做门徒的代价》也成为他最为人熟知与相信的书。他在书中写道:

当基督呼召一个人的时候,祂是命令他去死……每一个基督徒身上都担负十字架。每个人都有必须经历的首要苦难,那就是呼召他们放弃对这个世界的爱慕。这是旧人的死亡,也是他与基督相交的果效。

我们今天有多少人,特别是在美国,真正与基督同死?我们中有多少人已经放下了对这个世界恋慕?若我们在这个充满虚假福音的时代中,追求作真门徒,那么我们需要再次听到这些提醒。

如果我们希望吸引和培养真正的门徒,我们必须比那些鼓舞人心的国民信仰、灵性集会和庆典提供更多的东西。我们必须展现出一种因软弱而被人所知的信仰,而非因权力和“成功”,我们受辱是因环境艰辛,而非因假冒为善。正如使徒保罗所写的(林前1:27-31):

神拣选了世上软弱的,叫那强壮的羞愧。神也拣选了世上卑贱的,被人厌恶的,以及那无有的,为要废掉那有的,使一切有血气的,在神面前一个也不能自夸。但你们得在基督耶稣里是本乎神,神又使他成为我们的智慧、公义、圣洁、救赎。如经上所记:“夸口的,当指着主夸口。”

正如基督自己在《马太福音》中所劝勉的(太16:24-27):

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舍己,背起他的十字架来跟从我。因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丧掉生命;凡为我丧掉生命的,必得着生命。人若赚得全世界,赔上自己的生命,有什么益处呢?人还能拿什么换生命呢?人子要在他父的荣耀里同着众使者降临;那时候,他要照各人的行为报应各人。

主啊,求你怜悯。帮助我们的灵魂不再失丧。帮助我们在这个时代推动教会改革。愿我们在你降临之时,都已预备妥当。


译:Joe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We Need Reformation This Year.

Douglas A. Sweeney(道格拉斯·A·斯威尼)是阿拉巴马州伯明翰市桑佛大学比森神学院(Beeson Divinity School)的院长,著有多本教会历史书籍。
标签
危机
门徒
归正
教会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