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当心:圣诞节来了!
2019-12-27
—— Paul Tripp

圣诞节来了。迹象已明显,你要警惕起来了。你的家庭要被攻击了。不,这不是恐怖主义的物理袭击,也不是飓风或森林火灾。都不是,这种攻击更微妙、更诱人、更有吸引力,但也极其危险。

你的家庭要被节日季给攻击了。

也许你在想,保罗·区普到底想说什么?让我解释一下。

“将临节”已经来临。降临节应当是一个荣耀和平的时刻,用以纪念神对祂那失丧、悖逆的形象承载者的最终回应。要知道,这回应并不是谴责定罪,而是赐下他的儿子作为恩典的终极礼物。然而,“将临节”没有成为一个敬拜和庆祝的和平季节,而是演变为家庭属灵争战的中心。

我对漂亮的装饰、家庭聚餐或礼物赠送没有意见。圣诞节可以是家人团聚、恢复关系和彼此表达爱意的时刻。但我之所以担心,因有一场争战,其中什么样的故事来定义我们孩子的信仰,这关乎他们是谁、需要什么,以及他们的生活是什么。

每个人都活在某些决定性故事的意义之中。“将临节”已变成两个故事之间的战斗,一个故事诱人且有吸引力,但根本不真实;另一个故事则无比卑微,却是每个人处处都需要的。

虚假的圣诞节故事

周围文化讲述的“圣诞节故事”将我们的孩子置于故事的中心,那本是唯独上帝的位置。文化中的圣诞节期待满足感来自被造物,而不是敬拜造物主。它让身体的愉悦成为我们的首要需求,而不是救赎主的拯救介入。它被当下的舒适所主导,而不是把永恒当作优先事项。

在各个方面,就关乎他们的身份和需要之事上,你的孩子在这个季节反复听到的故事是危险的错误。那些故事要他们在无法找到安慰的地方寻找慰藉,把希望寄托在永远不会实现的事情上,认为他们可以完成只有弥赛亚才能成就的事情。

真实的将临节故事

与虚假的“圣诞节故事”不同,真实的“将临节故事”是卑微和毫无吸引力的。这是一个悲伤的故事,在一个被罪严重破坏的世界,充斥着以自我为中心的悖逆者,他们自愿参与自我毁灭。他们被创造出来本该为上帝而活,但却在各方面为自己而活。这个故事是关乎造物主的退位和被造物的登基。情况如此绝望,以至于上帝做了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派遣的独生爱子成为赎罪的献祭羔羊。耶稣为什么来?因为我们如此失丧,被奴役,自欺,别无他路可走。

看,直到你的孩子听到和明白坏消息,好消息才会吸引他们。耶稣带着荣耀的使命来为我们活、为我们死、为我们兴起,只有当你明白这是唯一的盼望,才值得庆祝。

打一场真正的战争

“将临节”之战不是关于我们该唱幼稚的新年歌曲还是福音颂歌,或是安排敬拜时间还是家庭盛宴。不,这场战争是关乎你的孩子所相信并将他们的心投入什么样的故事,这些故事体现他们的身份、需要、意义和目标。

生活其实是一场故事的战斗,当真实的故事需要被大声讲出来的时候,争战就会激烈起来。

因此,好好享受礼物、装饰和美食吧,但要早点开始为你的家人准备战斗,告诉他们真实的故事。在你开始被节日娱乐传统分散注意力之前,为孩子们的心而战。

为心而战的五件武器

这里有五种方法来帮助你的孩子关注真正的“将临节”故事:

第一,早点开始。由于虚假的故事充斥各处,你没法太早开始,也不可能经常讲述真实的故事。不要等到圣诞节那天才给你的家人指出上帝的话语。

第二,说出坏消息。保护你的家人远离假消息,通过告诉他们坏消息的方式:他们的罪和与神的隔离。除非以坏消息为前提,否则好消息并不称为好。当我们明白深深需要拯救时,救赎变得美好。

第三,警告假故事。享受传统和乐趣,但要抓住机会指出为何你的孩子反复听到的假故事不是真的。

第四,将耶稣作为礼物献上。通过礼物来表达爱,但要提醒你的孩子,被造物是无法满足的,我们唯一的盼望是一件礼物——耶稣,以及的同在,作工和恩典。

第五,在各处融入“将临节”故事。“将临节”提供了一个绝好的机会帮助你的孩子去了解他们自己和生活中的一切,从耶稣的降生、生活、死亡和复活的有利角度。 “将临节”告诉他们自己是谁,他们需要什么,他们的生活是什么。这个故事是唯一可靠的方式,让他们在其中找到各自生活的意义。

没有什么比帮助你的孩子理解耶稣的恩典更重要,这恩典比世界上任何礼物都闪耀光亮,它是一盏永不熄灭、永不被弃的明灯。


译:Tianhua;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Warning: Christmas Is Coming!

Paul Tripp(保罗·区普)是一位牧师,作家和国际会议的讲员。他是保罗区普传道会的主席,他们致力于把耶稣基督的改变的能力与日常生活联系起来。这个异象驱使他写了13本关于基督徒生命的书,并到世界各地讲道及教导。保罗的使命是帮助人明白耶稣基督的福音怎样为日常生活带来实际的盼望。他最新的著作是《危机四伏的呼召:直面服侍者独特艰难的挑战》(山行文化出版社,2016) [Dangerous Calling: Confronting the Unique Challenges of Pastoral Ministry (Crossway, 2012)]。
标签
救赎
家庭
圣诞
教导
节日
养儿育女
将临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