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悬赏:拒绝被归类的基督徒
2018-12-26
—— Trevin Wax

当唐纳·川普赢得了总统选举时,我请我的编者暂停编辑的工作,以防我需要对《就是现在》(This is Our Time;暂译)一书作最后的修改。

在其中的一章——“在人的城里总是如坐针毡”——我提出忠告,说明基督徒在政治领域里如何能对耶稣保持忠心。选举过后,我重读了这章的每一个字,思索着在川普得胜的情况下,有什么需要修正的地方。两天后,我告诉我的编者:“我一字未改。”在那章里的真理仍然适用,比起在奥巴马的时代,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

落入政治的窠臼

五个月后,我越来越渴望见到一种拒绝被归类的基督徒见证。

很不幸,我们对政党的依恋会让我们很难发出真正的先知之声。我们经常会落入到一些政治化的窠臼里。一直以来,我们的想像力是被党派的羁绊所塑造的,到一个程度,很难听见圣经用活泼的话语,如醍醐灌顶般地对我们说话。

例如:有些基督徒对近日的难民限制感到愤恨不平,因为这明显是不公不义的,但是碰到堕胎的议题时,却会拐弯说“这件事很复杂”。其他基督徒的立场则完全相反。很感恩的是,有些基督徒拒绝党派的界线,在他们自己的教会和社区里,同时向那些遭难的母亲和正在被重新安置的难民展现怜悯。但是更常见的是那些只会跟着政党路线起舞的立场,即使在这两件事上会危害到人的尊严。即便所有的人都不以为意,我们也应该对这种以“复杂性”为借口,把它当作问“谁是我的邻舍”的方法的倾向,有高度的警觉。

纽约大学社会心理学家海特(Jonathan Haidt)解释了这是如何运作的:“人们把自己和有着同样道德故事的政治团体绑在一起。一旦他们接受了某种特定的故事,他们对其他的道德世界就会变得盲目。”

接下来会怎样呢?若我们的“道德世界”(Moral World)更多是由我们所属的政党、而不是由圣经来塑造的,我们就会发现,当那些属于我们的政治联盟的人采取一种和我们不同的立场时,我们很容易就会忽略、或是把基督徒信念推得一干二净。我们会成为由共和党或民主党所塑造的幻想的俘虏。我们需要耶稣基督的国度眼光来打破党派政治,撼动我们党派的藩篱。

拒绝被归类的君王

我们所代表的是一位拒绝被归类的君王。祂始终如一地提高祂如何应用旧约律法的标准,祂所要求的公义,远超过假冒为善的法利赛人和宗教领袖所要求的。然而祂对罪人却展现出最深的同情。

一方面,耶稣对离婚采取一种连门徒都感到震惊的强硬立场,以至于连门徒都想知道是否最好不要结婚。另一方面,祂公开地、且满有恩典地和一位结婚多次的撒玛利亚妇人说话,或是充满同情地与一位被人逮到正在通奸的妇人互动。这是一位一边在圣殿里翻倒桌子,拿着鞭子把人赶出圣殿,一边却迎接瞎眼的和瘸腿的人进入全能上帝院宇的人。

拒绝被归类的教会

和耶稣一样,我们也应当拒绝被分门别类。透过我们的教会和在我们社区中的见证,我们应该拒绝一些刻板印象,并斩除一切的偏见。

基督徒在一个奖励侮辱的世界里,应当以追求荣誉而著称。我们在一个只知道捏造事实的世界里,应该以喜爱真理而著称。我们在一个拜倒在魅力之下的世界中,应当以追求信念而著称。

牺牲信念而追求政治权势就是投降。

或许你会以为我是在呼吁基督徒“不要加入政党”或“远离政治”。我不是。我是呼吁基督徒要以不同的方式从事政治,在众多的领域作盐作光,而不是只在那些能帮助我们在我们所属政党里升到高位的领域作盐作光。譬如说,当寇尔森(Chuck Colson)为监狱改革而发声时,他并不担心会被那些宗教右派人士标签为“对犯罪行为手软”。他坚定地站稳他的立场,因为他的良心是由基督徒的伦理观所塑造的。

既勇敢又谦卑

今年我要把C. S. 路易斯(C. S. Lewis)的信件读完一遍,我已经读到1939年和二战的开始。路易斯拒绝对英国教会的崇拜礼仪进行更改,因为这个更改要求信徒把联军视为正义之师,而为联军祷告。路易斯对这种假定感到不安,即使他的兄弟才刚刚被召去服役。

如果是师出有名,必然是为了抵抗纳粹这个战争机器,不是吗?但是即便真是如此,路易斯也感到这是踏入到一个危险的领域,是在假定我们通晓全能者对这个冲突的想法。他的疑虑提醒我,林肯曾经说过,“关心的不是上帝是否站在我们这边,而是我是否站在上帝那边,因为上帝永远是对的。”

在这种疑虑中,有真正的谦卑。在这种忠心而不自以为是的渴望里,即使知道我们有可能有所误解却仍然大胆行动,有真正的智慧。

若我们想要在下个世代中拒绝被分门别类,我们就应该时刻感到自己乃是身在这个世界,却不属于这个世界;我们身在美国,却不属于美国;身在一个政党,却不属于一个政党。拥抱这种张力不是软弱,而是忠心。


译:骆鸿铭;校:改革宗出版社。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WANTED: CHRISTIANS WHO DEFY CATEGORIES

Trevin Wax(特雷文·瓦克斯)是北美宣教委员会(North American Mission Board)研究和资源开发部的副总裁,也是锡达维尔大学的客席教授。特雷文曾是罗马尼亚的宣教士,是福音联盟的定期专栏作家,并为《华盛顿邮报》、宗教新闻社、《世界》和《今日基督教》撰稿。他曾担任《福音计划》(The Gospel Project)系列丛书的总编辑,并在惠顿学院教授宣教和教牧事奉课程。瓦克斯著有多本书籍。
标签
福音
政治
改革宗出版社
分门别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