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母亲想要全职在家但经济能力不允许怎么办?
2020-07-15
—— Meryl Herr

编注:福音联盟“荆棘与蒺藜”专栏旨在信仰,工作和经济领域给出基于圣经的智慧忠告。


问题

单靠我丈夫的收入不能够维持我们家庭的开销。我很想在家照顾孩子,可是我不能。我如何去继续爱他和支持他而不产生苦毒呢?

思考

因为你情愿在家照看孩子(当然这样的渴望是很好的),所以你在家庭以外的工作会有种“不得不”的感觉,而不是“我想要工作” 或者“我渴望工作”。这样的情况会导致对丈夫的蔑视和苦毒,而且这不仅是对你的丈夫,也同样对你的同事们和工作本身产生影响。所以,你应该要怎么办呢?

我认为你有两个选择。靠着神的帮助,你可以选择改变你的处境或是改变你的心。

改变你的处境

互联网上有很多关于怎样从一个“工作”妈妈过渡到一个全职在家妈妈的建议。有一位作者甚至写了一本书,其中包含100种建议有关如何去实现这一转变。

如果你想当全职妈妈,你可以要求你的丈夫去找一份薪水更高的工作或是从事兼职工作。 我朋友的丈夫是一位牧师,同时也是一位开优步的司机。你也可以选择去上晚班。我认识一些超级妈妈,她们为了白天能陪孩子们而选择每个礼拜去上几天的晚班。你甚至可以在照顾孩子的同时去做兼职,我的丈夫就经常开玩笑说我是怎样在午睡时间完成我的博士学位的。

你也可以重新评估,看是否可以减少开支,或者是考虑搬到生活成本比较低的郡县或区域去。 

但是每项改变都需要付出一定的代价。减少开支有可能会引起财务压力,搬家可能使你失去家人和朋友的重要支持,长时间工作或晚班可能会干扰睡眠和影响情绪,在家做兼职可能意味着有时要与客户见面,或者在输入订单的同时因为需要照顾一个蹒跚学步的孩子而有把全麦饼干碎屑落在键盘上的可能。

改变你的心

虽然你有可能考虑改变你的处境,但是我更建议你顺服圣灵的引导来改变你的心。

首先,需要积极的去改变自己对丈夫的心。请听保罗的忠告:“一切苦毒、恼恨、愤怒、嚷闹、毁谤,并一切的恶毒,都当从你们中间除掉;并要以恩慈相待,存怜悯的心,彼此饶恕,正如神在基督里饶恕了你们一样。”(弗4:31)。我们必须积极地拒绝苦毒,以感恩来代替。要为你的丈夫感恩、为你的工作感恩,为你能和你宝贝的孩子相处的每一分钟感恩,还要为你的同事感恩。

其次,尝试通过“工作重塑”(job crafting)来改变你的心对工作的态度。两位管理学家基于对人们工作体验的研究,新建了这个词。 布赖恩·迪克(Bryan Dik)和瑞安·达菲(Ryan Duffy)在他们的书《职场呼召》中将工作重塑描述为“员工们为了激发强烈的目标感,意义,敬业度,韧性和工作能力而从事的事业。”迪克和达菲认为,通过工作重塑,人们对工作可以体验到那些对工作有使命感的人一样的感受。

您可以通过三种方式来进行工作重塑:任务重塑,关系重塑和认知重塑。在任务重塑时,您需要重新安排工作职责,以使工作在感觉上更加合适。这样的任务重塑可能需要你与主管进行沟通,因此并不见得在每种职业上都适用。在关系重塑时,你需要在工作关系上做出投资。当您在这些关系上这样投资的时侯,您可能会希望去上班,以便与同事共度时光。在认知重塑中,您需要重新定义自己对工作目标的理解,工作远超一份薪水的价值,工作关乎的是如何借着你的工作与上帝同行。

信靠神

无论您选择哪种方式,我都鼓励你信靠神。当工作是“必须”时,我们通常会因着工作获得的收入和利益,认为薪水才是我们的依靠,忘记神才是我们最终的供应者。耶稣在登山宝训中鼓励我们寻求神的供应:“我们日用的饮食,今日赐给我们。”(太6:11)。他藉此挑战我们,不要为满足我们的日常需要而劳碌奔命。(太6:25-32)相反,他鼓励我们: “你们要先求他的国和他的义, 这些东西都要加给你们了。” (太6:33)学习在你的婚姻, 家庭,和工作上寻求荣耀神,并信靠他会提供你和你家人的一切所需。


译:Amy Jiang;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When You Want to Stay at Home with Kids But Can't

Meryl Herr(梅丽尔·赫尔)是三一福音神学院(TEDS)和房角石大学 (Cornerstone University) 的兼职教授,也是“好行为”咨询公司(GoodWorks Group)的创始人和负责人。
标签
母亲
工作
儿女
为人父母
全职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