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勇敢信心战胜恐惧:摩西母亲的勇气
2023-06-06
—— Aaron M. Shamp

以色列人在埃及时,是法老这位暴君手下的奴隶。法老试图抵挡神,败坏神对救赎的应许和计划,并消灭以色列人。但法老的计谋遭到了一位坚定母亲的挫败。

当法老“吩咐他的众民”要把希伯来人所生的男婴都扔进尼罗河时(出1:22),摩西的母亲违背了他的命令。她尽其所能地把孩子藏起来,然后把他送到尼罗河上随流而下。孩子的姐姐米利暗跟踪和看着孩子,直到他安全地来到法老女儿的脚下,法老女儿把他带进她的宫中。最后,这位勇敢母亲的行动不仅拯救了摩西的生命,也拯救了一个民族的生命。

在这幅充满勇气的信心画卷中,《圣经》对勇气有什么教导?

第一,勇气是在面对恐惧时做出正确的决定。

摩西的母亲承受不服从法老而来的压力,选择做正确的事。出埃及记没有告诉我们违抗法老命令的后果,但必定是严厉的。然而,摩西的母亲选择服从另一位君王——神——的话语(来11:23)。

要做到这一点,勇气必须扎根于一个人的道德中。有人可能会问,是什么让这位母亲那么有勇气、作出不服从的决定?这是不顺服政府吗?如果她的反抗被发现,对她家庭其他成员的影响如何?当她的其他希伯来姐妹们失去他们的儿子时,她保守她儿子的性命是一种自私吗?不,摩西的母亲选择了勇敢,因为她听从了神的话而不是法老的话;她遵从了神的律法,她愿意承担的风险是合理的。

信徒们可能还会问:“那么,我如何在其他情况下知道要有勇气呢?”回答这个问题会是一个挑战。我们需要圣经的伦理和智慧来正确地理解我们所处的时代(代上12:32)。但神的话经常会叫我们走上一条会带来不尊重、嘲弄、甚至被世界迫害的道路。然而,勇气就是看到跟随上帝的代价,并仍然顺从祂。

第二,勇气来自神。

一位母亲的勇敢导致了一个帝国的失败和对自己民族的救赎。我喜欢这个故事,因为它告诉我任何人都可以有勇气。

你可能会怀疑自己能否有勇气,但我上面写的都是真的。你可以有勇气,只要知道在哪里寻找它。我们怀疑这一点是因为我们采用了我们文化中对勇气的看法。我们认为勇气是我们在自己身上找到的一种特质。从流行文化中,我们学到的是:如果我们足够内省,就能挖掘出勇气的泉源。

但你需要向上看,而不是向内看来找到勇气。希伯来收生婆没有顺服法老是因为她们敬畏神(出1:17),尼希米号召犹太人通过敬畏耶和华、不惧怕敌人而重建城墙(尼4:14)。同样,当我们定睛耶稣时,我们就有了坚忍的力量,可以很好地跑完当跑的路(来12:1)。勇气不是通过对自己力量的信心培育的。它就在我们的信心中,即基督与我们一起度过每一次风暴。如果基督与我们同在,那么我们就能经受试炼(可4:35-40)。

第三,勇气是在当时的情况下,尽你的最大能力做出回应。

摩西的母亲不能对法老的命令提出反对意见,她也没有能力领导一场暴力革命来对抗残暴的政权。相反,她在这种情况下尽了最大的努力,拯救了自己的孩子。

基督徒每天都要面对考验、威胁和苦难,他们几乎无法控制这些事情的发生。我们中的大多数人都没有能力改变法律,组织军队,或引领大公司的组织架构。我们是否因为无能为力而不能勇敢地采取行动?

奥地利精神病学家维克多·弗兰克尔(Viktor Frankl)曾是纳粹死亡营的囚犯,但他了解到一种希特勒的军队无法偷走的力量。在《活出生命的意义》Man's Search for Meaning,中译本由华夏出版社出版)一书中,他写道:“你可以从一个人身上夺走一切,只有一样东西你夺不走,这就是人类最后的自由——在任何特定的环境中选择自己的态度,选择自己的方式。”

当你无法控制你的环境时,你仍然可以选择勇敢的信心。对摩西的母亲来说,这意味着将她的幼子送到尼罗河上漂流。对基甸来说,这意味着要“靠着你这能力”(士6:14)。神接受了他们小小的信心行为,并利用它们来拯救一个民族。利用你所拥有的力量、机会和自由,神将会接受你所能给予的,其余的由祂来做。

勇气是一种基督徒的美德。它不是仅仅留给英雄们的,而是为所有信靠上帝之人保留的。正如威廉·考伯(William Cowper)所写下的:

基督徒有一种你所不知道的艺术:

他不与非人的惧怕进行谈判,

职责所要求的地方,他自信地驾驭,

面临着无数的危险,

信靠他的上帝,克服一切困难。

决心听从神的话语而不是仇敌的话语,在任何情况下都顺服神。然后你就会发现在基督里的自由,面对无数的危险,仍然坚韧到底。


译:DeepL;校:SMH。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Valiant Faith Conquers Fear: The Courage of Moses's Mother.

Aaron M. Shamp(艾伦·香普)是路易安那州拉法叶(Lafayette, Louisiana)救赎主城市教会(Redeemer City Church)的创始人和主任牧师。
标签
信心
勇气
摩西
勇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