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荆棘与蒺藜
我该如何处理工作场所不安全的问题
2022-04-26
—— Charlie Self

编注:福音联盟“荆棘与蒺藜”专栏旨在信仰,工作和经济领域给出基于圣经的智慧忠告。如果您有关于如何在工作中荣耀神的问题,或在工作伦理上有困扰,欢迎来信:chinese@tgc.org

问题

我与一家大公司签订了合同,主要是为他们提供外派员工。后来我发现他们的工作场所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如果公司拒绝解决这个安全问题,我该怎么办?是否应该解约并解雇外派员工?还有什么其他应该考虑的途径吗?

思考

请允许我直奔重点:把你的员工安排到一个不安全的工作环境是不道德的。你必须与需要你服务的那个公司谈,看他们是否会解决这个问题。罗马书14:13-23和雅各书4:17明确说了如果你做生意的同时违背了你的良心,那就是罪。另外,没有保护好员工,在知情的情况下送他们去危险的地方工作会使你面临法律诉讼并在以后严重失去信誉。

如果公司开始做出实质的改善而只剩下少数轻微的问题,你可以与公司合作——以及与城市/地区的监察人员合作——在继续解决问题的同时开始一些有限的工作。

我不知道你所签合同的经济领域,但是我知道你如何雇佣及留住好的工人需要灵活性和智慧,尤其是在这个劳动力短缺的时期。如果那个公司积极回应,你可以稍微降低自己的利润来确保在工作场所变得安全时还有好的员工。但是如果公司拖拖拉拉,你无法持续支付员工工资而承担巨大损失。神会带领你在这样的时刻做出决定(箴言2:1-11;腓立比书1:9-11)。

正直和神的主权

为什么我对这点如此确信?作为基督徒,我们必须在一个观察我们的世界中正直行事。(马太福音5:14-16;腓立比书2:14-16;彼得前书2:9-17)。

主想让你知道社会的所有领域和工作的各个方面都是主按其旨意所定规则的一部分。没有一个地方应该允许不道德的活动作为“生意的成本”而存在。我们在旧约中看到部分顺服其实就是不顺服,会带来神的管教。以色列人没有顺服神的命令完成征服,导致了仇敌环伺,伴随着偶像崇拜、不道德和偏行己路的试探(士师记1-3)。

旧约智慧的经文中充满了关于界限和诚实的警告。在希伯来经文中没有“不敬虔的手段达到敬虔目的”的理论空间。国王、牧师和法官的任命应当确保正义,以及平衡影响与权力。箴言中的一些段落传达了公平和正义在经济中的重要性:

  • 箴言10:9:正直会带来长久的安全,而不必害怕恶行被发现。
  • 箴言10:29:正直人的道带来神的恩惠。
  • 箴言11:1:“诡诈的天平”一词适用于工作各个方面的经济上的诚信。
  • 箴言11:5-6:正义是通往繁荣的道路。
  • 箴言11:10-11:当我们以正义引导一切行为时,整个社区都会变得更好。

对于以色列的先知来说,不正义、不道德和偶像崇拜存在着不可分割的关系。靠损害别人利益获得一时的成功终将带来神的审判(阿摩司书2:6-8,5:21-24)。在神面前谦卑、为人正直,是神所期盼的(弥迦书6:8)。

在上帝的经济学中,如果我们行事敬畏神、追求正义并努力为他人提供最好的服务,圣洁和繁荣就会融为一体。在一个城市中,因为持续的加速赶工和劣质材料,整座桥都需要重建——换句话说,贪婪导致了安全违规和从第一天就开始朽坏的基础设施。领导们从一开始就知情,然而却让贪婪胜过了诚信。

如果你因为公司不予回应而丢掉了合同,你对良善、慷慨和主权之神的信心会支撑你。随着你对员工如此关心的消息传播开来,神会为你打开诸多新的大门。我不能保证立竿见影的兴盛,但是清白的良心、对员工的关心以及完全的透明度会在将来祝福你的工作。


译:Ping Zhang;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How Can I Address an Unsafe Job Site?

Charlie Self(查理·塞尔夫)是一位作家、牧师、教授、及演说家。 他在“蓬勃发展”(Made to Flourish)机构担任总监,负责拓展城市事工。该机构致力于使牧师及他们的教会网络能够获得跟更多关于信仰,工作和经济方面的智慧。
标签
工作
荆棘与蒺藜
安全
劳务派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