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基督徒经典著作
我们为什么要认识世界观?
书评:雅各・瑟尼著《别有洞天:基督徒与现代思潮之比较》
2021-12-29
—— Douglas R. Groothuis

编注:就像C. S.路易斯(C. S. Lewis)所建议的那样,我们要帮助我们的读者“让这几个世纪以来干净的海风吹过我们的心”(出自On the Incarnation: Saint Athanasius with an introduction——译注)。也正如他所指出的那样,“只有通过阅读经典”才能达到这样的效果。我们接下来要审视一些可能被遗忘、但是依然和现今的教会相关,并且能帮助今日基督徒的经典著作

有些书籍会给我们留下深刻的印记。路易斯(C. S. Lewis)在《文艺评论的实验》An Experiment in Criticism)一书中就提到有些人的生命是由他们所读的书定义的,而本人就是其中的一位。

你会记得你在什么时候、什么地方读过一本特别的书,而你无法忘记它。如果你是一名作家,这些书本会在你的作品中出现;如果你是一位教授,它们会在你的课程中出现。你会很焦急地向别人推荐:“你一定要读一读这本书啊!”,又或“如果你没读过这本书,你根本无法明白这个学科。”

对于我来说,雅各瑟尼(James W. Sire, 1933-2018)所著的《别有洞天:基督徒与现代思潮之比较》(The Universe Next Door: A Basic Worldview Catalog,本书中文版由香港种籽出版社出版,ISBN 9622305709)就是这样的一本书!这是一本关于世界观和护教学的现代经典之作。

美国亚马逊网站这样介绍这本书:

40多年来,本书都为对各种世界观进行清晰、易读的介绍立了标准。雅各瑟尼使用他那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八个基本世界观问题模型,研究了对西方世界具有塑造性影响的这些世界观:

  • 有神论
  • 自然神论(Deism)
  • 自然主义(Naturalism)
  • 马克思主义
  • 虚无主义(nihilism)
  • 存在主义(nihilism)
  • 东方一元论(nihilism)
  • 新纪元(New Age Philosophy)
  • 后现代主义
  • 伊斯兰教

当代经典

我第一次读《别有洞天》是在1977年,那时我还是一名初信的大学本科生。这本书在1976年出版,在俄勒岗大学作为可替代教育课程班的指定读物。那时我一直在读弗朗西斯·薛华Francis Scharffer, 1912-1984)的著作,也开始学习如何用哲学的角度去思考我的新信仰。在大学第一年时,我对哲学有所接触;但信主后,我花了不少时间去明白基督教为何是一个理性的世界观、或生命哲学之一。“世界观”(Worldview)这个词改变了我和1970年代的很多人,而我们这些人真的要因此谢谢瑟尼。

《别有洞天》在学术界内外都极受观迎,也因此成为当代经典,我在俄勒冈大学和丹佛神学院(Denver Seminary)授课时,都曾用《别有洞天》的头五个版本作为指定读物。本人所著的《基督教护教学:相信圣经所说的理由》(Christian Apologetics: A Comprehensive Case for Biblical Faith)的其中一章《基督教世界观》就深受瑟尼影响。他也有其他的著作,但这本书是他最大的成就。他去世后,已从校园团契出版社(InterVarsity Press)退休的出版人詹姆·胡佛(Jim Hoover)替他编辑了第六版和最后一版。

什么是世界观?

有一些福音派基督徒在1970年代开始关心如何帮助基督徒去思考自己和其他人的世界观。使徒行传第14和17章记载了保罗的护教性演说,这些演说反映了他对听众中的非基督徒世界观颇有了解。世界观这个概念是一把知识型的钥匙,使我们对护教学、对批判社会问题有一个新层次的理解,而且这对所有知识生活的各方面都有作用。就护教学而言,你一定要知道你要捍卫什么(基督教世界观)、扺抗什么(非基督教世界观)。但是,究竟什么是世界观?

瑟尼在他这本著作的几个版本中都在不断修正“世界观”这个词语的定义。若不引用他的说法,我会把世界观总结为一堆哲学上的假设,一堆关于这个世界基本构成元素的假设,而这些元素会引导你的思考和生活;又或者,一个世界观可以是对存在的一种宏大描述:我们从何而来?我们是谁?我们会到哪里去?对于一个人的生命来说,世界观可能明显,也可能不明显,它不单可以以学术的方式表达,也是一种直觉、一种感觉。

改革宗传统在谈到基督教世界观时,往往都涉及创造、堕落、救赎和成全,所以十分强调论述方法。瑟尼在本书中解释基督教世界观和其他的世界观时,往往用对几个重要问题的回答来分类:

  • 什么是最重要的现实?
  • (宇宙的)外在本质是什么?
  • 谁是人类?
  • 死亡的意义是什么?
  • 知识的基础是什么?
  • 道德的源头和本质是什么?
  • 历史的意义是什么?
  • 基于以上的问题,这个世界观首先要我们做些什么?

用了一章针对解释了何谓“世界观”后,瑟尼就解释什么是基督教世界观,然后便描述其他世界观:自然神论、自然主义、虚无主义、存在主义、东方泛神主义无神论、新纪元、后现代主义和伊斯兰教(这是泰勒大学[Taylor University]哲学及宗教系教授卫因弗雷尔德柯尔顿[Winfred Corduan]所编写的新章节)。

虽然这些世界观在全球不同地方、在历史上不同时段出现,瑟尼把这些视为世方学术史的不同阶段:

  • 自然神论是对基督教有神论的解构(没有超自然事件的神)。
  • 自然主义完全把神放在一边,声称只有宇宙才是永存的。
  • 虚无主义强调一个无神的世界是无意义的。
  • 即使一个无神的世界很荒谬,存在主义尝试通过自我去制造意义。
  • 泛神论作了一个急转弯,把所有东西都视为神。
  • 新纪元把泛神论和西方的哲学混合,并把注意力放在自我的无穷潜力。
  • 后现代主义说客观真理并不存在,并把现实视为由文化去定义和塑造的东西。
  • 伊斯兰教是一种激进的一神教,它向人显示它是西方堕落和假宗教的解药。

在我的职业生涯中,我有过很多次对这些世界观进行解释或教授的经历,而瑟尼的著作一直是基础。

他对这些世界观的描述非常客观、有深度、富有历史性、文笔流畅、有时幽默、温柔,并常引用文学、哲学和科学的著作,绝对不是沉闷的哲学。

以“世界观”的方式思考

本书有六个版本,多年来瑟尼有机会不断更新和调节他的思路。他好像把所有东西都研究过了一遍。虽然他没有阐述一种护教学的方法(本书也不是一本护教学教科书),他往往以这些世界观内在的逻辑自洽、它们事实是否充分和它们对人与文化的存在性影响去评估它们,他很有技巧地把这些世界观的历史发展和其逻辑及存在的后果表达出来。

当我在读《别有洞天》的第六版时,我细味品尝当中一些熟悉的段落,有一种怀旧的感觉(怀念当初在校园事工中我还是一个年轻人去教授这本书的经历),并重温一些我忘掉了的东西,在一些已读过的内容有新的洞见,并受启发写下这书评,使新一代的思想家可以学习瑟尼所说的这种让人满足、大有用处的这种“世界观”方式思考的技巧。


译:何坤阅;校:JFX。原文你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Why We Must Think Worldviewishly.

Douglas R. Groothuis(道格拉斯・R. 高鲁丢斯)博士毕业于俄勒冈大学哲学系,是位于科罗拉多州丹佛市的丹佛神学院(Denver Seminary)的哲学系教授,他在该校担任基督教护教学及伦理文学(Christian Apologetics and Ethics)硕士课程主任。
标签
世界观
书评
哲学
基督徒经典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