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教会领袖经济学
理解金钱的时间价值
2021-06-23
—— Joe Carter

术语

金钱的时间价值(Time value of money,TVM)

意义

金钱的时间价值是这样一个概念:由于潜在的盈利能力,现在可用的货币比未来相同数目的货币更有价值。

这意味着什么?

你愿意现在拿到100美元,还是等一年后再拿到?你很可能不需要思考太久就会决定你更希望现在就拿到钱。不过,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即使你不熟悉这个概念,你也可能对金钱的时间价值有一个直观的理解。

基于这两个原因,今天的钱比明天更有价值:通货膨胀和利息。

CNN的6月2日报道说,发达国家的大部分地区,物价正在飞涨,通货膨胀率飙升至自2008年以来的最高水平。通货膨胀是指特定货币的购买力随着时间推移而下降,通常是因为价格的普遍上涨。如果物价每年上涨5%,那么,你今天挣到的1美元在一年后只能购买95美分的商品和服务。当通货膨胀率很高,并且像现在一样不断上升时,通常最好的做法是,你不仅需要有钱,而且还要尽快花掉这些钱。

但今年如果你没有想要买的东西怎么办?这就是第二个因素——利息的来历。一些人愿意为你现在借给他们的钱在将来给你补偿。他们相信自己有这些钱可以挣更多的钱(比如买辆车做滴滴司机)或他们愿意用未来的钱购买他们今天想要的东西(房屋抵押贷款)。

这就是为什么利息会使现在的钱比将来的钱更有价值。简单假设年利率是10%,也就是说,有人愿意每借你一美元,支付你10美分的利息。如果我借你100美元,年利率10%,那么明年我会还你110美元。(如果今年的通货膨胀率是5%,那么你的购买能力会减少到105美元,仍然比原来多5美元。)因此,如果今天有人给你100美元,你可以把它借贷出去,比你等到明年再接受这份礼物时要多得10美元。

在马太福音25:26-27,耶稣讲了一个关于钱财的比喻,它依赖于对金钱时间价值的理解。在这个比喻最后,耶稣这样说,

主人回答说:“你这又恶又懒的仆人,你既知道我没有种的地方要收割,没有散的地方要聚敛,就当把我的银子放给兑换银钱的人,到我来的时候,可以连本带利收回。”

尽管这个比喻是关于神的国而不是关于投资的,但这个故事确实为财务管理提供了一个有用的框架。如果我们是负责任的管家,对于今天可支配的收入,我们会考虑是否最好把它存起来,还是投资我们手上的额外资源,以创造更多的财富,将来可以用于神的目的。我们也会关心通货膨胀带来的影响,因为它通常伤害穷人和那些没有有形资产的人,像房产或股票。由于通货膨胀,穷人会损失更多

其他细节

美国人往往会高估通货膨胀率

当我们理解了通货膨胀率时,我们就能更好的理解金钱的时间价值,并对金钱的时间价值做出更审慎的决定。我们中那些生活在高通货膨胀时期的很多人,往往会高估逐年的通货膨胀率。

举个例子,很多人倾向估计当前的年度通货膨胀率会是4%或更高。但直到五月,当它达到4.2%时,自2007年以来都没有这么高过,那时最高的通货膨胀率是4.1%。从2012年到2020年,通货膨胀率的范围在2015的低点为0.7%,2019年高点为2.3%。由于高估了通货膨胀率,我们可能低估了最近飙升至4.2%给我们和我们的邻居、我们的国家和全球带来的影响程度。

如何计算金钱的时间价值

有一个基本的公式可以帮助你计算金钱的时间价值。计算时你需要的变量是:

终值(FV)=将来的金钱价值

现值(PV)=现在的金钱价值

i=利率

n=每年的复利期数

t=年数

根据这些变量,金钱的时间价值计算公式是:

FV = PV x (1 + (i / n)) ^ (n x t)

比如,如果我们以10%的利息投资1万美元,为期一年,那么这笔钱的终值是:

FV = $10,000 x (1 + (10% / 1) ^ (1 x 1) = $11,000

我们也可以用这些变量把未来的价值总额换算成现在的金额。比如,一年后价值5000美元,以7%的利息进行复利,那么现值为:

PV = $5,000 / (1 + (7% / 1) ^ (1 x 1) = $4,673

你可以使用在线财务计算器让换算更加容易。

把联邦政府/山姆大叔当作储蓄账户

前面我们讲过人们更愿意现在就拿到钱而不是等到将来。但这里有一个值得注意的例外:退税。

假设你收到1200美元的退税。这意味着你过去一年每月实际支付的税款比你需要支付的税款多100元左右。也就是说,你不是每个月都能收到那100美元并将其存起来(获取利息),而是无息借贷给联邦政府,并要求在第二年4月15日之后偿还。

人们每月向政府提供无息贷款,这一强制要求是否合理或审慎?可能不合理。但一些人把它作为一种强制储蓄计划,因为他们不认为自己能够始终如一的坚持每个月存一小笔钱(并赚取利息),他们把钱交给政府代为保管。


译:STH;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Economics for Church Leaders: Understanding the Time Value of Money

Joe Carter(乔·卡特)是福音联盟的编辑,同时也在弗吉尼亚州阿灵顿(Arlington, Virginia)的麦克林圣经教会(McLean Bible Church)担任牧师。
标签
教会领袖经济学
金钱的时间价值
利息
通货膨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