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把左脸也给人打就是让人随意践踏的意思吗?
2019-11-25
—— Chris Nye

有时候我会听到一些好心的基督徒,在辅导那些处困难阶段的人时说:“这是你要背起的十字架”或“耶稣说过我们会受苦”或“你要舍己。”当面对那些曾在生命中伤害我们的人时,有些人则会引用耶稣在马太福音5:39的教导作为应有的正确回应。有时候这些好心人会告诉我们,要继续停留在不健康的关系里面,因为基督也是这样做的。毕竟,基督最终被钉在十字架上,而我们不是该跟随祂的脚步吗?

但是,连左脸也转给人打和舍己,真的等同于我们无论如何都得忍受不健康的关系和环境吗?当我们感觉一段关系正在伤害我们的时候,我们仍该留在关系当中,只因为我们需要“舍己”吗?

以下四点可能能帮助我们思考这样的问题。

第一,舍己不等于让人夺走生命

经文指示我们要为了基督的缘故“舍己”并且背起我们的十字架(约翰壹书3:16,马太福音16:24 ) 。但请注意那句话里动词的主词是“”。自愿舍命和让一个人拿走你的生命是两码事。耶稣说他舍自己的命,也能再“取回来”。然后祂继续说:“没有人夺我的命去,是我自己舍的” (约翰福音10:18)。

有许多次,耶稣容许别人夺去他的性命,但他因为“时候还没有到”而摆脱了(约翰福音7:30, 44,以及10:39)。我们不需要为耶稣的死感到遗憾,因为他这是在以他的方式完成他的使命。我们也不应当因为殉道情结而为自己感到遗憾,因而让危险或不健康的人主宰自己的生命。我们必须确定我们如耶稣一般:舍命是自己舍的,而不是让随意让人拿去

第二,我们是要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但不是每一个十字架

当耶稣教导我们每天背起十字架时,他用的是所有格是“我们”要背负的十字架(路加福音9:23)。这个十字架是什么呢?每一个人的十字架很可能都不一样,但当这个十字架是你的的时候,你就会知道。我们不能背起眼前所见的每一个十字架和负担。犹如保罗告诉加拉太人的是:“因为各人必担当自己的担子”(加拉太书6:5) 。不过等等,保罗不是也在同一篇信息里说“各人的重担要互相担当”(加拉太书6:2)吗?到底是哪一个呢?我们应该担自己的重担还是别人的重担呢?没错,两个都要。

神呼召我们要有敏锐的洞察力,要有智慧地评估要背负的重担是不是我们的。我们处理得了吗?这是我们要打的仗吗?我参与其中是为了表明爱心还是为了证明什么?我参与其中是为了服事他人,还是服事自己?

第三,耶稣在他的事工中设立界限

耶稣曾让好多人失望,有许多在人群后面的人从没靠他靠得够近,以至于能摸到他衣服的繸子。我们尤其能在一段对话中看见:一名年轻人要耶稣平复他和兄长因 分家业而起的纷争。耶稣回答:“你这个人!谁立我作你们断事的官,给你们分家业呢?”(路加福音12:14)。这真是个好问题。耶稣明白这个年轻人在要求他做他事工焦点以外的事情,他知道他的呼召是什么,他认识他的事工,而他也在维持极具怜悯心的同时,保护这些东西。

第四,你是基督身体的一部分。

在某些教会里,只会有两三个人肩负起所有的重担。让一位牧师主持多数的婚礼,葬礼和医院探访很常见。但我在新约里没有看到任何支持这种组织架构的证据。保罗提到“基督的身体”时,我们都是不同的“肢体”。当一个人背起背包或提起某个东西,重量被分配到身体不同的部分。即便只有一部分会背负最多的重量 (你可以听到你爸说:“儿子,腿要使力啊!”),你的全身仍能感受到同样的重量,你应该将你的重担托付给你教会的身体,你不是唯一一个能去医院探访,提供人际关系辅导,或为伤痛者祷告的人。

耶稣为他所做的事工设下界限。我们忘记那些他擦身而过的人们,那些只是因他不能触及而未被治愈,生病的人。我们忘记他如何躲避人群,逃离群众。我们忘记虽然有许多石头丢向他,但他为了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而闪躲了全部。

耶稣没有被践踏,也没有人夺去他的生命。你若要模仿他,成为他的样式,那也没有人该拿走你的生命。

耶稣的门徒在跟随他时,会在设立界限上特别有智慧。你不需要马上回那个人简讯,你可以在分配的时间里回复你的信件。眼前的事务永远无限,但你是有限的。尤其是全职服事的人,我们必须学习有智慧地忽视以及让人失望的艺术,说“不”,这样我们才有可能对在耶稣基督里的丰盛生命说“是”。


译:杨沐信;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Does ‘Turn the Other Cheek’ Mean ‘Get Walked All Over’?

Chris Nye(克里斯·奈)是一名牧师,作家和教授,他和他的妻子艾莉森(Allison)住在旧金山湾区。
标签
合一
教牧
圣经辅导
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