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信靠神多于信靠医疗技术
2018-10-12
—— Robert Cutillo

我所要说的这个病人,是一位年老的妇人。她从别的国家来看她的家人,并打算多住几日,可是她的腿已经疼了好几个月了。有一天夜里,她的腿疼到难以忍受的地步,于是她的家人带她去看了急诊。医生想要看看是不是因为她背上的神经压迫导致腿部的疼痛,所以要她做一个X光扫描。这些强大的X光片把她的身体彻查了一遍,并没有在背上发现什么异常,但是却发现她身上其他部位长了东西。发现的这个被称为“偶见瘤”的东西既小又非特异性,但是在检查报告上,赫然写着“非正常”三个大字。在这种情况下,不论是医生或病人,都会产生一丝恐惧感,怕不会有什么好事。对于这个病人的病情,整个医疗团队都战战兢兢,又加了三次检查和一次疼痛的活体组织切片,才最终确定这个瘤不是恶性的。

除了花费成千上万的钱来获得“正常”的结果之外,这些额外的检测也让这位病人平添了不少忧虑。为了追求测试结果上的“正常”,完全被无视了病人持续不断的疼痛。她被所有的高科技医疗手段搞得心力交瘁,她最后说道:“我要回我自己国家去,至少那儿的医生还听病人怎么说,不像这里的医生只看检测报告。”

对于强大的高科技手段,我们只能心存感激。然而,因为美国的高科技比其他国家更多一些,对于我们经常接触科技资源所面临的最大挑战则是:克制凡事都要使用高科技的习惯。但是只要这个世界就像我们所害怕的那么糟,智慧地使用这些高科技总是充满了挑战。

要是我们在遇到灾难时候,依靠的不单单只是我们自己的想法和我们所拥有的检测仪器,那该有多好啊!

坦然接受不可测的未来

我们现在在伊甸园外;我们的先祖吃了树上的果子,所以,我们再也回不去了。我们所知的太多了,以至我们无法回归最初在园中的纯真和安全。我们现今所处的世界是如此可怕和随机,然而我们越是试图掌控混乱的局面,我们就越是惧怕那些我们超出控制之外的事物。不幸的是,在某种程度上,创世记第3章之后我们所处的这个世界,正如我们所惧怕的。

创世记的最后三章说的是约瑟的故事,那些嫉妒他的兄长们把他卖到埃及去做奴隶。在把约瑟卖掉之后,他们以为解决了麻烦,但是他们认定“约瑟在就很糟糕,把他当奴隶卖了才好”,造成的结果简直糟糕透顶,也使他们的父亲无比哀伤。尽管雅各所有的子女 “都起来安慰他,他却不肯受安慰,说:我必悲哀着下阴间,到我儿子那里。约瑟的父亲就为他哀哭。” (创世记37:35)雅各的悲伤慢慢地消磨着他的生命。

身处于无法预料的后果,因着我们自己对好坏的理解欠妥而无法使事情好转,被无时不在的疾病和悲伤困扰着,无论我们做什么,我们都意识到,就算再努力,也不知道会变成什么样。这是很难承认的,可是我们就好像是一套剧里的演员,我们手里的剧本是如此有限,而我们迫切地需要一位导演来告知我们接下去的剧情。正如C. S. 路易斯在他的《世界的最后一夜》文中写道:

我们不知道演的是哪一套剧,我们甚至都不知道自己是在第一场还是第四场。我们不知道谁是主角谁是配角。但是那位创作者知道... 所有这一切都是有意义的,而我们可以肯定的,只是我们现在还看不到。 当人生这出戏完结的时候,我们自然就知道了。我们期盼那位创作者会把我们每个人的戏份给评说一番。我们在其中是否演好了,却是在永恒中有着重要的意义。

要是我们从一开始就知道我们在一个故事中,即使一大堆状况并不会干扰到导演,不确定性和无法预知的事也不会干扰剧情,故事的中心就是拥抱惊喜,我们肯定会“好好演出”。

好的消息

在伊甸园之后,人们会猜测神是要我们自生自灭,毕竟,这是全人类自己的选择,我们得到的正是我们所想要的。但是神并没有停止祂的关爱,就像在创世记中不完美人们的故事不断地出现,而创世记的故事也没有随着约瑟成为奴隶或者在他父亲的哭泣中终结。

当他的弟兄来到了埃及,约瑟已经成为埃及法老下最有权柄的人。而他们的父亲,和他的儿子团聚,安详地去世。而今那些卖过他的兄长们站在他面前,他们害怕约瑟会因为他们过去所行的,对他们以“恶”报“恶”。

但是约瑟有个不一样的观念。他相信这个宇宙发生的事情不是随机的。他知道个人好坏的认知并不如我们自以为的那么靠谱。他也深知,这剧的导演不可能被不测的事情所干扰,因为祂掌控所有的剧本,甚至可以允许和使用演员们的错误行祂的旨意。在创世纪的故事快要结束的时候,约瑟对他的兄弟所说的话,对我们这个焦灼的时代来说,就是个好的消息:

不要害怕,我岂能代替神呢? 从前你们的意思是要害我,但神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许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现在你们不要害怕。

——创世记 50:19-21

神依然在这个世界积极地行事,用我们看为不好的事物,成就一个更大的计划,并翻转坏事成为好事,懂得这个道理,可以极大地改变我们追求健康的方式和面对疾病的态度。每次我们的健康状况不佳,或者生病的时候,自然而然就会寻求维系健康,或者重获健康的方法。但这当中有没有可能有着其他更好的结果?

神是好的,祂希望与我们联合,而无论境遇如何糟糕,祂都有权柄,也有意愿行美好的旨意,这样的观念给我们带来的无限盼望和期许,远大于不惜一切代价和技术地获取仅仅是身体上的健康。


编者按:本文节选自鲍勃 邱提洛的书《在一个焦虑的时代追求健康》(十字路出版社(Crossway),2016)

译:Jinghua Fang;校:Angel

Robert Cutillo(罗伯特·(鲍勃)·邱提洛博士) 是丹佛神学院的副院长,他教授健康和文化,他同时是科罗拉多大学医学院的家庭医学部门的临床副教授,以及科罗拉多无家可归者联合会的医生。他也常年在信仰机构的健康中心,服事那些没有保险和受不到医疗服务的人群。他目前致力于研究盲目崇拜医学和医疗机构中的不公正之间的关联。
标签
成圣与成长
情绪
技术
恐惧与焦虑
神的主权
情感
年龄和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