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三一真神在救恩上是如何同工的?
2018-12-13
—— Richard Phillips

改革宗神学最重要的洞见之一是:三一真神的工作是合一的。加尔文主义者相信,圣父神,圣子神,圣灵神在救赎失丧的人的工作上是合一的。我们不相信在拯救我们的事情上,他们的行动是彼此对立(against)的,或是建立在另一位的工作上(on)的,而是一起工作(with)的。例如,耶稣的死不是为了说服祂的天父,让祂改变对待我们的态度,从敌意变成爱。不,耶稣死在十字架上,是因为父神爱我们,如同约翰福音三章16节所说:“神爱世人,甚至将祂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祂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圣父和圣子在拯救那些相信的人的工作上是合一的:圣父拣选、并差派祂的儿子;圣子为那些被父神拣选的、并赐给祂的人受死赎罪(约6:37-40)。同样的和谐存在于圣子和圣灵之间。耶稣并没有为所有人的罪而死,目的只是为了让圣灵可以把祂工作的恩惠施行在一部分人身上。不,圣灵所重生的人,恰恰是那些耶稣为之献上祂赎罪之死的人,以至于三一真神里第二和第三位格的工作可以完美地协调在一起。

这种对三一真神在救恩工作上的合一所作的强调,可以在改革宗的“恩典教义”(Doctrine of Grace)上看出来,这个恩典教义就是所谓的“加尔文五要点”。这是由五个英文词汇,取它们的头一个英文字母所重新组合成的一个字来表达的:TULIP(郁金香)。“恩典的教义”是从一个问题开始的:T——人的全然败坏(Total Depravity)。三一真神合一的工作对这个问题做出了响应,这个响应是从“无条件的拣选”(Unconditional Election)开始的,其焦点是专注在父神在预定上满有主权的计划。接下来,拯救是由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赎罪的工作所完成的,而这项工作,根据“限定的赎罪”( Limited Atonement),是只提供给父神所拣选的人的。然后,这个救恩才由圣灵把重生的工作,满有主权地施行到同一批被拣选的人身上,这就是“不可抗拒的恩典”(Irresistible Grace)。正如无条件的拣选是形容父神的恩典,限定的拣选形容圣子的恩典,而不可抗拒的恩典则是呈现出圣灵的恩典。因此,我们在承认三一真神其中一个位格在行事时,所有的位格都同时参与,我们也可以把不可抗拒的恩典,视同为圣灵自己的“恩典的教义”。


译:骆鸿铭;校:改革宗出版社。原文刊载于林格尼事工网站: How the Trinity Works Together in Salvation

Richard Phillips(理查德·菲利普斯)于威斯敏斯特神学院获得道学硕士学位,博士毕业于格林维尔长老会神学院,他同时也是宾夕法尼亚大学的工商管理学硕士。他是南卡罗来纳州格林维尔第二长老会教会主任牧师,也是福音联盟的理事会成员。他是Reformation 21的固定供稿作者,也是众多书籍的作者,包括《启示》(Revelation)。他和他的妻子Sharon有五个孩子。
标签
加尔文主义
教义
三位一体
改革宗出版社
林格尼尔福音事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