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创伤叙事有帮助吗?
2024-02-15
—— Beth Claes

近年来,创伤逐渐成为我们解读和交流经历的主要视角。我们可以在书籍、播客、治疗辅导,以及与家人和朋友的日常对话中看到它的身影。鉴于它的广泛影响,我们需要暂停一下,并思考这个问题:视创伤为生活的决定性特征,是否真的对我们有帮助?

当一个更广泛的文化界开始思考这个问题时,我们听到了一些担忧的声音。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纽约杂志和 Vox 等媒体纷纷发表批评文章,指出当前对创伤的看法已经重新塑造了我们对人类经验的认知,而“创伤”这个词因为过度使用,已经变得毫无意义。

贝塞尔·范德考克(Bessel van der Kolk)的著作《身体从未忘记》(The Body Keeps the Score)在推广“创伤”这个术语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从积极的一面来说,范德考克的工作帮助人们理解创伤对身体的影响。作为一名心理咨询师,我发现,更多理解创伤如何影响人,很有价值。但我一直在思考,以创伤为导向的叙事是否会扭曲我们对自己和他人的理解。

创伤叙事如何助人、伤人

一方面,人们对创伤的认识不断提高,这是有道理的。痛苦、创伤当然会对受苦的人在认知、情感、属灵和生理层面带来影响。这些经历确实以各种明显或不明显的方式塑造着我们的生活。

一直以来,社会并没有理解或考虑创伤对人的各种影响。改正这个错误会很有益。无论他人在多大程度上忽视或误解了人生命中的痛苦事件,我们都应该更好地了解人是如何受到创伤影响的。

另一方面,我们越来越多地通过创伤的视角来交流,利用这个视角来更加了解自己。为什么我会做这些事?为什么我会以这种方式思考?为什么我在这些情况下以这种方式回应?读者希望范德考克的书来指导我们去理解创伤的影响,以及该如何应对生活。但这些问题都带有世界观的色彩。我们如何回答这些问题、如何看待苦难,都源自于我们对上帝、人性本质和世界的假设。所以,作为基督徒,我们应该这样问:创伤的视角如何与圣经世界观相契合?福音如何与创伤相关?

圣经告诉我们,人是美妙且复杂的受造物,会受到属灵、社会和生理方面的影响,它也同时教导我们,人可以选择如何回应周围的世界。如果当前对创伤的看法迫使我们只是主要关注人性的一个方面(我们的经历和生理反应),我们就可能把他人和自己简单化。我们把亲身经历的一部分放大成影响生活的主要因素,最终导致我们对人类经历的认识出现偏差。

圣经是怎么讲创伤的

圣经确实讲到创伤,认识到这点很重要。虽然圣经作者没有使用这个词,但他们坦率地探讨了人可能会经历到的各种痛苦悲伤。圣经以受苦的视角来理解创伤——因他人的罪而受苦,因生活在一个堕落的世界中而受苦,以及因为我们自己选择了罪而受苦。创伤性的经历可以归纳为这三个范畴。

自始至终,圣经都在说,生命的方方面面都存在于与上帝的关系中。受苦也不例外。我们在圣经和现实生活中都能看到,上帝经常通过具体且有深意的方式与我们在试炼和受苦(创伤)中连结。

世俗社会的创伤文献显然会忽略这一点。这些文字仍然会帮到我们,因为当前关于创伤的理论和叙述将验证我们的痛苦,并为我们的反应提供解释。但如果我们止步于此,我们将忽视一个更为深刻、更加充满希望的画面:上帝在苦难中与我们建立连接。作为基督徒,在我们痛苦的创伤经历中,我们最应关注的是上帝是谁、祂如何在我们的痛苦中与我们连结,以及祂如何利用受苦来塑造我们。

对创伤的四个符合圣经的回应

那么,基督徒应该如何回应创伤呢?我建议采取四个行动,帮助我们以符合圣经的方式处理痛苦。

第一,受苦时一直要仰望主。

《诗篇》提供了许多例子,教导我们如何诚实地把痛苦交托给上帝、寻求祂的帮助,在痛苦中提醒自己上帝的良善、本质和信实。整本圣经都在不断地嘱咐我们在苦难中与上帝建立关系,《诗篇》给我们呈现了许多哀歌的实例。圣经中最长的一卷书让我们看到无论何种情况下不住祷告的例子,鼓励我们在痛苦中把自己全然交托给上帝。

第二,思考这种情况如何让你更像耶稣。

如果我们生命的目标是荣耀神,那么受到创伤时会是怎么一番样子呢?明确地说,荣耀神包括在恩典和真理中与他人相处。如果受到虐待,我们就要面对事实,不要欺骗自己,对有关当局、对能提供帮助的人坦诚自己的现实处境。这意味着我们需要辅导,采取明智的措施,防止此类虐待事件再次发生。

然而,尽管世界想让我们相信,我们可以从更健康的人际关系或在自己内心找到盼望和满足,我们应该意识到,那些主要依赖他人或自身的解决办法效果很有限,而且经常是不对的。或许我们需要一些帮助来看到如何在自己特定的境遇中效仿基督,但“效法祂儿子的模样”仍然是神在试炼中为我们设立的目标(罗  8:28–29)。

第三,在考虑今生层面现实同时,也要考虑属灵层面的事实。

在使徒保罗写给哥林多教会的信中,他描述了许多苦难——鞭打、船只失事、监禁、不眠之夜、饥饿等等(林后 11:23–27)。这使得他在同一封信中早些时候所说的那些内容更加令人惊叹。保罗用超越苦难的盼望来鼓励我们,他解释道:“我们这至暂至轻的苦楚,要为我们成就极重无比永远的荣耀。原来我们不是顾念所见的,乃是顾念所不见的;因为所见的是暂时的,所不见的是永远长存”(林后 4:17–18)。

圣经向我们保证,我们的大祭司基督会在我们需要的时候同情我们、照顾我们(来 4:14-16)。但圣经也不断为我们指出看不见的属灵真理,在苦难中给我们带来盼望(弗 1:3-14)。

第四,尽可能减少痛苦。

我们的终极目标不可能是从痛苦中解脱出来。然而,在求神的荣耀时,如果可以采取一些措施来减轻自己或他人的痛苦,我们就一定要去这样做。耶稣怜悯那些卑微的、受苦的、有罪的、受伤的人。祂减轻他们的负担,将人引向他自己,引向我们在祂的生命、死亡和复活中所拥有的盼望。

当我们通过创伤的视角来理解自己和自己的经历时,我们必须要平衡地来看。问题的关键不是说因为神会使用创伤,所以创伤就没什么大不了的。然而,创伤并不能决定我们是谁,我们做什么。上帝不把我们从试炼、虐待或苦难中解救出来——祂会在其中做工,通过苦难来救赎我们。在基督里,我们不仅仅是苦难的受害者。神创造了我们,人生的目的就是荣耀神,与祂建立关系,而这应该从根本上影响我们如何看待创伤。


译:变奏曲;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Is the Trauma Narrative Helpful?

Beth Claes(贝丝·克莱斯)是华盛顿州温哥华市(Vancouver, WA)新高地教会(New Heights Church)辅导主任。她拥有心理学博士学位,在转向以福音为中心的辅导方法之前,有10年的传统心理学临床经验。
标签
痛苦
创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