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给我的孩子们:我希望你们的生命更好
2018-10-15
—— Kathryn Maack

我的父亲十多年前过世,直到最近,随着他埋葬的许多问题才慢慢浮现。这些日子我母亲和我谈了许多他们离婚的事以及它带来的挥之不去的痛苦。

当我们谈论过去的那些赤裸裸的、生硬的痛苦时,我禁不住说:“这都不是你的错。”

她掩面而泣,谢了我,对我说:“多年来我一直需要听你这么说。” 她是一位了不起的母亲,我万万也想不到我那句话对她的意义。我心中认为这事让大家都不好过。她一直不能释怀的是,很多事并没有像她所期望带给我们家人的那样做成。

父母罪疚感的常见陷阱

我成年后的生活与母亲在同年龄时不同。我的婚姻虽有许多瑕疵却十分坚固,我不需要面对养护权和赡养费的问题。然而从我们的对话我发现,我同样染有那种罪疚感——对儿女而言,我不够完美。

不止我如此。我有些单亲朋友,他们担心儿女在家里没有看见好的榜样,不会明白什么是健康的婚姻。有些在上瘾问题或对婚姻不忠中挣扎的朋友,为他们没有实现的家庭生活的美梦忧伤。其他人因为不能在经济上给予孩子他们一直所期望能提供的帮助而感到沮丧。

我们许多人受这种苦,只因为我们知道自己的不完美和错误判断会影响孩子。就如我听女儿分享她去年的痛苦,因为我们强迫她参加一项体育比赛。又如在漫长的一天即将结束之时,我因为看手机信息而冷落家人,而深感内疚。要感觉对孩子而言自己不够好,太容易了。

当我们想象儿女的成败在于我们,我们自身不足带来的罪疚感就可以把我们击败、叫我们泄气、甚至使我们瘫痪。然而神所能满足他们的,是我们永远无法做到的。我们不需要成为完美的父母,我们的责任是在这整个过程中信靠基督。直到十年前我才领悟到我主要的角色是做基督的门徒,把基督指给儿女们——基督才是他们一切所需的源头。

黑暗的丰盛

多数人都明白逆境比顺境更能够塑造我们。我生命中最失望的阶段,也是我更丰富、更深刻经历神的时候。在那些挣扎当中,我发现我从生活、家人和现实都得不到满足,我学到唯有基督才是我的满足。那些让我父母在绝望中低头的事——包括他们的离婚——成为我体认我需要耶稣的原因。

值得感恩的是,那期间我的母亲把耶稣指给我,那是她所能做的最好的一件事。在我成长中最困难的岁月里,神同在的光开始照亮我,而那是以一种只有在黑暗中才能照亮的方式。神在混乱当中以我无法抗拒的方式,向我彰显他的荣美。我在混乱中看见他,在教会的肢体中看见他,在他的话语中看见他,在我们主日高唱的“坚固保障歌”中看见他。他让我看见他在黑暗中的丰富,如果不是在黑暗中我可能会错过。他给了我洞见和智慧,那是我余生所亟需的。

希望之光

感到挫败的父母们:你们并不孤单,我们都觉得有点落后、不足,都为了儿女的生命不完全如我们所希望的那样而暗暗忧伤。然而我们可以确信:在儿女经历痛苦时,我们所能做的最好的一件事,是将那明光——耶稣的福音——指给他们看。

我为人之母的一个重要职责是以身作则、以行动效法基督,但另一个重要的职责是把基督指给儿女,就如施洗约翰说:“我不是基督,耶稣是基督!”从实践来说,就是在你清楚知道你不足够的时候,说:“我不能满足你,但是他能!” 或者:“你不能满足你自己,但是他能!”

正为罪疚感挣扎、对抗完美主义、或为儿女处于困境而忧伤的父母们:愿耶稣的光穿透、照亮你与你儿女的黑暗,并带来极大的盼望。


译:Leiwen Watson;校:基甸

Kathryn Maack(凯萨琳·麦克)住在阿肯色州的小石城,与丈夫BJ育有三女一子。凯萨琳在圣经团契教会负责姊妹事工;她自行出版了一本关于神与家庭的书《神:建筑师》;她是小石城的“神的居所讲习会”的创办人之一,这个会议为想要更活出神同在的弟兄姐妹提供一个特殊的周末经历。
标签
伤害和羞辱
养育儿女
苦难
希望
基督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