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基督所受的试探超越时空
2020-11-17
—— Jared C. Wilson

撒但在旷野对耶稣的试探一方面指向未来,另一方面也回溯历史。这试探回溯历史,因为我们看到撒但试探耶稣的方式与牠试探亚当和夏娃的方式完全相同。如果你还记得,蛇引诱夏娃相信这禁果看起来好作食物。这与撒但试探饥饿的耶稣把石头变成食物的情形相似。然后,夏娃看到果子是“悦人眼目的”,这与撒但向耶稣展示所应许的天下万国这一闪耀的城市景象相似。最后,蛇应许夏娃,只要吃了果子,她就可以像神一样,她自己就会成为某种神。我们在路加福音4章9到11节中看到撒但试探耶稣使用自己的神性。

在这个过程中的每一步,控告者在试探耶稣的过程中都对应了对亚当和夏娃的试探。但是,亚当和夏娃屈服于试探,悖逆了神的旨意,因此把死亡带到了世界上,而耶稣却经受住了试探,持守了天父的旨意。因此,祂为所有愿意信靠祂的人把生命带到了世界上。

这就是你我每天的景况。像亚当一样,我们是被动的。与亚当一样,我们遭受着内住罪的痛苦。我们每天都会以这同样的三种方式遭遇诱惑。我们遭到试探,用金钱、性、各种短暂的快乐来填满我们的胃口,仿佛它们真的能满足我们肉体“咕咕叫的肚子”。我们被我们所看到的东西诱惑,被那些让我们眼花缭乱的东西诱惑——我们想让自己看起来很好、很有力量、很成功,很齐整。而且我们总是得着诱惑去把我们自己放在生命的中心,高举自己,活得像个自我崇拜的小神。这都是我们的错,但这一切都始于亚当。

但基督的试探又指向未来。我们在亚当的堕落中看到了我们自己的罪性,但我们在耶稣的顺服中看到了我们得着的义。我们靠着祂的恩典被饶恕,我们又被祂的恩典所充满。我们靠着祂的恩典可以承受试探(哥林多前书10:13)。因着信心,我们甚至领受了基督对天父旨意的完全顺服,仿佛是我们自己的顺服一样! 而在每一次的试探中,当我们把心意放在基督完美的工作上时,我们就能找到力量对试探者说“不”,而对神的荣耀说“是”。与夏娃不同的是,我们不需要“如经上所记”被逐出乐园。

当我们走自己的路时,亚当仍在我们身上。但当我们的控告者来找我们时,我们可以祈求基督的顺服。罪都是我们的错,但感谢耶稣,罪的权势已到尽头。


译:Jeff;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The Time-Traveling Temptation of Christ

Jared C. Wilson(贾里德·威尔森)是佛蒙特州米德尔顿斯普林斯(Middletown Springs)的米德尔顿斯普林斯社区教会(Middletown Springs Community Church)的牧师,也是《福音觉醒》(Gospel Wakefulness)一书的作者。
标签
称义
试探
基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