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这不是你爷爷奶奶的教会
2019-07-12
—— Tim Challies

在教会增长运动期间有很多教会发明了一些难听的“标语”,其中一句就是:“这不是你爷爷奶奶的教会!”这条他们引以为傲的宣传标语就挂在他们教会多功能事工中心外面的招牌上,也成了他们印在明信片上的标题、寄给了附近的住家。在1990年代末、2000年代初,北美中上阶层的街坊邻居多少都知道这些。

这些教会想要传达的意思是:“这是个适合现今世界的新教会”,他们想要指出:那些年轻族群(离开了父母的守旧传统或逃离了祖父母的基要主义)在这里找到了安心听见耶稣、学习基督教信仰的地方。

但是这样的口号和教会的模式,却清楚说明了另一件事:“上了年纪的人是不受欢迎的。”如果这不是你爷爷奶奶的教会,它就不可能欢迎你的爷爷奶奶,不是吗?如果这间教会的特点就是与他们所看重的东西相反,就不可能有他们的容身之地,对吗?事实上教会就是要放弃他们所爱的圣诗、把音乐的水平降到他们讨厌的程度、调暗灯光让他们看不见、对老年人的事工敷衍了事,转而支持年轻人的事工。

这种“不是你爷爷奶奶的教会”已证明了自己极为软弱,有着致命的缺陷。当基督徒面对教会吸引人的模式(attractional model)其实不过是空洞言论这一事实时,问题就变得很清楚:没有爷爷奶奶的教会和只有爷爷奶奶的教会一样都生病了。

为什么呢?因为这些教会所建立的模式,明确地拒绝了许多最亲近上帝的人。毕竟上帝宣告荣耀冠冕是白发(箴16:31而不是男士的小马尾。在白发人面前,我们要站起来(利19:32)表示尊重,并非在年轻新潮的人面前。软弱无力的人,才是最值得特别欢迎的,并非强壮有力的人。无助的人才是最值得我们关注的,而不是富有的人。

这就是对病态的讽刺:赶走了年纪大的人,等于赶走了那些能透过他们的软弱带来刚强的人,赶走了教会健康运作必须要有的人。他们赶走软弱的人,结果教会就是由软弱之人组成的。这是因为年长的信徒在祷告方面会带来独特的力量,我们看见圣经里有很多地方都说明了这一点,在保罗给提摩太的第一封信里,针对这一点有很美的叙述。当中保罗解决了教会里年长寡妇的问题,强调教会特别有责任向他们表达关爱、供应他们生活所需。有段特别说到寡妇的话,却具有延伸性的意义,他说:“那独居无靠真为寡妇的,是仰赖神,昼夜不住地祈求祷告”(提前五5),随着她力量逐渐衰微、她的财力逐渐耗尽、不再能自力更生,她就更靠近上帝,她的祷告也特别蒙神垂听。

有位牧师在共产党垮台后造访乌克兰,听听他述说的见证,他看见:

“共产党犯下最大的错误,就是他们允许年长的妇女继续在一起敬拜!他们认为这对新秩序没有任何威胁,但就是她们在那些贫困的岁月里的祈祷与信靠,使教会聚集在一起,兴起了新一代的年轻人出来事奉上帝。是的,我们参加的教会前面挤满了这些年长的妇女,因为她们曾是基督福音英勇的捍卫守护者,而在他们身后和身旁的人,还有那些在阳台、窗外的人,都是她们信心的果实:男人、女人、年轻人和小孩子。我们绝对不能低估敬虔女性的地位和力量!”

然而那些透过他们的祷告来维持、建立这些教会的人,正是许多教会忽视或拒绝接纳的人。莱肯(Philip Ryken)评论说:

“寡妇的祷告给教会带来了力量,加尔文说:‘昼夜祷告是寡妇和无子嗣者的特权,因为她们不会因为如此,就妨碍了那些治理家庭者做一样的事情。’由于她们的代祷,年轻母亲和她们的幼儿、传道人的进修、宣教士在他们的工场、男女在他们的工作上,都因为她们的祷告得到属灵的帮助。如果你是寡妇,上帝正呼召你透过祷告开始和祂有深入的相交。其实我的会众里面,其中就有一位祷告的寡妇要求我鼓励其他的寡妇加入她的行列。你生命中伟大的工作可能才刚刚开始:代祷的伟大工作。”

今天太多的教会继续公然或暗地里拒绝年长的信徒(寡妇和其他的年长者),他们才是有独特力量的人,能承担那寂静、乏味、不被看见,却极其重要的祷告工作。至于我和我的教会,愿我们都欢迎他们在我们中间,愿我们特别尊敬他们,愿我们都得着他们甘甜服事带来的好处。


译:杨忠道;校:JFX。原文刊载于作者博客:This Is Not Your Grandparents' Church

Tim Challies(提姆·查理斯)是一个基督的跟随者、爱琳(Aileen)的丈夫和三个孩子的父亲。他是加拿大多伦多恩典团契教会(Grace Fellowship Church)的牧师,以及Cruciform出版社的创始人之一。
标签
教会
教会论
多元
老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