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停!换教会前要三思
2021-02-08
—— Ivan Mesa

我们没有想到的是,自从去年以来我们花在教会里的时间远远少于花在网上的时间,而且今年这一趋势还在继续。这对我们来说非常糟糕。

在过去的几个月里,我听到世界各地的牧师在描述同样的情况,这些牧师来自美国各地,来自从乌干达到加拿大再到澳大利亚,他们都报告了同样的趋势:不少成员们离开了自己原先的教会,与此同时来自其他教会的访客数量也剧增。鉴于我们正在面对的政治和文化动荡,对许多人来说,这段时间成了大家尝试不同教会的季节。

虽然有很多合理的理由导致一些基督徒换教会,但我还是想说:在疫情期间换教会要三思而行。并非所有的改变都是坏事,但对大多数人来说,做这个重大决定可能太过随意。

离开教会前要考虑什么?

一位专栏作家观察到,2020年一开始就像1974年(弹劾危机),很快就变成了1918年(疾病大流行),然后变成了1929年(经济崩溃),现在是1968年(大规模的城市动乱)。一切都被政治化了,坏消息不断涌现,连算法也证实并放大了我们最坏的恐惧,难怪这一年的压力很大。

这证明了我们这个时代的两极化,有些人因为相反的原因离开了同一个教会——有的人抱怨教会太政治化了,也有人抱怨教会不够关心政治。在这个抱团取暖的部落时代——至少在美国是这样——有人说关注种族不公就是放弃福音,而另一些人则说回应一些过激的“反种族主义”就是宣扬白人至上主义。

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独特背景,情况可能比他们看起来更复杂,如果你在这个百年一遇的事件中受到离开教会的试探,这里有四件事情需要考虑。

第一,重新考虑原因

随着时间的推移,也许有些人已经认识到他们的教会存在着严重的属灵缺陷,以至于他们无法凭着良心留下来。所以现在是离开并加入其他教会的时候了。

但是,我也听说过一些人们离开教会的其他原因,从缺乏托儿服务到疫情带来的限制,再到“感觉彼此之间没有联系”。如今,似乎任何事情——从严重的到琐碎的——都可以成为换教会的理由。毕竟,挥之不去的挫折再加上不能在一起,失去了亲近的关系,烦恼就会有增无减。

我也看到了政治和文化震荡带来的试探,就是让政治和文化话题凌驾于神学之上的试探,也有的时候有些人把神学、政治和文化绑在一起、看作是一个整体。正如凯文·德扬所写的那样:“我担心在未来的几个月和几年里,我们会看到基督徒、教会和福音运动重新洗牌,合作的基础不再是基于共同的基督论和教义真理的统一,而是基于我们政治和文化本能的同一性。”当我们在重要但属世的问题上分裂基督的身体时,我们就显出哥林多人的骄傲(参林前3:5之后的经文)。

也许要问的一个问题是,神当初为什么把你放在你现在的教会里。如果那些原因没有改变,那么离开可能是轻率的。同样值得注意的是,疫情限制和文化动荡都是暂时的,为什么要在尘埃落定之前做出长期的改变呢?

第二,让教会领袖参与进来

在教会不聚会的情况下,一些基督徒暂时参与其他羊群的聚集是可以理解的。然而,当信徒单方面离开,而从不与他们的领袖商量——好像一个幽灵一样游荡开去——是多么悲惨的情形啊。或者更糟糕的是,他们不仅离开,而且还试图用微妙的或不那么微妙的方式劝说别人,说留下来是不对的。

教会的领袖是那些将要为他们如何看顾灵魂而在神面前交账的人(来13:17)。如果我们把自己从他们的监督中抽离出来,我们就夺去了神所命定的给自己带来属灵兴旺的手段。圣经告诉我们,“谋士多,人便安居”(箴11:14b)。为什么不相信神的智慧,欣然将自己交给敬虔长老的决策智慧呢?即使有不可弥合的分歧,为什么不直截了当地、坦率地、恩典地、带着爱心地与他们一起关注呢? 

没有一个牧师在神学院学过疫情中如何牧养的课程,所以对他们要有耐心,要给他们恩典,凡事包容和相信(林前13:7)。是的,牧师们也会犯错误,我们所有人在事后都会希望我们能以不同的方式来处理事情。但无论是否有疫情,“我们劝你们敬重那在你们中间劳苦的人,就是在主里面治理你们、劝戒你们的;又因他们所做的工,用爱心格外尊重他们。”(帖前5:12-13)。

第三,慢慢来

在这个品牌忠诚度脆弱的时代,我们总是会因为一次糟糕的客户服务体验就想要离开——许多基督徒对待他们的教会也是如此。我们的委身只有我们在任何特定时刻都能获得高“客户满意度”时才是持久的,也就是说,我们的委身根本不持久。我们很想把教会成员身份看得更像健身房的会员,而不是盟约关系,当我们不满意时,就想要选择“取消”我们的会员。

即便一个人换教会的理由是好的,他也可能采用了不好的方式,比如绊倒人的见证、制造无谓的关系伤害和进一步分裂羊群。在这个问题上,以及在生活中大多数其他困难的决定中,我们所需要的一个必要因素是时间。我们需要时间来辨别我们的动机,需要时间来和我们的教会领袖交谈,需要时间一起祷告,需要时间相互理解,需要时间去宽恕和成长。鉴于我们对“速成式属灵成长”的倾向,我们最好放慢脚步。

第四,暂时不动

有可能你的教会已经放弃了福音,屈服于某个流行的意识形态或阴谋论的胡言乱语。有可能2020年的疫情暴露了教会危险和不合圣经的观念。如果真的是这样,对神的忠心可能需要你离开。

但如果你错了呢?如果当下的激情,被政治时刻和社交媒体的话语放大,蒙蔽了你的判断呢?我们理所当然地强调教义的纯正,但你是否考虑过合一——同样重要的基督徒美德——有没有被你忽视呢?在这样一个脆弱的时刻,你是不是应该特别谨慎,不要撕裂基督的身体?

这是艰难的一年。我们中的许多人都在挣扎。但地方教会其实是神帮助挣扎者忍耐的机制。这是一个经常被遗忘的真理。当然,疫情使人们很容易躲在摄像头后面或漂流到不同的羊群中去,这对你的灵魂没有帮助。但除非你的教会成了某种程度的异端——我们在下这个结论前要足够谨慎——或者教会的领袖们已经偏离了最重要的真理(林前15:3),否则就不要动。要忠心。在了解你、关心你灵魂的又有缺陷的人群当中,活出你的不舒服。

有时,忠心意味着走出来。但更多的时候,它意味着留在原地。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Stop! Think Twice Before Switching Churches in 2020

Ivan Mesa(伊凡·梅森)神学硕士毕业于美南浸信会神学院,现在负责福音联盟的编辑工作。
标签
教会
疫情
新冠
换教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