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书评
一位已故的长老会人士开设的福音护教大师班
2021-03-12
—— Sinclair B. Ferguson

编注:就像C. S.路易斯(C. S. Lewis)所建议的那样,我们要帮助我们的读者“让这几个世纪以来干净的海风吹过我们的心”(出自On the Incarnation: Saint Athanasius with an introduction——译注)。也正如他所指出的那样,“只有通过阅读经典”才能达到这样的效果。我们接下来要审视一些可能被遗忘、但是依然和现今的教会相关,并且能帮助今日基督徒的经典著作


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评估,梅晨(John Gresham Machen, 1881-1937,通常也译为“梅钦”)博士都堪称是20世纪上半叶美国福音派的旗手之一。他出生于马里兰州巴尔的摩市一个家境优越和高度委身的长老会家庭。他的父亲是一位杰出的学者型律师、酷爱读书、通晓多种语言,并且在神学上有敏锐的洞察力。他的母亲虽然比丈夫小20多岁,也热爱阅读,是一位才思敏捷的基督徒女性。

年轻的梅晨受过良好的教育。他不仅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和芝加哥大学师从当时著名的希腊文学者学习希腊古典,而且此后还继续在美国最重要的保守派学者门下研究神学。他从小就精通圣经和威斯敏斯特小要理问答。然而,他的信仰却在经过深入的智识挣扎后才得以巩固。

梅晨还对欧洲大陆的自由派神学颇感兴趣,并研究了其中最出名、最具学术性的代表人物。他发现其中一些人不但学识渊博,而且相当委身、对自己的宗教信念也很坚定,还自然地具有出色的交流能力。在这些层面上,他都很赞赏和尊重他们。但与此同时,他的研究结论却是:这些人所说的耶稣并不是圣经中的基督。因此,他们所信的这位耶稣无法拯救人,更不能改变人。这一研究结果是一部分原因导致了梅晨的余生都把自己的智识和学术才能都奉献给了这位永活的基督,并致力于尽可能清晰,完整地表达福音——无论是在学术期刊和书页上,还是以更流行的形式。

梅晨深信自由派神学不是基督教。他清晰和大胆地表达了这一观点,这样做最终令他牺牲了非常优越的普林斯顿神学院教授职位,以及他对这所学校悠久历史的情感,来换取威斯敏斯特神学院的开始。他还放弃了主流长老会传道人的职位,开创了一个相对较小的正信长老会(Orthodox Presbyterian Church)。

尽管他的生命在他56岁生日之前就结束了,但梅晨已经出版了足够多的可以流传久远的作品,例如《基督由童贞女所生》(The Virgin Birth of Christ, 1930)——他在普林斯顿大学的最后一年就已经写过这个主题; 还有他颇有影响力的名著《基督教真伪辩》(Christianity and Liberalism, 1923)。不难看出上帝在梅晨生命中的护理预备了他写这本书,并持续对当今读者产生决定性影响。他“从马的嘴里”听到了自由派神学,他曾钦佩其中一些伟大的代表人物,并以理性的态度对其进行了评估。不过,他在反复评估之后,发现它不仅想要而且必然败坏个别基督徒和整个教会。这有助于解释他为何如此有活力又有能力地写作。

具有如此丰富的学习能力的人很少像梅晨这样也是有天赋的沟通者。实际上,他写下的许多书籍不仅针对神学家和学者,而且也面向普通读者。因此,《什么是信心》(What Is Faith?, 1925)借鉴了他在该书出版的那一年所宣讲的信息,而死后出版的《神的超越》(God Transcendent, 1949)则包含了他于1923年在普林斯顿宣讲的八篇信息。

《未见之事》(Things Unseen

除了经常受邀在全国各地的教会中讲道外,梅晨还相对较早地进入了基督教广播界。在他生命的最后几年,他在基督教电台讲了好几个系列的每周讲座。后来,这些信息被收录到《未见之事:对基督教信仰和改革宗神学的系统性介绍》(Things Unseen: A Systematic Introduction to the Christian Faith and Reformed Theology)一书中。这本书对人的属灵成长来说颇有裨益。这些讲座都以一种坦诚的、个人性的、基于圣经的并且极富文学性的方式呈现出来,非常适合那些善于思考、有智识的基督徒。

《未见之事》一书涵盖了系统神学的许多领域。在这本书中,您会发现关于下列话题的文章:启示与圣经、三位一体的神、作为造物主的神,按着祂形象被造可惜后来堕落的人,以及人类的罪所带来的各种悲惨后果。梅晨还处理了创造和护理、以及基督的人性,服事和救赎工作的主题。他没有尝试对所有这些主题都进行详尽的处理。但从本书的内容可以清楚地看出,他认识到在当代以及一世纪的以弗所教会中教导“神全备真理”的重要性(徒20:27)。

在这本著作中,梅晨同时是一位传道人、圣经学者和系统神学家,这些角色并没有让他人格分裂。确实,梅晨虽然是一位新约学者,但仍然时不时与比他年轻的威斯敏斯特神学院同事、系统神学教授约翰·慕理(John Murray)讨论这些电台讲道的主题。为准备在1936年12月20日进行的倒数第二次广播时,梅晨特别咨询了慕理基督一生顺服的性质和意义。不到两周后,当他躺在他去服事的北达科他州俾斯麦(Bismarck, North Dakota)医院病床上奄奄一息时,他给慕理发了一封简短的电报:我非常感谢基督的积极顺服,没有祂的顺服,我们就没有盼望。”这是他为这一深深扎根于圣经,也是他对基督的信心所基于的、给他带去深切安慰的重要教义在最后一刻所做的美好见证。

梅晨的成年人生有这么三个标记:深刻的学术研究、深厚的个人信仰,以及神所赐的勇气。仅仅出于这个原因,他出版的所有作品都值得一读。这本书就是一个很好的示例。那些已经热爱他的作品的人会很高兴再次看到这些讲道能够被印出来再见天日。如果这本书是您第一次接触他,你又怀疑这种学者的著作对你而言会不会左耳进右耳出,那读这本书会让你很快发现,就像他的救主一样,梅晨能够用普通人的语言讲道。

不朽的鼓励

梅晨很多的作品都具有先知性,并且在我们的时代仍然与教会息息相关。就著作中信息的正统性、清晰性和纯正性而言,可以说市面上无出其右。如果你刚开始读的时候没有受到那样的激发,请记住这些文章是广播脚本。作者写下这些文字的目的是用于演讲,因此感受其力量的最佳方法可能是大声朗读给自己或其他人听。

当你这样做的时候,你就可以很清楚地知道您正在聆听的是头脑清楚的、合乎圣经的基督教信息。借此,您也许会理解为什么梅晨的个人形象给人印象深刻,以及为什么许多人会效法他的带领。打开《未见之事》这本书吧,从中接受指导,鼓励,谦卑,刚强,最重要的是,如梅晨希望的那样,使人们对主和祂的话语有更深入的了解、信心和爱。


译:Angel Lau;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Masterclass in Evangelistic Apologetics from a Dead Presbyterian

Sinclair B. Ferguson(辛克莱·傅格森)曾经担任南卡哥伦比亚第一长老会主任牧师,同时也是改革宗神学院的系统神学教授,著有《磐石之上》等系统神学书籍。
标签
神学
书评
长老会
护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