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用两百个词解释你的基督徒金钱观
2022-02-16
—— Ivan Mesa

2020年伊始,我联系了几位为福音联盟写过金钱主题的定期撰稿人,请他们回答一个问题(答案分为两个部分,篇幅200个单词之内):1.你的基督徒金钱观是什么?2.你对管理金钱有什么实用的建议?

始料不及的是,一场百年一遇的疫情引发了股市崩盘(股市已复苏,但我们似乎陷入经济衰退期)并带来极低的就业率。伴随着新一轮的经济低迷,经济复苏受挫,我们认为这些见解将有助于阐明基督徒们鲜有谈论的话题

接下来,您将看到不同领袖分享的基督徒金钱观及其不同的重点和实用技巧。当涉及到信仰领域的门训时,尤其在当前的经济不稳定时期,让我们谨记耶稣基督是主,甚至是我们钱包的主。

兰迪·阿尔科恩(Randy Alcorn),永恒视角事工(Eternal Perspective Ministries)负责人,《管理上帝的金钱: 圣经指导及金钱、财富和永恒》(Managing God's Money: A Biblical Guide and Money, Possessions, and Eternity)一书的作者。

认识到上帝是万有之主,这是圣经关于金钱神学的基础。忠实的钱财管家按照主人的心意管理钱财,定期请教主人如何规划并按着主人的优先进行投资。所以,要研究经文、寻求上帝的智慧,并适当地施舍、储蓄和花费祂的金钱,从而爱上帝、家人、邻居和这个艰难的世界。

耶稣问:“倘若你们在不义的钱财上不忠心,谁还把那真实的钱财托付给你们呢?”(路16:11)祂对钱财管理方面的教导远多于其他方面,因为我们的属灵状况和服事资格,与我们对物质财富的态度和行为息息相关。

耶稣提供了最佳的投资建议:“只要积攒财富在天上。”我们离世时两手空空,但我们可以先将财富储蓄在天!

福份——而不仅仅是责任——渗透在荣耀神的金钱神学中。耶稣说:“施比受更有福。”(徒20:35)当充满恩典、有国度意识和永恒导向的门徒们满怀爱心地使用上帝的钱财时,我们完成了第一和第二条最大的诫命。因此,我们积攒财宝在天上,并欢欢喜喜地“得着那真正的生命。”(提前6:19)

亨特·博蒙特(Hunter Beaumont),丹佛团契教会(Fellowship Denver Church)主任牧师、丹佛信仰与工作研究所(Denver Institute for Faith and Work)的理事。

我的基督徒金钱观与上帝国度的故事情节如出一辙:它被造、堕落,然后可被救赎。

尽管金钱不同于原始的受造物,比如鸟类、野兽和爬行动物等,但人类在文化中却是期待金钱的。当人们工作并打理好他的花园时,其土地价值随之增加,逐渐成为可交易、可储存和可货币化的物品。堕落之后,人们倾向于把自己的安全感、安慰和希望寄托于金钱而不是上帝(路12:19-21;提前6:17)。耶稣复活后,人们可以将财宝积存在即将到来的国度里——一个拥有万国金银财宝的国度(赛60;太6:20;提前6:18-19)。

我的实用建议是,保守你的心,并制定计划。你的心应当对金钱的热爱保持一种健康的恐惧,但也应当有一个长远的目标,通过创造资本来提升他人,从而推动国度的发展。这意味着,无论是预算、投资、遗嘱还是奉献,我们都需要筹划。我通常会建议将奉献作为计划的第一步,然后不断保持我们的慷慨。这将使我们的心和计划都向着天国的方向。

克莱格·布鲁姆伯格(Craig L. Blomberg),丹佛神学院杰出新约教授,著有《财富时代的基督徒:管家的圣经神学》(Christians in an Age of Wealth: A Biblical Theology of Stewardship)和《使我不穷也不富:从圣经神学看财富》Neither Poverty nor Riches: A Biblical Theology of Possessions)。

我希望我的基督徒金钱观就是圣经的金钱观,我看到圣经中就此有五个主题:

第一,上帝创造了金钱和物质财富,并将这份好恩赐给予祂的子民,以祝福万物。第二,当人类的罪恶降临世界后,金钱对自私的野心往往有着强大的诱惑力,甚至可以伤害他人和其它的受造物。第三,防止误用财富的最好方式,也许是慷慨奉献。第四,当一个人毫无过错却拥有很少钱财,导致他们的身体健康甚至生命受到威胁时,这意味着另外一些人拥有得过多。第五,金钱管家的责任最终是人心的问题,是属灵生命和成熟的指标。

就实践而言,我和我的妻子一直进行十一奉献。如果我们家庭净收入的增长超过生活成本的增长时,我们的奉献比例会更高,用于主的工作和帮助穷人,这正是圣经中关于奉献的两个主要目的。

罗纳德·布鲁,罗纳德·布鲁公司(Ronald Blue & Co)创始人,著有《掌管你的钱财:体验财务满足感的分步计划》(Master Your Money: A Step-by-Step Plan for Experiencing Financial Contentment)。

上帝是造物主,是万物的主宰。祂托付我们管理祂的受造界,而金钱就是我们实现祂明显的旨意而管理的一种重要资源。我们对金钱的态度和使用方式引导我们的心,揭示了我们的信心、盼望和信任在哪里。当在圣灵的大能中跟随耶稣时,我们更靠近上帝。因此,我们的钱财管理将越来越体贴上帝的心意:公义、爱、福音和怜悯。简单来说,金钱和我们的内心密不可分,所以随着我们跟随耶稣的时日渐长,我们的属灵成长必然会改变我们对金钱的态度、思考视角和习惯。

管家职责的生涯既始于也终于和上帝的关系。这意味着爱上帝对这个世界的心意。这一生涯引导我们更加认识上帝,并在钱财方面的软弱处进行悔改,如贪婪、恐惧、疑惑、不公、掌控等等。按照圣经的智慧奉献钱财,顺服圣灵的引导,我们的软弱便获得医治。圣经的理财智慧包括:简朴生活、勤勉工作、慷慨施予教会及其事工、扶助软弱的和受逼迫的人。通过这些实践,我们在做钱财方面的决定时,会谨记上帝的国度。

卢克·鲍勃,“蓬勃发展”(Made to Flourish)机构战略合作负责人。

贪财是万恶之根”(提前6:10)。我在密苏里州堪萨斯城长大时,经常听到这段经文被错误解释和应用,大家总是或明或暗地认为“金钱是邪恶的,不要追求它”。这种告诫主要源于这样一种观念,即很多有钱人是在牺牲他人利益的基础上获得财富(想想美国的奴隶制)。时至今日,圣经的世界观和对圣经的研究极大地影响和塑造了我的金钱观。我相信以下四个关于金钱的原则:

第一,上帝是万有之主,我和祂托付给我的财富都属于祂。我只是这一切的管家。

第二,我相信赚钱可以是圣洁的。具体而言,我认为已故的约翰·卫斯理是正确的,他在18世纪的一篇名为《金钱的使用》("The Use of Money")的讲道中提到:“尽你所能地赚钱,尽你所能地储蓄,尽你所能地奉献。”然而,我想修改一下这句精辟的话: “尽你所能地赚钱,并扩张财富。”也就是说,我们应该用有道德和智慧的方式来增长财富。这个过程中,我们必须保持清醒并时刻警惕试探和陷阱。

第三,我们赚取或者积累的财富越多,我们就更应该慷慨付出。

第四,我必须承认不是所有人都可以赚到钱或者增长财富。所以,作为一名基督徒,我的角色是帮助大家扫清在赚钱(扩张)、储蓄和奉献方面的系统性障碍。解决这些障碍有助于消除负债累累和世代相传的贫困,减缓经济压力,并帮助有上帝形象的人获得机会,在这个被称为“经济”的社会体系中,发挥上帝赋予的生产能力。

乔什·查特鲁(Josh Chatraw), 基督教公共神学中心(Center for Public Christianity)主任,圣三一圣公会驻堂神学家。

如果我们不能欣赏财富的美善,我们就是否认了创造中固有的美善结构。我们使用金钱购买基本生活用品,并享受上帝恩赐的多样性。但是,若我们对钱财以及它带来的舒适、安全和愉悦的爱,超过了对上帝的爱,这就危险了,这也正是耶稣经常要门徒们警醒的地方。

这种对金钱既肯定又警惕的态度,反应了箴言中的观点:尽管作为美善的受造,财富提供了工作和明智投资的动力,它仍是相对的。它美善,但它不是上帝。在堕落的世界寻求真正的兴旺,有时会让我们更容易受腐败行为和混乱构架的影响。跟随基督意味着我们要接受这种软弱。宁可在有上帝同在的贫穷中,也不要在属灵死亡的富足中。即使如此,爱上帝和爱人这一目标不变;贫穷本身不应是我们的最终目标。如果把贫穷本身作为目标,我们将无法正确使用上帝给予的恩赐,并很可能对富有的人心怀敌意。

在基督里,我们得了自由,可以使用金钱来表达对上帝的爱,祂是我们唯一真正的美善并将全备的赏赐厚赐给我们。

邓洁明(Jamie Dunlop),国会山浸信会副牧师。著有《为健康教会作预算:平衡财务与圣经事工的优先事项》(Budgeting for a Healthy Church: Aligning Finances with Biblical Priorities for Ministry)。

上帝才是万有的主宰,因此我们是金钱的管家而不是主人。作为管家,我们的职责是按照祂的优先次序而非自己的欲望去管理钱财。祂最终极的优先事项是什么?是通过耶稣基督彰显祂的荣美。 

我们的金钱可以做到这一点,当我们遵行祂的命令使用钱财时(比如,看顾家人,提前5:8;看顾患难中的弟兄姐妹,雅2:16;交税,罗12:13;行善,加6:10),当我们因祂的缘故为将来进行投资和储蓄时(比如,为退休储蓄不至于连累别人,帖前4:12),当我们奉献福音事工时(比如:教会,加6:6; 宣教,约三6),以及当我们感谢着领受祂所造之物而享受祂的美善时(提前4:4),祂的荣耀得到了彰显。

尽管金钱只有短暂的价值,但当我们用来彰显祂的荣耀时,便可以换取持久和永恒的价值。我们管理钱财的方式体现了对上帝的喜悦、信任和倚靠。

格雷格•福斯特(Greg Forster),著有《经济学》(Economics)和《凯恩斯主义革命和我们的空壳经济》(The Keynesian Revolution and Our Empty Economy)。

过去的七年中,我帮助一位亿万富翁管理钱。他对我说过的最明智的一句话是:“金钱无法创造价值,只有人可以!” 我们若认为金钱可以提供安全感和权力,就跌入了陷阱,因为事实上,金钱只是一个由木头(纸币)和金属(硬币)制成的、不能交流和没有生命的偶像。只有按上帝形象造的人才有能动性。我们赋予金钱意义,以免自己懈怠钱财管家的责任,或忽略自己的花钱方式对周围人群的金钱观的影响。

然而,和木材和金属一样,撇开我们滥用金钱不谈,金钱本身其实是好的。因为它承载着上帝的计划,即共同参与对受造物的管理。比如,我生产衬衣,你制造鞋子,我便可以用衬衣赚来的钱去购买你的鞋子,反之亦可。金钱只是为了便于共享管理而产生的交换手段,但如果我们以为它能赋予安全感和权力时,金钱就变成了偶像。  

钱财好管家的重要原则是:努力赚钱、节约不挥霍、慷慨使用金钱(不仅仅是奉献,尽管奉献很重要),最重要的是,在一切事情上心存诚实和谦卑。

杰夫·哈南(Jeff Haanen),丹佛信仰与工作研究中心(Denver Institute for Faith and Work)执行主任,著有《不寻常的退休指南》(An Uncommon Guide to Retirement)。

首先,储蓄是明智的 (箴21:20)。我们储蓄可能有多种目的,一般主要为了应急或者为那些因年老或疾病无法工作的日子而预备。

其次,上帝对我们要慷慨奉献的呼召非常清晰(太 6:19-21,林前8:9)。祂呼召我们奉献给教会事工、穷人的福祉以及我们日常的社会、经济和文化需求。

第三,我们相信上帝拥有万物(诗24:1),包括我们通过股票、债券和共同基金对企业进行投资的钱财。用于投资的金钱,与用于储蓄或奉献的一样,都是上帝计划的一部分。

第四,上帝赐予我们金钱,让我们享受并有智慧地使用它。但我们也承认“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了”,所以我们过简朴的生活,为了更深地享受在基督里的富足 (提前 6:6,17-19) 。

在实践上,我们为了应急、大额花费和未来需要而去储蓄;我们通过基金会(捐赠者作为理事)进行慷慨捐赠;我们对那些符合上帝心意的企业进行投资,以恢复被造的世界;最后,我们坚持不超预算,定期审查,看看我们是否可以更好地实践简朴中的喜悦。

珍·波洛克·米歇尔(Jen Pollock Michel),著有《教导我们的需要》(Teach Us to Want)和《惊讶于悖论》(Surprised by Paradox)。

我们和金钱的关系是属灵健康的晴雨表(太6:21)。我们奉献、花费、储蓄、欲望和担忧的对象揭示了我们的天国优先次序(太 6:33;提前 6:18-19)。我们认真对待主耶稣的话语时,不得不说财富是一种属灵上的负担(可10:23-25)。富有的人也不一定蒙受祝福(太19:24)。钱财可以让人产生骄傲,或引诱人从天国事务中分心(利8:17-18;太6:19–20;提前6:18;约壹2:16)。物质富裕的生活不一定是感恩的生活;无论富足或贫乏,知足是上帝子民的标志性美德。主警告我们不要贪爱钱财,因为贪财是万恶之根(提前6:10)。 

毫无疑问,物质贫乏的人在信仰上更富足;同样,拥有财富并不是犯罪(雅2:5;提前6:17)。上帝使用金钱来满足我们的物质需求,也用金钱来推进教会的事工(腓 4:14-20)。管理钱财的最好办法是:怀着极大的谦卑,并有意识地彼此督责。

保罗·区普(Paul Tripp),  著有《救赎金钱: 上帝如何揭示和调整我们的心》(Redeeming Money: How God Reveals and Reorients Our Hearts)。

基督徒应当以不同的方式思考金钱问题,以弗所书4:28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彻底转变的视角。 请仔细阅读:“从前偷窃的,不要再偷;总要劳力,亲手做正经事,就可有余分给那缺少的人。

请注意,在这里,使徒保罗没有说“这样他就可以用更合法的方式养活自己了。”观念的转变是从偷窃(以自我为中心)到为了奉献而亲手做工(以上帝和他人为中心)。自我中心的小偷悔改不是要成为自我为中心的工人,上帝的恩典具有彻底的变革性,并有能力将我们从错误的金钱观念中释放出来:从将金钱视为获取的手段,到视之为奉献的手段。上帝赐予我们钱财的主要意图不是为了个人占有,而是慷慨施与他人。

主赐给我们的钱财,是使祂的隐形慷慨得以显现的一种手段。愿上帝在祂信实的恩典中,持续将我们从束缚中释放出来,使我们从钱财上的自我中心脱离出来,帮助我们用金钱来彰显我们慷慨的救主。

克里斯汀·维瑟尔(Kristen Wetherell),《与恐惧争战》(Fighting Your Fears)一书的作者。

当我受到试探认为钱是属于“我”时,保罗在哥林多前书4:7中的问题让我重新定位:“你有什么不是领受的呢?”钱财是上帝所赐的礼物,因而它们为祂被赐给我。那我自然会问:“我怎样才能保住上帝赐予我的东西?” 但一个更符合圣经的问题是:“我怎样才能最好地管理本不属于我的东西?”当我们从这个角度执行时,我们的金钱决定往往会带来慷慨、平安和喜乐。

我和丈夫刚结婚时,与教会里一对有理财智慧的敬虔夫妇进行了一次财务审查“会议”。这开了个好头,让我们在教会奉献、偿还债务、为未来投资以及每月预算等方面设立了明确的目标。我们的目的始终是量入为出,并且我们使用一个应用APP来达成目标。我们每个月和每年都会就我们的状态、新的支出和储蓄目标以及可能新增的更多奉献形式等进行沟通。

我们的底线是:上帝已经在祂的爱子里信实地供应了我们,所以我们可以相信祂也必然供应其它需求。我们既然相信祂的爱,就也当相信祂的作为。


译:穆汐姊妹团;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What's Your Theology of Money (in 200 Words or Less)?

Ivan Mesa(伊凡·梅森)神学硕士毕业于美南浸信会神学院,现在负责福音联盟的编辑工作。
标签
基督徒,金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