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不要跳过神学发展的中间地带
2022-06-07
—— Fred Sanders

福音派基督徒和教会确实需要回到最早的基督教神学的丰富内容中去。盖文·奥特伦在他的《福音派的神学检索:为什么了解过去才能拥有未来》(Theological Retrieval for Evangelicals: Why We Need Our Past to Have a Future, Corssway, 2019)一书中对此做了绝妙的论证。“回到源头”(ad fontes)这个口号抓住了重新发现经典的精神,正是这一精神激励着一些伟大的文化更新。

对于那些一直靠第二手真理、觉得自己缺乏资源,或者对源头有着扭曲记忆的基督徒来说,回到源头这一说法不但有力量,而且令人振奋。这样的回归运动值得鼓励,而回到属灵根源这一神学进路对于我们这个与经典脱节的21世纪教会罹患的病痛来说特别有药效。

小心中间地带

但当我们找回和重拾基督教传统中堪称经典的神学和属灵教导时,我们应该注意不要简单跳过我们和更遥远过去之间的那段时间。跳过这个“中间地带”是一个常见的错误,它严重削弱了我们与过去的联系。如果你把现在看成是一个起跳点,而把遥远经典的过去看成是你的落脚点,那么不可避免地,能否平安着陆取决于你起跳时的弹跳力。而且,这里有很多主观性:是你挑选了一个落脚点,并飞跃了中间的发展阶段。但我想说的是,在起跳和落地之间的中间地带也很重要,这些中间地带对你到达目的地来说也很重要。

或者我用另一种方式描绘这个问题,假设你要创作一幅绘画。在创作一幅画时,艺术家必须考虑到前景、背景和中景。在达芬奇的《蒙娜丽莎》中,那位微笑的女士在前景,而一些天空、云景和淡蓝色的山脉在背景中。但在中间地带——尽管大多数人无法从记忆中重建它——有一条河、一条路、一座桥等等,所有这些都是棕色的色调,有助于建立这位女士的形象,使她处于一个有意义的位置。如果你画另一个版本,只画前面的女士和后面的云景,你的构图会差很多。那个被遗忘的中间地带有力地连接起了前景和背景,它把不同的部分联系起来。

在神学和教会生活中,我们常常把前景(这里!现在!眼前的问题!)作为明显紧迫的事情,然后,如果我们有智慧的话,就把目光投向远处的背景,以帮助我们确定方向。到目前为止还不错:回到源头(ad fontes)!但中间地带往往是真正的联系所在。这些是将我们与过去联系起来的实际事物。但它可能看起来有点太熟悉而无趣,有点太遥远而不紧迫。它是中间的、没有特色的。这就好像时尚一样,你可能认为你的祖父母有一些很酷的衣服,但你不太可能推崇你父母的选择。穿祖母的衣服是复古风,而穿你妈妈的衣服就是老套了。

但忽视中间地带有一个奇怪的后果,那就是暗示说好像我们有主权可以让遥远的过去以我们选择的任何方式为我们服务,好像说我们可以占有这些遥远的事物,并随心所欲地处理它们。它们离我们足够远,以至于它们显然可以带领我们摆脱眼前的困境。但是,我要指出,正是中间地带的神学家和著作可以将我们与遥远过去的经典时代联系起来。

一些正在恢复中间地带的人

我将分享这一原则的三个例子。首先,为了准确教授三一论,我必须深入了解教父神学及其在中世纪的发展。但为了有效地教导,我还必须熟练掌握当代新教和福音派的资料,这样我就能为福音派学生示范像我们这样的人如何谈论三一论这一古典的教义。我在《属神的奥秘事》(The Deep Things of God, Crossway, 2017)中的策略是尽可能多地引用处于中间地带的神学家。

第二个例子。新教基督徒经常承担起重拾托马斯·阿奎那(13世纪)或希波的奥古斯丁(5世纪)神学见解的任务,这是值得称赞的,但却有一个坏习惯,就是跳过整个新教学术时期(16世纪和17世纪)。治疗这一疾病的药物是服用维生素PRRD和PRDL。也就是理查德·穆勒的四卷本《宗教改革后的教义学》(Post-Reformation Reformed Dogmatics, PRRD),这是一部关于宗教改革后新教神学主要领袖的出色导览,还有一个资源是《宗教改革后数字图书馆》(Post-Reformation Digital Library, PRDL),这是一个庞大的原始资料扫描、分类和免费提供的信息交换中心。PRRD和PRDL带领我们这一代读者进入新教思想的世界,这些思想在改教家和我们之间成了中间地带,但却常常被忽视。

最后一个例子:浸信会更新中心(Center for Baptist Renewal,CBR)致力于“为了当代浸信会的复兴,找回历史上基督教会的信仰和实践”,他们的2021阅读挑战赛适当地侧重于从爱任纽和亚他那修开始的神学经典,引导浸信会读者继续阅读安瑟伦和阿奎那,甚至更多。但是中间的地带呢?在他们的2022阅读挑战赛(2022 Reading Challenge)中,CBR很有智慧地把注意力转向了阅读“浸信会经典”,目的是精准地重现历史上的浸信会神学传统。他们描绘的画面构图合理,有前景(今天的任务)、背景(教父神学的伟大基督教遗产)和中间地带(浸信会传统)。

 我们很容易列出其他宗派和神学家有策略地研究中间地带的例子。可悲的是,我们也很容易列举出人们让中间距离成为一个巨大盲点的例子——并忍受灵性和历史贫困的后果。

如果你的宗派或传统在目前的任务中处于有利地位,并在古代基督教遗产方面有适当的导向,那么请问你对中间距离了解多少?你的宗派在20世纪70年代,或者在19世纪70年代是怎么做的?我们不同的传统要探索的领域是不同的。

忽视中间地带的诱惑几乎困扰着我们所有人。这是因为中间地带没有古代背景的厚重感和严肃性,也没有现在前景的紧迫性和直接性。但它往往是你真实的、历史的身份呈现出特定的口音、色调和形式的地方。而且它总是连接现在和更深远的过去。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Don't Skip Theology's Middle Ground.

Fred Sanders(弗莱德·桑德斯)是拜欧拉大学的教师,著有多本著作。
标签
神学
历史
经典
中间地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