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一个令人不舒服,却是耶稣比其他任何人都更多谈到的主题
2018-11-02
—— Leslie Schmucker

几个月以前,史普罗(R. C. Sproul)被问到,哪一个教义是他最挣扎的,他回答:“地狱。”

得知像史普罗这样的一个神学巨人仍然在与之搏斗,而且和我在整个基督徒生活中争战的对象一样,这对我来说是种安慰。

地狱的教义对我们大部分的人来说是不舒服的。然而,我们对地狱的理解塑造了我们对福音、神的圣洁和我们的败坏的看法。如果我们不接受地狱的事实,我们就无法正确地明白福音的荣耀。

地狱的实在

一位朋友有次向我挑战,要我向她证明福音书里的确有耶稣谈论地狱的经节。然而即使是匆促地读福音书,也能看见耶稣有很多次谈到关于地狱的事情。事实上,耶稣在圣经里谈到地狱是比其他人更多的,在路加福音16章,祂描述一个巨大的鸿沟,是“没有人能从那里跨越过来到我们这里的”。在马太福音25章,耶稣讲到一个时间点,人们会被分成两个群体,一个是进到祂的同在里,另一个是被驱逐到“永恒的火”里。

耶稣不仅仅是提到地狱,祂非常详细地描述了它,祂说到地狱是一个永远受折磨(路16:23)、不灭的火(可9:43)所在的地方,那是个虫子不会死的所在(可9:48)、也是个人们哀哭切齿并后悔的所在(太13:42)。从那里没有回来的路,即使想从那里来警告所爱的人也是一样不可能(路16:19-31),祂把地狱叫做一个“外面的黑暗”之地(太25:30),将之比拟“欣嫩子谷”(太10:28)——也就是一个在耶路撒冷城墙外的垃圾场、是遍地燃烧的垃圾与蛆虫的所在。耶稣谈论地狱比祂谈论天堂更多,而且描述得更加生动,无可否认的是耶稣知道、相信并且警告地狱的绝对实在。

地狱存在的理由

耶稣必须谈论地狱,因为那是所有跟祂隔绝之人注定要去的地方。因为亚当的罪,我们都是罪人,并配得神永恒的刑罚。跟通俗的信念相反,地狱并不是那些特别坏的人被上帝送去的地方;那是我们预设的目的地,我们需要一位拯救者,不然我们就要接受定罪。

所以我们剩下两个选项:留在我们败坏的状态,被永远地刑罚;或者顺服救主,接受祂救赎的礼物。

上帝的良善

一个让我接受地狱之公义的真理是上帝的良善是无庸置疑地确实,正当地狱的概念对我来说很难领会,但耶稣(双手的钉痕)是值得我完全信任的,祂的良善使我最终不是看到地狱,而是看到十字架。

上帝伟大又良善,祂的伟大使我们屈膝,在畏惧和惊奇中哭喊着,并且敬畏祂;我们看清自己不配得救,我们只配受刑罚。另一方面,祂的良善使我们在无尽的颂赞中复活,为救主而感恩;祂的怜悯让我们放胆而没有惧怕地进入祂的同在,因为祂是良善的,我们可以与祂相亲,成为从地狱的火中抢救出来、那深爱的孩子。

巴刻(J. I. Packer)在他经典的著作《认识神》写出神的严正和良善:“神的位格却保证,总有一天一切罪恶必遭报应;当‘神震怒、他公义审判的日子来到了’(罗2:5)的时候,赏罚必会分毫不差,再不会有天理不公的问题困扰我们。神是审判者,必秉公行义。”(证主,第165页)

有一天,一切错误的东西都要被修正,我们会看见一切神的善道,包括他永恒公义的明证。而现在,我们要以谦卑和信心前行,与保罗一同信靠神:“神的丰富、智能和知识,是多么高深啊!他的判断是多么难测,他的道路是多么难寻!”(罗11:33)


译:杨忠道;校:讲道翻译团契

Leslie Schmucker(莱斯利·舒马克)退休前是一个公立学校教师,现在在宾州兰卡斯特(Lancaster, PA)的日泉基督书院(Dayspring Christian Academy)负责特殊教育项目。她也是恩典浸信会的成员。
标签
福音
讲道翻译团契
仁爱改革宗教会
地狱
神的愤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