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意念相同
2018-10-15
—— David Starling

对意念相同这福音宝藏,人太容易就会用一种拜偶像性质的假冒加以模仿,这假冒在实践当中就是一种集体自我陶醉。人会把“意念相同”变成“我们这一伙”的代名词,用来指背景相同,有相同小圈子忠诚的人,与我们所有意见一致,强化我们一切偏见的人。

保罗书信中论述意念相同的经文(例如林前1:10;腓2:2),能很好纠正这种倾向,让我们变得健康;这些经文是对我们的宝贵提醒,让我们思想,他鼓励我们这些一同相信的人,追求和珍惜的“意念相同”的内容到底是什么。保罗写道(林前1:10):

弟兄们,我借我们主耶稣基督的名,劝你们都说一样的话。你们中间也不可分党,只要一心一意,彼此相合。

(腓 2:2):

你们就要意念相同,爱心相同,有一样的心思,有一样的意念,使我的喜乐可以满足。

保罗在林前1:10深愿“你们都说一样的话”,这不可能理解为是指在一切事情上思想完全统一;若是这样的话,保罗在8-10章解决问题的方法根本就是没有道理了。我们也不能把它简化成为泛泛呼吁人无论认信和确信是否相同都要和谐一致;保罗在此所想的,不是仅仅一种美好的愿望,希望哥林多人客客气气,好好相处。按照第1-4章的上下文,保罗希望哥林多人“都说一样的话”,这既不是一种含糊的愿望,让他们不再争吵;也不是一种威胁人的要求,命令他们在所有事情上彼此看齐完全一致。他是呼吁哥林多人同心合一讲论那传给他们的信息,就是他在1章6节已经提到的“基督的见证”,他在2:6-16继续阐述的“我们讲的”内容。

因此保罗在林前1:10想到的意念相同,是一种既包括信念也涵盖目标的合一。哥林多人应当彼此牵手,不仅要共同相信主耶稣,也要有一种共同的追求,一同服侍祂,传扬祂的名。这样来看,保罗在10节后半节使用的说法(“一心一意,彼此相合”),其实是一种希腊政治讨论的说法,这就不会令人感到惊奇了;希腊人在谈论政治时,典型来说不仅指有相同观念,还指从这观念而出的相同目的。类似在腓立比书第1章,保罗欢喜与腓立比人“同心合意的兴旺福音”(腓 1:5),指的不仅是有共同的福音信念,也指有共同的传扬福音的目标,在追求这目标时,他盼望看到他们“站立得稳,为所信的福音齐心努力”(腓1:27)。.

但事情并不仅仅是这样而已:保罗希望看到腓立比人合一拥有的“意念相同”,不仅包括共同的福音信念和共同的福音目的,还有一种由十字架塑造的气质——“你们当以基督耶稣的心为心”(腓2:5)。

真正的福音意念相同,不仅是相信关于耶稣的福音真理,在传扬祂的福音工作方面合作,还是带着一种由福音塑造的态度思考和服侍,这态度效法耶稣的谦卑和自我牺牲。

我们联手开展澳大利亚福音联盟这新工作时,这一切对我们有何提醒?保罗所说的“意念相同”,如何能帮助我们防备神学自我陶醉的危险,封闭部落式的自我恭维?

首先和最重要的,保罗所写的“意念相同”经文提醒我们,与任何同为基督徒的人认为值得追求的意念相同相比,福音这中心是不可或缺的。有具体限定目标的专门化组织,它们有存在的理由,但是当这些目标成为我们要团结在它周围的大旗,或确定我们身份的中心时,我们就是在抢夺福音理所当然配得的优先地位。

第二,保罗的劝勉提醒我们当如何划定基督徒团契的外圆。即使在像福音联盟这由许多宗派组成的群体之内,除了福音这明确的最低程度的事实,以及它直接的牵涉意义之外,还有其他事情是我们与其他人共享一致的。意识到和承认这一点,这并不是宗族派系或宗派主义,而是表明一种基本的诚实和自我意识。但与我们和其他人(那些认同我们根基性文件列出的详细事工异象的人)共有的这意念相同(相对较)小的圈子相比,远远更重要得多的,就是一种范围更广阔的意念相同,我们与“所有在各处求告我主耶稣基督之名的人”(林前1:2)共有的意念相同。

第三,保罗的劝勉提醒我们,我们的伙伴关系应当是一种有目的的伙伴关系,我们的态度应当是一种像基督一样、有仆人心志的态度,专注的不是高举我们自己的名或派别,而是上帝的荣耀和其他人的益处。如果我们与其他人共有的意念,是我们从主耶稣效法的意念,我们就会热心竭尽所能推动所有呼求主耶稣之名的人的信心、爱心和圣洁,寻求所有尚未认识祂的人的益处(他们最大的益处就是得救)。

这一种同心合意,不是以自我为中心,而是以基督为中心的同心合意,确实极其宝贵。愿我们追求和促进的是这一种同心合意,愿它在我们做工的圈子之内和圈子之外都长久兴旺。


译/校:古旧福音

David Starling(大卫·斯塔灵)是悉尼莫林学院(Morling College)的新约神学教授,他有四个孩子,和妻子一起在马卡里浸信会服事。大卫著有多本书籍。
标签
福音
圣经
合一
古旧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