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完美的伴侣不会使你完全
2018-07-14
—— Josh Squires

没有什么比孤独之苦更令人煎熬。孤独的经验往往使单身人士沉溺于寻找和得到完美的伴侣,有时甚至使人出于想找到更佳的伴侣,而结束健康的关系。

但是,即使是最悠然自得的单身人士,也必然会渴望找到完美无瑕的伴侣。

这种渴望是可以理解的。生命中没有甚么决定比缔结婚约更重大的了(以弗所书5:22-33)。如果你做得妥当,你的婚姻将会大大影响你的决定,一时让你得到极大满足,一时则迫使你作出揪心的牺牲。大部分人从来没做过这样长期和改变一生的决定,所以他们想要尽量小心,确保决定正确。

不过,有时我们只想好好保守自己的心,却不自觉地变成想要把主权从全能可信的神那里抢过来。太初的引诱竟然在我们的生命中重现 (创世记3:1-7):神的计划真的足够吗?祂真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吗?没有我祂真的能搞定吗?

只要我们更清楚明白我们的动机,就能更快地把这些动机带到神恩典座前。我们的心在这个问题上难免会有点急躁,因为事关重大。然而,我们的心也能在满有恩典的神的爱、智慧和能力中安然休息 (约翰福音14:27)

衡量你的期望

动机是一件事,期望是另外一件。如果你问大部分人,他们都会说完美的伴侣并不存在。但是,我也打赌在这些人中,大部分人都会认同“对我来说完美”的伴侣选择理论。意思是说,在地球上某个角落,有个完美的人,而如果他能够找到这个人,那么这两个人就会幸福美满。他们的兴趣和长短处能够天衣无缝地配合和互补。

让我们亲自来打破这个幻想吧。这个世界上没有一个完美的人在等你。你带一个可能的伴侣来,我就会让你看见一个罪人,因为我们都是罪人。把不同的罪配对或混合也不能带来祝福,因为这不是罪带来的。罪是自私、诡诈和渴慕权力的。婚姻要求我们牺牲、诚实和心甘乐意地服侍。你的伴侣可能可以使你变得更好,但他(或她)却永不能使你完全,因为那是基督的工作。

我为情侣做婚前辅导时,会看三个元素:品格、化学作用和默契。

1. 品格

品格让我知道这两个人是否重视相同的东西。要拥有长久健康的关系,夫妇必须能够建立互信。正如我的朋友和以前的老师詹姆·赫尔利所说:“信任来自不断重复的可信行为。”所以,我会问,两人是否对何谓可信有相同的理解?

不要误会我的意思,在每段关系里,必定有空间容纳分歧的意见,包括优次的分歧。但我说的是最基本的承诺和世界观。这正是为什么保罗劝我们不要负不一样的轭,因为如果我们连什么是对与错都无法意见一致,关系就很难维持了。身为基督徒,这应该是我们的强项。我们的道德不是建立在本能上,而是在神无容置疑的话语上。我们有个不能被撼动的根基,清楚地划定哪些是可接受的基督徒行为,哪些不是 (罗马书13:8-10)

2. 化学作用

这让我了解这两个人是否真的互相吸引。这是辅导中常听见的话,其中一句就是其中一方并不真的被另一方吸引。出现这情况的原因有很多,但我见得最多的,是人尝试对抗社会的潮流,就是关系几乎只涉及样貌和欲望,于是这些人就堕入另一端的陷阱,以为样貌毫不重要。

化学作用意思不只是肉体上的吸引,也是情感上的。这两个人和对方一起时,真的感到舒服吗?他们会一起欢笑吗?他们期待见到对方吗?真正的化学作用是迷恋萌芽的起点,而在迷恋的感觉开始退却时,仍应该继续如是。

一旦大家不再有化学作用,人就发现自己只是跟一位室友生活,而不是伴侣。化学作用的好处是可以随着时间培养。吸引力能够增长,也一定会增长,能够随着时间,从炭灰变成熊熊烈火。

3. 默契

默契让我看到这两个人能不能合作。一对夫妇的品格可以很好,可以很好的化学作用,但如果他们不能好好合作,面前的路会又长又难。夫妇通常会被跟自己相反的强项吸引,“异性相吸”这句老话是对的。

爱花费的跟节俭的结婚,内向的跟外向的结婚,想法极端的跟想法持平的结婚... 这清单几乎是无穷无尽的。但我想看到的,是到底夫妇会趋向这些不同之处,还是一起对抗。在品格中我会寻找团结,但在默契里我却会寻找差异。差异可以成为一股极强的力量,但夫妇二人必须能够欣赏彼此的能力,并且努力改善自己不足的地方。

我们应该要小心,确保我们在结婚前已经预备好。我们应该要明白我们的动机,订立合乎圣经的标准和期望,并且细心鉴察。但我们的盼望不是要找到完美的伴侣,而是在完美的救主中找到安息。因为我的婚姻不可以使我完全,但基督可以。

我们身为基督徒,可以怎样评估我们对好伴侣的渴望呢?而我们要为评估一段关系作计划时,又怎样知道自己身处的关系健康呢?

Josh Squires(乔许·史桂尔斯)持有辅导和道学学位,现在是南卡罗莱纳州哥伦比亚市第一长老会的牧者,负责辅导和会众关怀。他与妻子梅兰妮及五名子女也居住於当地。
标签
婚姻关系
情侣
婚前辅导
成长成熟
渴慕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