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艺术
Gaga热潮
2019-09-24
—— Chris Castaldo

她拥有全部一举成名的特质:独特的魅力、舞曲风格的音乐以及超现实的自我形象使她成功跻身演艺圈。她通过迅速“吸粉”来巩固自己作为流行文化领军人物的地位,粉丝们背诵她的歌词、模仿她的风格,并且不断被她的热情吸引。

女神卡卡(Lady Gaga)不仅是一个艺名;它还代表着另一个自我,是这个25岁年轻人(本文创作于2011年——译注)使用的工具——因为她是一位知道如何成名的大师。然而她声称音乐才是她最大的热情,古怪的造型只是用于表达的道具,那些装扮正如她歌词所要表达的——要持续不断地震惊这个世界。

女神卡卡粉丝的忠诚度使她的统治异于他人。她称呼粉丝们为“小怪兽”,而粉丝们以“怪兽妈妈”作为对她称呼的回应。这是一种互惠互利的关系,因为成千上万有着不同年龄、性别、国籍、社会地位和性取向的人,都坚信她所说的,并渴望亲眼看到她,而她又通过赞美他们与生俱来的个性、鼓励他们释放内在的明星特质来给予回应。

“今晚我希望你们放下一切的不安,”女神卡卡说到,她要拯救那些心灵破碎的中学生,对自我定义模糊的人,以及处于人生危机中的“信徒”。“我要你们拒绝一切让自己觉得不被接受的人和事物。今晚你们自由了!”当她用这些话和歌声安慰这些“小怪兽”时,他们便从焦虑和尴尬中得到释放了。她像一个看护孩子的母亲一般安抚着他们。

在此之前,这样与粉丝亲密的关系从未出现过。即便是麦当娜(Madonna)的追随者也缺少这样与流行巨星的身份认同,但女神卡卡在极短的时间内就做到了。

成名的艺术

这位女明星是如何取得如此地位的呢?和其他名人一样,它开始于儿时的梦想和父母的投入。史蒂芬妮·杰尔马诺塔(Stefani Germanotta,女神卡卡的真名——译注)成长在纽约一个富人区,就读于一所天主教学校,当她4岁的时候就开始学习音乐和舞蹈。

如今她是一个受过传统训练的钢琴家,还有着充满能量的嗓音。但据女神卡卡说,这不是她唯一学习过的艺术形式。在一次与安德森·库珀(Anderson Cooper)的采访中她给自己这样一个评价:“我最伟大的艺术作品就是成名的艺术(the art of fame)。我是成名艺术的大师”。

这一点在与她类似的流行偶像麦当娜身上也很明显,她的成名很大程度上归功于她重塑自我形象的能力。不过,麦当娜会选择不同的潮流趋势,每隔几年变换一次,女神卡卡却是在每天的日常中变换自己的造型。此外,麦当娜通过向不同传统发起挑战来打造形象,特别是在性这个领域,这让性变得“可接受”,甚至让年轻女性的婚前性行为被视为正常。女神卡卡则更进一步,她不仅炫耀自己卧室里的活动,并且成为了同性恋者的公众平台。

在最近的热门单曲“生来如此(Born this Way)”中,女神卡卡唱到,“无论你爱的是他还是大写的‘祂’,都可行。”(“It doesn’t matter if you love him, or capital H.I.M.”)这首歌叫人们不计代价地爱他们自己。她将“自爱”高举,无论什么国籍或是否残疾,更重要的是无论有什么性取向。

她的基本论调是这样的:“我是美丽的,因为上帝不会出错,我是对的,我生来如此。”这首歌以朗朗上口的节奏掩盖了它的意识形态,但真正颠覆我们价值观的是她的音乐视频。流行天后将她的外表分成两部分; 一半穿得像女人,另一半像男人。

这就是世界所期待的女神卡卡。很明显,这就是她掌控成名艺术的方法。

她的粉丝是谁?

这也正是她受粉丝崇拜的原因。关于女神卡卡行为的其中一个解释是“怪癖代理人”:只要她是怪异的,其他那些看起来怪异的人就不再有压力。她吸引那些被排挤的人。这也正好说明了为什么社会边缘人士,遭到校园暴力的大学生以及不受重视的家庭主妇都会被她吸引。

女神卡卡在整个社会当中的吸引力也令人震惊。在五月新专辑发行的第一周她就卖掉了一百一十万张唱片。这样的成就无疑证明了她“超人气”(fame-monster,歌曲名——译注)的影响范围。几乎所有人都接受到她爱的信息,以及她对其的理解。“我们生来就是巨星”,她如此宣告。但是如果她的粉丝们真的相信并且接受这一点作为自己的信条,那么最近那位年轻粉丝为什么还会因为网络暴力自杀呢?

14岁的杰米·罗德梅尔(Jamey Rodemeyer)来自纽约水牛城(Buffalo, New York),今年九月他结束了自己的生命。他在推特上将遗言发给了自己的偶像。他这样写道:“再见了,怪兽妈妈。谢谢你所做的一切。永远向你致敬”。杰米曾经因为自己是同性恋者而被无情地指责过。不幸的是,他的女英雄和她承诺的自由并不能拯救他的悲剧,反而让这年轻的男孩更加苦恼。但是他仍然感谢她。

真神会坐视不管吗?

像杰米·罗德梅尔这样生命遭受过拒绝的人可能从自我憎恨中得到救赎吗?为什么杰米仰慕的那位明星——女神卡卡——没有按着承诺出现来拯救他呢?杰米真正需要的是一个爱他甚至愿意为他死在十字架上的拯救者。

在2009年的音乐视频颁奖晚会上,女神卡卡上演了一场“伟大的拯救”。在表演的最后她被悬吊在舞台之上,浑身是血。她悬挂的身体像一个被谋杀的圣者,在一群爱她和嘲笑她的人中间死去。之后对于这一幕她解释说,“每个人都想看一个衰残的巨星。”

这就是女神卡卡哲学中非常扭曲,甚至应当受到谴责的地方。当她宣告内里的亮光可以拯救人自己的时候,她也在传递一个信息——死亡只是一场演出。她在这种情况下利用基督救赎的主题,除了只是模仿还诋毁了它真正的意义。对那些明白事理的人来说,这位混合弥赛亚与她的工作有相同的思路。它所表达的是丰富而明显的,包括她最近的新歌“犹大”,其中卡卡唱出了她对那位基督的叛徒持续不断的爱。

女神卡卡是她粉丝们的母亲,并且宣称爱她的小怪兽们。在她劝告他们打破自以为软弱的枷锁时,她又扮演了一个救赎主。当观众的视线被她戏剧当中那个被举起的,张着双臂头戴冠冕的男人吸引时,她再次用性暗示的表演拉回他们的视线。“你们这些被拒绝、被嘲笑、在社会中被排挤的人都要来定睛看我,”她喊叫到,“我是你们的母亲”。

但是主不会沉默不语。他的爱是如此宽广因此绝不会被隐藏,他的救赎不是一场表演。那是真正的十字架,在现实中他真的被钉在上面。他是真神也是真实的人,他为那实际的罪在肉体上死了,成就了那真实的救赎。这位拯救者确实从坟墓中复活了,他真活着。因此,他的应许是坚固的:“凡劳苦担重担的人可以到我这里来,我就使你们得安息”(太11:28)。他是世界的救主;他的名字是耶稣。


译:璐竹;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The Passion of Gaga

Chris Castaldo(克里斯·卡斯塔尔多)博士毕业于伦敦神学院(London School of Theology),现在正在担任伊利诺伊州内珀维尔(Naperville, Illinois)新圣约教会(New Covenant Church)的主任牧师。
标签
偶像
音乐
流行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