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新教工作伦理的迷思
2022-05-25
—— John Starke

作为基督徒,我们应当致力于从圣经和神学的角度思考我们的工作,而世俗媒体的研究至少能起到的这样一个作用,就是让我们在思想圣经后能总结说:“好吧,我知道媒体这样说是不对的。”科学记者马修·胡森(Matthew Hutson)为《纽约时报》写了一篇文章《这么多年来仍是清教徒》("Still Puritan After All These Years")就起到了这样一种作用。在这篇文章中,他试图对“新教工作伦理 ”进行总结:

马丁·路德和约翰·加尔文认为,工作是上帝的呼召。他们相信神的预定,并把成功视为获得救赎的标志。这导致他们相信成功是一条通往救赎的道路:努力工作和行善会带来回报,无论是在今生还是在永恒。

我的问题是:报社的事实核查员在哪里?他是个实习生吗?在文章结尾,胡森写道:“加尔文认为,在工作中建立社交关系是对上帝所交托责任的一种干扰。”我很想知道他是怎么得出这个结论的。不过,胡森给了我们一个机会,让我们能够对这种新教工作伦理的拙劣漫画做更多研究,而不是简单地给予嘘声。

神的工作和我们的工作

胡森在文章一开始与新教短暂地达成了一致:“马丁·路德和约翰·加尔文认为,工作是上帝的呼召。”这没错,加尔文认为每个人都有上主给他安排的一种生活,好像“一个岗位,叫他不至于一生漫无目的地虚度,”而且“上主的呼召是正当行为的基础和开端”(《基督教要义》,3.X.6)。同样,马丁·路德在《献给德意志基督教贵族》中说,除非我们的工作来自上帝并倚靠祂的力量,否则“我们运用的力量越大,我们遭受的灾难就越大。”

然而,共识到此结束了,有趣的论述开始了。从那里开始,胡森写道:“他们(路德和加尔文)相信预定,并将成功视为得蒙救赎的标志。”的确,他们相信预定,但这与“成功是得蒙救赎的标志”有何关系,我想不是这样的。对加尔文(以及任何其他新教基督徒)来说,事实很可能恰恰相反。事实上,当一个基督徒没有获得任何成功时,他仍然可以从“神在这些事情上是他的向导”上受到极大的安慰(来自《基督教要义》3.X.6麦种译本,强调为本人所加): 

官吏将更加甘心愿意地履行职责,父亲必安于自己的本分。每个人都能忍耐他所遭遇的一切不便、烦恼、不安和忧虑,并不抱怨,因为深信这是神加给的重担。

不过,对于胡森和其他扭曲对新教工作伦理理解的人,我们应该温和一点。他在追随马克斯·韦伯的显赫脚步,韦伯在1904年写了他的名作《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 The Protestant Work Ethic and the Spirit of Capitalism)。韦伯的书不幸地导致关于新教、加尔文主义、天职和资本主义的迷思成倍增加。时至今日,许多人认为新教基督徒努力工作是为了建立得救的确据,而这是错误的。

加尔文教导说,知道“只要我们顺从自己的呼召,那么无论什么低贱、肮脏的工作,在神眼中都有价值和光荣”会给我们带来安慰。然而,更大的安慰来自福音,加尔文说,“我们领受神的恩慈,并被保护在祂的应许之下。”

新教对天职的理解基于对这种已经成就的救赎有正确认识。对路德来说,因信称义的教义与我们作为工作者的身份和地位有很大关系。他在《献给德意志基督教贵族》中抱怨说,罗马天主教创造了一个虚假的工作灵性等级制度,将“属灵”与“属世”区分开来,或者用现代的话说,“圣俗二分”。因此在天主教眼中,牧师和主教比面包师和砖瓦工更属灵。但是,路德从不接受这些观点,他把这些教导称为“魔鬼的罪孽”。

“对于那些掌握教权的人,”路德说,“和我们其他人一样接受了洗礼,有同样的信仰和同样的福音;因此我们必须承认他们是牧师和主教。”我们在这里需要小心。路德并不是是说所有的职业都一样,谁对谁都没有权柄,而是要把所有的基督徒都抬高到“人人皆祭司”的地位,因为每一个真基督徒都是“属灵”的。

因信称义和罪得赦免的教义重新确定了我们职业的目标。一方面,我们得义并不来自我们的工作或是成功;另一方面,我们得以自由地服事我们的邻舍,造福社会和社区。这就是为什么路德宗神学家韦真尔(Gene Veith)可以在《上帝@工作——基督徒生命中的圣召》(God at Work)一书中说:

所有的职业在上帝面前都是平等的。牧师、僧侣、修女和教皇并不比农民、店主、乳品厂女工或挖厕所的人更“神圣”。在属灵的国度里,在神圣的平等主义中(这也会产生文化影响),农民和国王是平等的。所有人都是被基督爱和救赎的有罪之人。

因此,韦真尔说,呼召的目的是“爱和服务自己的邻舍”。但是,只有当基督徒不为在上帝面前证明自己而工作时,他才能自由地去爱和服务邻舍。因信称义改变了一切。

认识天职

一段视频中,提摩太·凯勒(《工作的意义》一书作者)将人的工作与神的工作联系起来,他对新教的天职观做了很好的解释,并回答了两个问题:(1)为什么你的工作对神而言有意义;(2)为什么神对你的工作很重要。

凯勒的讲座是在救赎主信仰与工作中心的福音与文化系列讲座中发表的,该中心于2011年11月举行了第一次会议。信仰与工作中心致力于动员基督徒作为新教和改革宗基督徒在他们的专业和行业领域中发挥作用。他们今年秋季的第二届年会有许多有见地的思想家出席,包括詹姆斯·戴维森·杭特(James Davison Hunter)。

新教的工作伦理需要去迷思化,并回到应有的位置上,并建立在对因信称义的正确理解之上。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The Myth of the Protestant Work Ethic.

John Starke(约翰·斯塔克)是纽约市“使徒教会”(Apostles Church)的牧师,他与他人合编了《三位一体的上帝》(One God in Three Persons)一书。 
标签
伦理
工作
天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