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绝境是神仁慈的恩赐
2018-12-07
—— Jon Bloom

不要小看绝境的力量,它对你的灵魂大有益处。

两三年前,我听到一位宣教士朋友讲的一篇道。这位朋友带领一个宣教团队,深入到世界上最少听到福音的一个国家宣教。在这个国家里,按最乐观的估计,本土基督徒比主日早上参加美国伯利恒浸信会教会崇拜的人数还少,甚至少很多。

听他讲道就像是听希伯来书的作者说话。此人深知自己置身其中的是什么环境。他在这个国家建立了一个教会。在那里跟随耶稣的代价是高昂的。最平安无事的一个星期就是教会里没有人受到毒打。

这些弟兄姐妹正在经历“大争战的各样苦难”(来10:32)。他们面临的是暴力、财产被抢、异端、纷争和淫乱行为。我们在使徒书信中读到的绝大多数纷扰混乱和艰难困苦,他们都有。他们的磨难促使他们呼求神,因为他们感受到了自己对祂的极度需要。

听了这位宣教士的讲道,我们绝大多数美国人不禁要想,要是换了我们,可怎么受得了。

兴旺发达可能会扼杀我们

这令人不安。因为新约圣经教导我们,我们的财宝是否真的在天上,最容易看出来的方法就是我们是否为了得到它而舍弃地上的财宝。美国基督徒生活在世界历史上最繁荣昌盛的国家里,在这样的国家里,做一个基督徒要付的代价很小。这样的环境对信仰来说很容易成为致命的。

耶稣说:“世上的思虑,钱财的迷惑,把道挤住了,不能结实”(太13:22)。兴盛繁荣有着非同寻常的消减热心和活力的力量,它冲淡基督徒的使命感和愿意冒险肯付代价的决心。不过,这种力量好似微妙难以捉摸的。它不像直接的抵挡与对立那样以明确集中的威胁临到我们。相反,兴旺发达给我们各种其他选择:娱乐、健身养生、职业提升、经济保障、房屋修缮,还有为我们的子女有更美好的前程张罗奔忙,等等。兴旺发达的腐蚀力量就是这样不知不觉临到我们的。

兴旺发达会使信心死一千次。患难的趋势是迫使我们看到自己对神的极度需要,把你驱赶到祂的话语那里。兴旺顺遂的倾向是抑制神的话语,麻痹我们的意识,使我们感觉不到自己对神的极度需要。

致命的危险就是缺乏那种走投无路不紧紧抓住神就活不下去的意识。如果我们感受不到我们对神的深切需要,我们往往就不会呼求祂。结果,对这个世界的爱恋在不知不觉中生发出来,就像灵里的麻风病,它损害属灵的神经末梢,使我们感受不到腐烂和衰败正在发生,有时发现了,但却太晚了。

祈求绝境中的恩慈

所以,我们一定要祷告和禁食,来支持我们受苦的弟兄姐妹,在他们与恶劣的境遇所产生的弊病作斗争时帮助扶持他们。我既不贬低也不美化他们所忍受的艰难困苦。

但是,我们也必须祷告和禁食,来求神搭救我们脱离兴旺发达所带来的弊病。对这种令人窒息的力量,我们无法击败它。我们极其需要神。并且,能够感受到这一点就是一种宝贵无价的恩赐。任何驱使我们依赖神的东西,哪怕是“撒但的差役”(林后12:7),都成了我们蒙恩的途径。

如果神允许你的生活中出现某种剧烈的疼痛,某种艰难的重担,某种挣扎,某种隐秘的苦楚,以此来不断地驱使你到祂面前,有时甚至因为你感到你是那么需要祂而向祂哀哭流泪,那么不要抱怨和不满(来5:7)。这极有可能是比你想象的神更大恩慈的表现。这也很可能是用来搭救你脱离灵里窒息的。

天父,愿你行一切必要的事,来使我们孤注一掷地寻求你,免得罪的迷惑使我们的心变得刚硬(来3:13)。求你赐保守的恩典给我们受苦的弟兄姐妹。求你坚固我们的信心,保守我们所有人忠心到底。也帮助我们不断地为彼此代祷。奉耶稣的名祷告,阿门。


译/校:改革宗经典出版社。原文发表于“渴慕神”网站:The Merciful Gift of Desperation

Jon Bloom(乔恩·布卢姆)是“渴慕神”机构的撰稿人、理事会主席及创办人,著有《不凭眼见》(Not by Sight)、《未见之事》(Things Not Seen)和《不可跟随你的心》(Don’t Follow Your Heart)三部书。乔恩与妻子和五个子女定居在美国明尼阿波利斯-圣保罗都会区。
标签
苦难
改革宗经典出版社
事奉实践
渴慕神
恩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