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流产之痛能结出什么果子? 
2020-10-09
—— Rebekah Hannah

我站在两个女人面前。一位怀孕35周,她不仅漂亮而且肚子凸的很圆润;另一位则在全神贯注地聆听着她的故事。就在几天前,这位孕妇的医生告诉她宝宝已经停止发育了。在经历了之前的几次流产之后,这位妈妈在悲痛中再次挣扎着相信神的良善。另一位女性认真地坐在那里,聆听着她这位哭泣着的朋友所作出的倾诉。

然后,奇妙的事情发生了。

在信心中悲伤

然后,话题转到了这位先前作为听众的姊妹身上,她开始分享自己身上发生了什么。她一直在努力备孕,此刻她分享了一个喜讯:她也怀孕了。她是轻声说出这个喜讯的,同时观察着那位流产孕妈的反应。在对方眼眶里,她发现的是喜悦的泪水。一个准备着可能会再次失去宝宝的妈妈,竟然为别人的生命礼物而喜极而泣。

看着这两位母亲一起哭泣和欢喜,我被悲痛所结出的果子可以多么美丽而打动。这画面向我们展现了神提供的恩典管道会如何在我们的心中工作、给我们安慰,这画面还展现了这些恩典手段如何修复我们内心中的不信——它使我们因为悲伤而更像耶稣。即使我们不得不面对悲恸和不确定,这位受苦的怀孕妈妈也能为另一个人的喜乐而欢喜;即使在痛苦的处境中,当她看到上帝给予另一个人恩赐时,她也能因上帝的恩典而深受鼓励。

当我们在神良善性情和救赎故事的光照下悲伤和盼望时,我们虽在痛苦中却能仍然带着正确的视角。而这样的视角会在我们的心里结出一些特定的果子来。只有当我们能够带着信心和盼望悲伤时,我们才会看到公义的果子如何在我们心中得以种下。

与喜乐的人一同欢喜

如果我们的损失能在信心的光照下得到面对和用正确的视角悲痛,流产将促使我们更深刻地体会到造物主在子宫内制造年轻灵魂的荣耀之手(诗129:13)。我们不能假定我们的孩子必定会是一个完全成形、安全出生的婴儿,如果真的发生了,那将是一个神迹。流产突出了保守生命有不可思议的价值,而所有蒙了保守的生命都指向一位值得敬拜的神。

在流产后得安息和盼望上帝时,悲痛的父母会更加敬拜这位神,因为是他在保守着生命——即便这个生命在一个女人体内。生命的赐予(无论这生命是否赐予给我们)都应该使我们与那些获得赐予的人一起敬拜神,因为是神创造和保守了生命。

与悲伤的人一起哭泣

我们的悲伤如果真是带着盼望的,那必定会有一个迹象:我们对他人的同情心增加了。带着盼望哀伤会教导我们的心真正“与哀哭的人同哭”(罗12:15)。即便主送给我们苦难,他仍是可信的。他允许苦难塑造我们,使我们更像他。

这并不是说神喜欢看我们感受痛苦,他不喜欢。但他重视痛苦所要带来的果子。正如琼妮·厄尔克森·塔达(Joni Eareckson Tada)——她48年以来都经历着颈部以下瘫痪——所认识到的那样:“神允许他所讨厌的事情,以成就他所爱的事情。”使徒保罗写道(林后1:4):

我们在一切患难中,(慈悲的父)他就安慰我们,叫我们能用神所赐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样患难的人。

神呼召我们与那些悲伤的人一起哭泣,不仅是因为耶稣这样做(约翰福音11:35),还因为这是最恰当的情感反应。当我们尽力安慰那些悲伤之人时,我们的第一反应应当是与那些为罪、苦难和死亡而哀痛的人感同身受并一同哭泣。当我们哭泣的时候,我们就是在爱。

驱使我们恨恶罪

看到和经历人类堕落而带来的死亡这一现实,应该促使我们更加痛恨人的罪。当我们忍受流产的痛苦时,通过上帝话语的视角所看到和所经历到的损失,会让我们对黑暗和邪恶有更全面的认识。

但是,虽然这种黑暗会让人觉得难以承受,但圣经坚持认为,没有什么是不在神的权柄之下的,即使是流产也在神的手中。“凡活物的生命和人类的气息都在他手中(约伯记12:10)。神的主权包括了我们的流产这一事实不应该让我们苦恼,而是让我们对那位“将一切都更新”的充满盼望(启21:5)。我们并不是毫无盼望地恨恶罪和死亡,我们恨这些敌人,同时相信那战胜它们的主。

在流产中遇到的令人难以置信的痛苦挣扎应该促使我们来到耶稣的脚前,让我们有更强烈的愿望要脱去罪、穿上基督(弗4:22-24;西3:9-10)。毕竟,如果夺走我婴儿的死亡是人类犯罪堕落的后果,那么我就应当想尽一切办法逃离罪和罪的影响,我不想珍惜杀死我孩子的东西。安全待在子宫里的婴儿竟然也会经历死亡,这让我们亲身经历了诅咒的恐怖。父母们可以借此向基督呼求,知道他比我们过去或将来更恨罪。通过在信心里为我们的流产哀痛,我们可以仰望那舍命征服罪及其破坏性影响的主。

爱其他的受苦者

没有人愿意忍受一次又一次的流产,也没有人愿意得知宝宝在自己的身体里有严重的危险。但当这样的事情发生时,主帮助我们。

我看到的那位美丽母亲让她的悲惨流产不是让她沉溺于哀痛,而是释放了她去爱其他受苦的姊妹。她的反应就像耶稣爱他的肢体时一样。而我也有幸看到了在痛苦和苦难中敬拜的真正模样。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The Fruit of Grief in Miscarriage

Rebekah Hannah(丽贝卡·哈拿)是圣经辅导员,乐于在她得生活中教导圣经的足够性。她是“福音禁忌”(Gospel Taboo)的总编和作者之一。
标签
福音
苦难
流产
怀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