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艺术 基督徒经典著作
耶稣如何关心被压伤的芦苇
2020-01-06
—— Derek J. Brown

编注:就像C. S.路易斯(C. S. Lewis)所建议的那样,我们要帮助我们的读者“让这几个世纪以来干净的海风吹过我们的心”(出自On the Incarnation: Saint Athanasius with an introduction ——译注)。也正如他所指出的那样,“只有通过阅读经典”才能达到这样的效果。我们接下来要审视一些可能被遗忘、但是依然和现今的教会相关,并且能帮助今日基督徒的经典著作

我第一次读到薛伯斯的《压伤的芦苇》是在2005年(中译本由美国麦种传道会于2017年出版)。在那之前,我经历了长达五年在罪、信心和得救确据这些话题上的内心强烈挣扎,我正要慢慢地、真正地从与属灵抑郁的搏斗中解脱出来,光明开始呈现。然而当时我又经受了一次牧会方面的艰巨试炼,并很可能使我才获得的进展化为乌有。记不起具体我是怎么读到这本书的,但是《压伤的芦苇》看起来对我会很有帮助。

薛伯斯(1567-1635)以专注于基督的热情讲道而知名于世,他在1630年出版的这本《压伤的芦苇》旨在帮助那些正在挣扎中的基督徒仰望他们的救主——那位真实的温柔牧人。因为谴责当时弥漫于英国国教的对于教义漠不关心的现象,他遭到了放逐。但作为一位不妥协的牧师,薛伯斯留给人们最深的记忆就是这本小册子。它的灵感来自以赛亚对于将要来临的弥赛亚的描述:“压伤的芦苇,他不折断;将残的灯火,他不吹灭。”(赛42:1-4)

薛伯斯对于《以赛亚书》的解释和应用,让许多基督徒感到了经久的安慰。巴克斯特(1615–1691)说读《压伤的芦苇》让他得到属灵的解脱;钟马田(1899–1981)则在《讲道与讲道的人》(Preaching and Preachers,中译本由美国麦种传道会出版)一书中提到讲到在某段时期,因为疲惫他“受到魔鬼不同寻常的攻击”(英文版175页,下同),他将《压伤的芦苇》列为神“舒缓、安慰、鼓励和治愈”他的工具。

还有许多类似的见证。尽管在福音派当中,已经有人重新拾起薛伯斯的著作,为了世界上基督徒的安心与坚忍,我希望不断会有更多的人来读这本小册子。为调动你的属灵胃口和促进对这本重要著作的新兴趣,请允许我为你介绍《压伤的芦苇》中所揭示的三条真理。

第一,被压伤是必然的

第一也可能是最重要的,是薛伯斯提醒我们,属灵上的压伤,不论在归信前后,都是我们与基督关系中关键的一部分。如果我们指望最初的悔改和每日与基督同行会是一种愉快、无痛的经历,当遇到属灵困难时,我们很快就会偏离正路。我们不仅要预期会碰到压伤,更应把它视作美好的、能开花结果的作工:

“在归信之前,压伤是必须的。只有这样,圣灵才能削平所有那些骄傲、自高自大的想法,进入到人的心中,我们才能明白自己在本性上到底是个什么样子……这一挫伤让我们珍视基督的价值……让我们更加感恩,并因为感恩,在我们的生命中结更多果实;而让那些人如此冷漠、不结果实的,岂不正是因为他们尽管为罪压伤,却依然不为神的恩典打动?”(英文版第4页直译,下同)

神也压伤那些祂打算重用的人。祂“在将他们投入伟大的服事之前,要先倒空他们的自我,让他们一文不名。”(第3页)知道了这样的压伤是必须的,那么基督徒就应明白,是该承受在神手中经历的磨难(第5页),还是抗拒这驯服、修剪之工。(第11页)

薛伯斯写到,对于我们的属灵生活来说,压伤也是至关紧要的。因为它将我们的目光从自我引开,转移到基督身上,以便给我们提供那只可能来自谦卑的力量。

“我们要有大能才能做工。因此依赖神的精神是最明智和有能力的。没有什么比谦卑更有力了,是谦卑让我们走出自我,不再骄傲,而那骄傲是依赖于自己的。”(第114页)

我们将手从依靠自我的砂岩上挪开,放在依靠基督的花岗岩上,可能是痛苦,甚至令人惊惧的。但是当我们坚信基督在《约翰福音》15章五节所说:离了我,你们就不能作什么”时, 我们就更安全,能取得更好的进展。

第二,基督绝不会放弃即使是最小的恩典事工

从《以赛亚书》42章所描述的将残的灯火得到灵感,薛伯斯提醒我们,基督徒们承受的恩典总与自身的败坏混杂在一起,就像不旺的火苗冒烟一样。但不论怎样,如果我们温柔的主将恩典安放到我们心中,他就不会不顾那最微弱的闪烁,而会把它扇成火焰,以期待有朝一日燃烧成大火,放出无法抑制的光芒(太13:43)。

我们可能奇怪,为什么在生命中我们必须承受这种恩典与败坏的交杂。薛伯斯认为,这样的安排可以将我们对得救的确据安放在正确的位置。

“(我们同时承载着恩典和罪恶本性),这样我们就不至于依顺天性撞上那两块危险的岩石,即稳妥和骄傲,从而迫使我们安息在称义上,而不是安息在成圣上。因为成圣之工不仅不完美,而且还有很多玷污。”(第19页)

尽管我们都希望能够立刻就完美,对于通向荣耀之路,神的的设计充满了智慧。

第三,软弱不应阻挡我们履行职责

最后,薛伯斯鼓励他疲惫的读者,尽管有着罪与挣扎,他们要继续保持对基督的顺服。

“有的人不愿行美善之事,因为他们感到内心在反叛,无法完成本分职责。我们不能借口自身的软弱,就去逃避美善之举。相对于去除人们行为的败坏,基督的目光更着重于珍爱那当中的美善成分。”(第50页)

“在感到内心勉强时,坚守职责并不是虚伪,而是神用以强化已内驻我们心中的恩典的一种方式。”(第53页) 如果因为与自己的动机发生角力,或者正要开始某项服事基督的事工,神圣的感觉却似乎消散,于是就放弃行美善之事,那么我们只会延长我们的抑郁、加深在顺服方面的犹豫。但是,因为他会接纳他的孩子哪怕是最微不足道的属灵善行,即使我们的肉体似乎在占上风的时候,我们也能坚守职分。

去见一见这位医生

在当时,人们称他为“天国大夫薛伯斯”。读完这本小书,你就知道为什么人们这样称呼了。他知道,一颗信主的心是多么容易就会转向自我,而对基督放在那里的恩典的闪烁视而不见。他认识到,我们是多么容易被骗,以为耶稣更愿意挥舞镰刀砍向那崖上的芦苇,而不是小心地把它扶起来。

但薛伯斯不是仅仅做诊断,他还开服药的处方。《压伤的芦苇》是属灵药剂中珍宝,里面满是具体应用。我称许它是为了“使你们在所信的道上又长进又喜乐”(腓1:25)。


译:吴京宁;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How Jesus Cares for Bruised Reeds.

Derek J. Brown(德里克·J. 布朗)博士毕业于美南浸信会神学院。他是加利福尼亚州库珀蒂诺市溪边圣经教会(Creekside Bible Church in Cupertino, California)的副牧师,也是加利福尼亚州瓦莱霍市(Vallejo, California)房角石神学院的学术院长。你可以访问他的博客:FromTheStudy.com。
标签
阅读
抑郁
软弱
基督徒经典著作
薛伯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