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圣经如何定义成功
2019-05-02
—— Hugh Whelchel

我们过去20年的文化极大地鼓吹这两个谎言:

  1. “只要足够努力,你就必定如愿。”
  2. “你可以成为这世上最好的!”

无论是基督徒还是非基督徒都在接受这样的谎言。在这些谎言中,成功被定义为做自己命运的主人,成功已经成为现代人的偶像。提姆·凯勒在他《诸神的面具》一书里用这些话形容这偶像:

“个人的成功、成就比起其他的偶像更使我们误以为自己是神......在你所做的事上出众、成为顶尖的,代表没有人像你,你就是最高超的。”

感恩的是,圣经对这误导人的成功观念有很强的解药。透过耶稣基督的才干的比喻(马太25:14-30)我们学到天国好比一个主人要出远门,在离开以前给了他的三个仆人不同数目的钱,以才干计价。那人给第一个仆人五千两银子,第二个仆人两千两,最后一个他给了一千两——根据的是个人的才干。

主人回来的时候,问他们用那些钱做了什么,第一个和第二个仆人在他们的投资上获利双倍,得到了主人的赞赏;然而第三个仆人安全的保管了那些钱,没有用来增值,结果因为他的无所作为被主人定罪。

这一才干的比喻教导我们五项圣经里关于成功的重要定义。

第一,这个比喻教导:成功是我们做工的结果。

在创世记一开始我们就看到文化使命:神命令亚当管理看守祂所赐下的资源,这使命不只针对亚当与夏娃,也是给我们的。

身为基督徒,有个使命是主期望我们现在完成的,我们被召在等候我们的救主再来的同时,管理他给我们的一切资源。

约翰.加尔文对才干的定义是:神所赐下的各样恩赐,主要表现为神给一个人的呼召和神加给他的各样本性能力。麦格夫在一篇有关呼召的文章里,对加尔文的诠释如下:

论到呼召、或使命,首先,也是最重要的,它是神呼召一个人在他所处的世界里服事神。因此,工作是基督徒借以深耕信心的活动......凡事都为了神而做,而且把它做好,是基督徒的真实信心最基本的标志。

才干的比喻所教导合乎圣经的成功是:在此时、此地勤奋工作。那得到五千两银子的仆人是勤奋的,因为他“随即拿去做买卖,另外赚了五千”(太25:16),他毫不迟疑的,把主人给他的全部银子都用来产生预期的回报。

第二,这个比喻教导:神为祂呼召我们去做的供给一切所需。

新约时期的“他连得”是一笔很大的钱数,甚至可能与今天的百万相当。我们也许为那只拿到一千两银子的仆人难过,而事实上他主人给他的钱有一百万那样多,而他却把它埋在后院,难怪主人那样生气呢!

才干比喻里的主人不仅仅期望他仆人消极地保存他所交托他们的,因为他对那懒惰的仆人说:“就当把我的银子放给兑换银钱的人,到我来的时候,可以连本带利收回。”(太25:27)同样的,神也期望我们把他给我们的才干连本带利的用在有回报的事上。就如比喻里的仆人,神给了我们足以完成这任务所需要的一切,如何有智慧的应用就在于我们了。

第三,这个比喻教导:并非每个人都被造为相同

故事里最被人忽略的是15节前半句“按着各人的才干”。那位主人明白得到一千两银子的仆人,不如那得到五千两银子的仆人有能力;我们想抗议这不公平,但是按经验我们都知道能力确有不同。 创造原本就是多样性的。

虽然在才干这方面,受造并非人人平等,但是从才干的比喻和神的做事方式我们仍然看到公平;领受五千两银子的仆人,与领受两千两银子的仆人同样都要工作,这也是为什么主人给他们的奖赏是一样的,他对每个忠心的仆人都说了同样的话:“好,你这又良善又忠心的仆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许多事派你管理。”(太25:23)主人以他们的努力程度作为成功的衡量标准,我们也该如此。

第四,这个比喻教导:工作是为了主人,不是为自己的私欲。

仆人拿到的银子不属于他们,他们也没有把使用主人的本金所赚来的据为己有,仆人仅仅管理主人的投资,而主人评估的是他们的管理品质。

我们应该尽量发挥我们的才干,为了荣耀神而不是为自己的私欲。他在意的是我们的心态和动机。

最后,这个比喻教导:我们将来都需要交帐。

才干的比喻不是关于救恩或是以行为称义,是关乎我们如何以我们的工作来完成我们在世的呼召。

那位不忠心的仆人浪费的并非主人的钱,而是他自己的机会,结果被判为又懒又恶。神所给的有一天我们也要交帐。

因此,我们如何根据圣经为成功下定义呢?

答案几乎与我们的直觉相反:当我们做每一件事都是为了神,包括我们的职业,就真正找到我们所渴求的目的、实现和满足。

因为我们爱神,所以为取悦祂而工作。我们唯一的愿望应该是听到祂说:“好,你这又良善又忠心的仆人。进来享受你主人的快乐。


译:丽文;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The Biblical Meaning of Success

Hugh Whelchel(休·维尔丘)是“信心、工作、与经济协会”(Institute for Faith, Work & Economics)的执行董事,该会在华盛顿特区倡导智库。他著有《那么我们该如何工作:再思圣经的工作教义》(How Then Should We Work? Rediscovering the Biblical Doctrine of Work)一书。
标签
圣经
呼召
工作
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