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父母应当给青少年什么?
一位辅导员的观点
2021-07-06
—— Leia Joseph

在过去的17年里,我一直担任音乐老师和青少年危机辅导员。我学生们面对的争战包括所有常见的青少年问题(焦虑、社会压力、与父母的冲突、身份和归属问题)和一些更严重的问题(虐待、自我伤害、精神疾病、霸凌)。但是,父母对青少年的爱和支持非常重要,这要么大大地帮助青少年成长,要么就会阻碍他们成长。下面六条原则是我一路走来总结出的经验教训。

第一,要建立关系,但不见得是他们最好的朋友

上帝把我们创造成寻求关系的人,这意味着无论你的孩子脾气如何,他们都希望你能了解他们。我辅导过的所有学生都深深渴望与他们的父母建立健康的关系。但在青少年时期,这并不容易。

在高中时期,学生正在从童年转向成年。同时,荷尔蒙在肆虐和波动,大脑的前额皮质(负责时间管理、良好的判断力、组织、控制冲动、设定目标和了解长期后果)仍在发育。此外,父母和青少年都同时在接受新的领域和新的角色。

在这些年里,将基本的辅导原则加入到你作为父母的工作中。多问问题,但也要研究身体语言和情绪(记住汹涌的荷尔蒙)。 认识到有时你的存在和倾听是所需要的一切,而在其他时候,你会找到谈话的机会。

你的青少年儿女什么时候看起来最健谈?注意这种模式,如果可能的话,为这些时候创造空间。例如,如果你的孩子在晚上比在放学回家的路上说得更多,那么就在这个“黄金时段”开始制作巧克力饼干。

在青少年时期,你的孩子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你,即使他们没有说出来,他们需要你在他们准备好说话的时候出现。当他们敞开心扉时,一定要倾听、观察和等待。他们没有指望你成为他们最好的朋友,但他们需要你做他们的好父母。

而且他们需要父母应该与他们10岁时的父母不同。要致力于在他们的生活中寻找恩典的痕迹,并为之感到高兴,并确保你的鼓励和欢呼远远多于唠叨和提醒。简而言之,要不断地祈求智慧,有智慧去判断何时让他们失败、何时让他们的问题得不到解决,何时指出他们的罪,也为预备他们的“离巢”而耐心祷告。

第二,传达对他们的爱

我们都知道责任和开心之间的鲜明对比。青少年通常在内心深处知道你爱他们,但要确保他们也知道你享受和他们在一起。无论你是去杂货店还是做晚饭,都要让他们意识到你有多喜欢在他们面前出现。

实现这一目标的一个主要方法是完全进入他们的爱好、兴趣和乐趣。无论是摄影、游戏、骑马还是烘焙,都要表现出对他们的爱好着迷。最好的关系在共同喜欢的活动中发展和绽放。与他们一起学习和享受。随之而来的高质量的时间和牢固的联系可能会让你吃惊。

第三,了解技术的变化

对高中生活有美好回忆的父母,自然希望他们的孩子能有同样美好的经历。但是,你对体育、学生会、约会或足球比赛的记忆与你孩子的记忆的相似程度可能比你想象的要低。

仅仅是智能手机、电子邮件和互联网在你的童年时期并不存在这一事实就从根本上改变了事情。当我的一个朋友想说话时,这意味着要拿起固定电话给我家打电话。我的父母可以在任何时候拿起电话,听我说话。除了当面交流和手写信件外,电话是当时与同龄人交流的唯一方式。

快进到今天,青少年可以在晚上父母睡觉的时候还在自己的卧室里通过屏幕进行互动。想想技术是如何改变你青少年的世界。如果父母对技术的运作方式连基本的了解都没有,孩子就更难与父母谈论色情短信或网络隐私泄露的问题。设法学习和了解你的孩子正在使用的技术,以及她和她的同龄人所面临的诱惑与试探。

此外,你可以开始帮助他们学会健康地管理自己的时间和注意力,这可能会使他们在大学和以后的生活中受益。无论你是规定青少年每晚上交出电子产品的时间,还是通过Covenant Eyes或其他保护性问责程序来监控他们的使用情况,青少年都需要你的帮助来应对他们因科技而面临的挑战,尤其是在自我控制方面(请记住发育中的前额叶皮质)。

科技正在处处侵入你青少年的世界。移除它或防止使用它并不是一个长期的选择。相反,学习它,并帮助你的青少年建立一个使用技术的基础,让他们享受科技带来的好处而不是用科技作恶。

第四,期待失败与成功并存

青少年想知道你是他们最忠实的粉丝,你相信他们可以够到星星。但同样重要的是,要看到他们的真实面目:一个生活在堕落世界的人,就像你一样。我们希望,他们带给世界一个更好的地方,但他们也会做出一些错误的决定。

让他们失败,同时也期待失败。要避免采用“直升机父母”的心态,就是总是想要降临到他们的生活中拯救他们。大多数的成功都是从过去的错误中学习的结果。

不要为罪过开脱,但也不要对它表现出震惊。青少年愿意分享挣扎的最大障碍是父母对这些信息表现出愤怒或羞愧。邀请你的青少年进入你的挣扎世界,以及你为什么如此迫切地希望他们避免犯罪,因为你知道它最终会摧毁他们。让他们知道你明白这有多难,而且你每天都在和他们一起争战。

第五,深切关心他们,但也要关心其他事情

青少年需要知道,无论如何,都会有人愿意帮助和陪伴。当青少年知道他们的父母会因为他们的需要而退出工作中的重要会议或取消与朋友的夜晚约会时,青少年会感到被爱和安全。

你的青少年越来越独立,他们知道什么时候他们是你的整个世界。他们可以看出,如果除了他们之外,你的生活中没有其他东西在激发你的兴奋、创造力和目标,这就带来了相关的压力和罪恶。所以,你也需要探索上帝赋予你的热情所在,照顾好你自己的健康,寻求主交托给你可以服事的对象,但总是愿意为你的孩子把这些事情放在一边。

第六,相信神的计划胜过你的梦想

你爱你的孩子胜过世界上的一切,甚至愿意为他们付出生命。然而,好父母并不必然会有好孩子。尽管你对你的孩子倾注了那么多,但他们仍然可能将这一切推开。即便如此,也要坚持不懈地去爱,去为之祷告,并相信上帝比你更爱他们。

正如我以前的牧师经常说的,“有生命的地方就有希望”。他们可能会从高中毕业时深陷于罪中,但他们的故事还没有结束。今天要忠心地爱他们,关心他们,相信上帝最终会给你的孩子写下一个比你想象的更好的故事。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圣经辅导联盟网站,福音联盟英文网站蒙允转载:What Teens Need from Parents: A Counselor's Perspective.

Leia Joseph(莉亚·约瑟夫)喜爱青少年,也作为青少年辅导员工作多年。她本科与硕士都毕业于美国天主教大学,后来于威斯敏斯特神学院获得圣经辅导硕士学位。
标签
父母
辅导
圣经辅导
青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