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荆棘与蒺藜
如何教导孩子在恩典下努力工作?
2020-09-16
—— Brad Larson

编注:福音联盟“荆棘与蒺藜”专栏旨在信仰,工作和经济领域给出基于圣经的智慧忠告。如果您有关于如何在工作中荣耀神的问题,或在工作伦理上有困扰,欢迎来信:chinese@tgc.org


问题

我是一个非常看重事情(而不是看重人)的人,我深知工作狂是多么可怕的陷阱。作为一名教师和家长,我也深知在工作和服事上要有尽自己最大努力的决心,也要全部身心地投入。有什么办法在帮助孩子形成正确的工作观的同时,避免让他们把工作看得过重呢?

思考

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工作是神的恩赐,是培养和管理神所赐资源的神圣使命——正因为这是一个好的恩赐,我们就很容易掉进工作狂的陷阱。如果我们拒绝福音在我们工作的每一分钟发声提醒我们自己,就极易于敬拜工作(和敬拜它为我们带来的其他益处)胜过敬拜我们的救主。你知道我是怎么知道的吗?因为我曾经犯过这样的错误。

说起看重事情还是看重人,我并不认为这两者完全对立。一个看重人的人同样会被完成事情的愿望捆绑。但你说的对,我们大部分人都倾向于走到这个或那个极端去。当我们将工作或成功当作偶像时,就倾向于把任务看得比人有价值;当我们将别人的认同当作偶像时,就倾向于把人看得比工作有价值。

感谢主,有一个更好的方式摆在在面前。我们且叫它“恩典驱动的努力”(grace-driven grit)。

恩典驱动的努力

因为内心的罪性,我们都倾向于用工作来换取神对自己的喜悦。但如果我们真正在基督里面,我们就应该知道,我们之所以工作正是因为神已经喜悦了自己。神爱他在基督里的孩子,所以我们不需要——也永远不可能——靠自己赢得他的尊重。

虽然如此,基督徒仍然应当追求良好的工作伦理,并且因此而闻名。为什么呢?因为神造我们就是要我们把工作做好。因为神希望我们在培养和关爱受造之物上付出努力并取得成功。并且因为我们在一个不认识基督的世界中代表神。每说一句话、每做一个动作或者少说一句话、少做一个动作,都在代表着我们的王——我们希望能够很好地代表他。

如果恩典是神对你工作的奖赏(而不是你努力工作的激励机制),那你将常常处于抓狂和焦躁的状态。你会无法克制自己查邮件的冲动。你会担心或吹嘘你花了多少时间工作。换句话说,你会试图利用你外在的表现来证明你的内心。

相反,如果恩典是你工作的基础,你会被对神的爱和对人的爱所驱动。你会知道主已经给了你本不应得的,你就会对同事和领导更有耐心。你会勇于承担自己的错误,别人犯错时也会给予恩典,并且愿意放弃权力。你的内心会影响你的外在表现。

你的努力工作可能是基于上述两种情况的某一种,无论是哪一种,你都会努力工作取得成绩并且不断成长。但前者会让你筋疲力尽,后者则会赋予你生机。

教导恩典驱动的努力

通常我们的孩子会(如果你是老师,某种程度上你的学生也会)看重我们所看重的东西。你内心的外在流露比你试图传授的任何教训或智慧之言都更有说服力。

所以如果想要传授以基督为中心的工作理念给孩子,我们首先需要展示出来。他们应该看到我们早上起来准时开始工作。他们需要听到我们谈论对工作的兴趣。他们需要见证我们以耐心和坚韧(适当的坚韧,当心不要用你在工作上的雄心壮志吓到他们)度过危机。他们应该看着我们为完成工作而喜悦并希望把工作做得更好。如果你现在因为疫情而刚好在家上班,那你就有一个特别的机会每天向他们展示这些。如果你是一线工作者必须离家去上班,那么你离家上班这个行动本身就是一个重视工作的非常好的见证。

当然我们无法做完美的榜样。我们的孩子也必须知道我们都需要恩典。孩子必须看到我们看重神的荣耀胜过我们自己的。当我们没有做到这点时,需要让他们看到什么是悔改。

我们也应该要求孩子干活。孩子当然仍然是孩子,但也需要学习去做一些不情愿的事情,因为这事情需要有人去做。以我浅薄的经验(我的孩子还小),这意味着给他们简单的工作。让他们把盘子端到洗碗池。让他们帮你递个尿布(给更小的孩子)。让他们把垃圾拿出去。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们的任务也可以随着变化。你读小学的孩子可以清空洗碗机把碗放进橱柜、把衣服放进洗衣机。十几岁的孩子则可以洗车和出去跑腿。

请认真考虑这一点。你可能需要经常和你的配偶坐下来一起想你们希望你们的孩子学会做的事情。然后教他们怎样做——孩子不可能自己就会洗碗,尽管他们已经看你做了一千次。

大部分计划常会败于此。让一个孩子把碗放入洗碗机一次很容易。她可能还会觉得很好玩!但让她每天都做就会是令她难以坚持的磨练,而你则可能太累或没时间去追究她。如果你想要教导孩子正确的工作伦理,你就需要坚持不懈。

我能给出的最好建议是把任务变成日常习惯。如果你的儿子每天晚上收拾饭桌,很快这个任务就会成为他的习惯。最终你将不需要提醒他(也许还可以加上另外一个任务!)。你不仅仅是在教他一个日常工作的节奏,更是在教他坚持不懈的为他人服务。

安息日的休息和恩典

最后,我们希望孩子们努力工作,但他们也需要学会好好休息。所以他们需要看到你以神的恩典为动力努力工作,还需要看到你足够信赖神所以能够停下工作回家和他们一起玩。他们需要看到你遵守安息日的安息并帮助他们学会同样的休息。

教养孩童,使他走当行的道(箴言22:6)是一条很长的路,包括示范正确的行为,教导正确的理论,并不断提供机会给他们实践。

我每天都在为做好这些而挣扎,这些话也就蒙上了我的言不由衷。但好消息是:每天早上,我也都能够享受新的恩典,正如我想要我的孩子们展现的恩典一样。


译:Ping Zhang; 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Teaching Kids to Work with Grace and Grit

Brad Larson(布拉德·拉森)是一位商界领袖,他是两本书的作者:Walking Through Walls: Connecting Faith and Work,以及Show Yourself a Man
标签
恩典
孩子
儿女
荆棘与蒺藜
为人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