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与孩子讨论同性恋问题
2019-05-24
—— Lucy Olson

前几天我正在公立图书馆中迅速地找孩子们想借的书,然后我看见了那一本:《舅舅的婚礼》(My Uncle's Wedding,一本主张同性婚姻的儿童绘本。——译注)。

嘿,小本子,我还记得你。

我的大女儿现在已经10岁了,她四岁的时候在图书馆里翻出了这本绘本。所以,就在六年前,是这本《舅舅的婚礼》介绍了同性婚姻的主题给我的孩子们。

好吧,其实这事儿没有发生。因为当时我立刻指向窗外,说:“看!那是什么?”在四个小头头转头看着窗外时,我就迅速地把那本书埋藏在书堆中了。

别再转移话题

我可以很容易地就避免让孩子们看到《舅舅的婚礼》,但是,关于同性婚姻的议题却无所不在。我家在美国中部,通常保守派占多数,不过,我住的社区却是特别骄傲于自己很“前卫”。在我家这边的转角有告示牌赞同同志文化(LGBT),顺着街道往下走住着一对女同志,所以,我们有非常多的机会练习思考如何用圣经教导面对关乎性伦理的议题。

但是,过去许多年来我都没这么做。

我持续用“转移话题”来应付孩子问关于同性婚姻的问题(在图书馆的时候,这是很方便的方法)。

讽刺的是,是在毕德生(Eugene Peterson)的某次访谈中的言论似乎赞同同性婚姻后,我才因此开始试着跟孩子们讨论同性婚姻、性别认同以及性伦理的话题。

然而在对毕德生随后的的访谈中,他被问到他上次所说的让人困惑的内容,他对此解释说:“我坚信合乎圣经的婚姻就是一男一女。我坚信所有圣经教导的真理。”

卡住了

在现今社会里所有议题中,父母在面对孩子问任何关于性的问题时,大概最容易舌头打结。我们害怕谈论这件事,觉得会害孩子们感到困惑。说真的,若我们选择不谈,他们更可能感到困惑。

我们不需要舌头打结,因为我们是基督徒。我们坚信合乎圣经的婚姻观,性别观。我们竭力相信和宣告任何合乎真理的价值观。

上星期,我们去游泳池的路上经过了一间教会,那间教会有一面很大的壁画写着“同志骄傲”(Gay Pride)。刚好车停了,我们一家就坐在那里,而四对小眼睛望着那捕捉着快乐的同性伴侣的彩色照片。我在心里面慢慢倒数三、二、一,然后我听到后座有一个孩子问:“什么是同志骄傲?”

这样的问题不必使基督徒父母感到不开心。我们相信神已将祂的话给了我们,让我们能了解祂在我们生命中的旨意。有了圣经的带领,我们不必避免任何可能的议题。

我不需要害怕谈论“同志”或是“骄傲”这样的词。孩子们都能体会心里面骄傲的诱惑。他们也知道很多人,甚至是去教会的人,都在与骄傲挣扎。放任骄傲在心里茁壮成长不是上帝要我们做的。而选择跟同性别的人有浪漫的关系也不是讨神喜悦的。

我们在任何时候选择了与神悖逆的方向时,不管是骄傲的路,或是同志的行为,我们便是拒绝了神所应许的祝福。

那些邻居怎么办?

要讨论一面壁画如何不符合真理,跟直接面对真实的人是很不一样的。在我们的生活中渐渐要跟越来越多赞同同志婚姻和生活的人相处、交通,这里面包含邻居、教练、朋友以及一些牧师。

那么,如同某人说过的——我们如何与人建立充满恩典,并且能承受真理的桥梁呢?我们如何帮助自己的孩子面对不同人际关系,包含那选择了与神的道路相反的人?

现今流行的思想是:我可以自己决定什么是对是错,世上没有绝对的真理,或是罪 ,这一思想是完全悖逆基督教福音的。圣经教导我们每个人都是罪人,都需要基督的救赎。保罗在加拉太书1:8中警告那些传讲假福音的人——不是单单信靠基督及其恩典的——他说那些人是在神的咒诅之下。我们仅有的盼望就是耶稣。

假如我们只问:“我该怎么跟我的同性恋邻居相处?”这问题本身就不对了。我们应该问:“基督徒该如何对待未信的邻居?”我们打开心防,也打开家门欢迎他们。

建造桥梁

当我们刚搬进现在的社区时,我们最先认识的就是一对女同志邻居。

过去,我大概会在心里面盼望自己的孩子只把她们当作室友而已。不过,随着我们慢慢知道如何讨论这方面的事情,我不再因为与同志团体的人结交而害怕自己的孩子会困惑。

我们与孩子们沟通的内容不能逃避同志议题,但值得庆幸的是,我们仍能使用一样的圣经标准来讨论这件事。孩子们一定会遇见许多吸引人,讨人喜欢的人——就算他们选择背离神的生活方式。因此,我们也对于这样的讨论机会感到开心。渐渐地,我们欢迎这样的讨论,而不是躲避这些问题。

我们不只是因为拥有这些未信的朋友所以生活更加精彩,我们更有了这个可以与孩子们一起在家里面对这些问题的机会,而不是让他们到别处自己想办法搞懂。罗莎莉亚·巴特菲尔(Rosaria Butterfield)在讲接待的时候,他强调我们就算不认同同志朋友的生活模式,我们仍可以好好招待他们。

我们真的可以接受邻居但不同意他们的选择吗?是的。我们可以欢迎未信主的邻居——不管他们自认的性倾向或是身份是什么——因为我们的救主也这么做(路加福音15:2;彼前2:21)。

除了我们以基督为磐石的家庭外,还有什么地方能让自己的孩子学习爱不信主的人与爱神的诫命是同步的呢?


译:Alice Wang;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Talking with Our Children About Homosexuality

Lucy Olson(露西·奥尔森)是居住在明尼苏达州明尼阿波利斯的一位临床心理学家,已婚、育有四个孩子。
标签
同性恋
福音
教育
育儿
为人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