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如何与孩子谈论纳什维尔校园枪击案
2023-03-31
—— Qin Lu

我今天从学校接到我的两个年幼的孩子,他们也在私立的基督教古典教育学校读书(Coram Deo Academy)。在他们上车的那一瞬间,我竟不自觉地流下了眼泪。因为想到圣约长老会(Covenant Presbyterian Church,隶属PCA美洲长老会)和圣约学校(Covenant School)的一些父母此生再也无法见到他们的孩子,而有些教职员工则此生再也无法见到他们的家人。我为此悲痛不已。

美洲长老会是我十分熟悉的宗派,我有许多亲密的朋友和同道都在此宗派服事,我过去也时常在此宗派里的华人教会中服事,这个月底,我也会去一间华人的PCA教会讲道。我们下周一(4/2)也即将启程前往事发地纳什维尔度假,届时会住在我们朋友的家里。

我想到那些英勇的警察,他们为了保障更多人的安全而面临危险;

我也想到那些死于枪口的教职员工,他们为了保护学生而舍己;

我甚至想到凶手的父母、家人的震惊和悲痛。

而所有的这一切,都是如此令人悲伤和难过。但是,却也有些许安慰和盼望。

我们的孩子回到家中后,他们或许会知道发生了什么(透过社交媒体或其他方式),或许还不知道。我们该如何与他们沟通,又如何与他们一起为此事祷告?

一、用圣经展开和引导我们的对话

新闻铺天盖地,许多细节和事实尚未清楚,新闻媒体的报导不是我们展开和引导此次谈话的权威和标准,否则我们可能会陷入无休止的辩论和争吵,让圣经来展开我们的对话。

凯文·德扬牧师在回应此事时说:

在此时此刻,我们需要圣经、需要基督的怜悯,也许要神护理和牧养的爱。

二、纪念在主里受苦的人

每一次校园枪击案都令人震惊、难过和悲痛,特别是当涉及到我们在主内的家人时,圣经告诉我们,“与哀哭的人要同哭。”我们需要在祷告中纪念在主里受苦的人,与那些悲伤的人一同悲伤。这是我们首先应该有的态度。我们不能只是简单的当作新闻看一看,或者在社交媒体上发泄一番,而是看到我们主内的家人在蒙受苦难,我们该如何借着祷告与他们同行,成为他们的安慰。正如罗马书12:15所说:“与喜乐的人要同乐;与哀哭的人要同哭。

三、告诉孩子,这个世界不是绝对安全的,基督是我们的避难所

用圣经的经文来引导孩子,让他们知道,这个世界是不安全的,苦难、意外和痛苦随时可能会临到我们,但是,在苦难面前,我们不惊恐,不至于绝望,因为耶稣基督是我们永远的避难所。正如诗篇46:1所说:“神是我们的避难所,是我们的力量,是我们在患难中随时都可得到的帮助。

四、教导孩子学习感恩

这个世界是不安全的,苦难、意外和痛苦随时可能会临到我们,如果今天我们依然能够平安,能够和爱的人在一起,完全是出于神的看顾和保守,而不是出于我们自己,所以我们需要心怀感恩,而不是将神的恩典看作理所当然。思想歌罗西书4:2:“你们要恒切祷告,在祷告的时候存着感恩的心警醒。

五、教导孩子死后复活的真理

其中一位遇难者的父亲是圣约长老会的牧师,他是这样说的:“在眼泪中我们确信,她已经回到了那位能够让她从死里复活的耶稣基督的怀抱中。”

告诉我们的孩子,作为基督徒,我们坚信死后复活的真理,我们确信,我们所爱的人虽然暂时离开我们,但是将来有一天,我们必定会和他们在耶稣基督的怀抱里重逢。

帖撒罗尼迦前书4:14这样说:“我们若信耶稣死而复活了,那已经在耶稣里睡了的人,神也必将他们与耶稣一同带来。” 

六、教导孩子认识神的护理

神爱我们,甚至为我们舍己,为我们钉死在十字架上,但是,祂爱我们的方式,祂护理这个世界的方式,并不一定是按照我们的想法、喜好和方式,上帝的道路高过我们的道路,祂的意念高过我们的意念。以赛亚书55:9说:“天怎样高过地,照样,我的道路高过你们的道路;我的意念高过你们的意念。” 

最后,让我们迫切地继续为每一位遇难者的家属祷告,求神坚固他们的信心,求神亲自赐给他们所需的力量,度过这令人悲痛的过程。

Qin Lu(秦路)是印城华人教会西北堂的植堂者/牧者,“勇守真道”(qinluyszd.com)的作者,他和妻子有三个孩子。
标签
教导
儿女
枪击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