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荆棘与蒺藜
我是否付出得太多?
2022-07-06
—— Casey Shutt

编注:福音联盟“荆棘与蒺藜”专栏旨在信仰,工作和经济领域给出基于圣经的智慧忠告。如果您有关于如何在工作中荣耀神的问题,或在工作伦理上有困扰,欢迎来信:chinese@tgc.org。

问题

我的家人告䜣我,我无法分清楚究竟是在满足他人的需要,还是在担起已经超出了我能力的担子。我希望我可以慷慨地服事他人,但我也想知道我是否担了太多别人的担子(总希望自己像神一般)。我如何知道我没有在任何一方向上走极端?

思考

耶稣以衪的榜样和教导呼召我们在工作环境中要极为慷慨。耶稣使用衪的精力和能力去服事别人——医治、修补、驱鬼、平静风浪、喂饱别人。事实上,我们还在圣经中看到衪有机会为自己施行神迹,就是撒但引诱衪把石头变成面包,但衪拒绝了这一试探。(太3:2-4)

而圣经也告䜣我们同样的事情——背起我的十字架,并跟从耶稣(太16:24),并要因对耶稣存敬畏的心之缘故而彼此顺服(弗5:21)。作基督徒的呼召就是在工作的处境中为基督倾尽所有,没有留下一点给自己。

当然,神创造的我们是有限的,正如你说,我们不像神那样全能。事实是,我们行善的能力完全出于在神里面安息。(约15:5)

所以,我们如何知道我们付出太多?

服事的四个范围

让我们回到保罗在以弗所书中的劝诫:因对基督存敬畏的心而彼此顺服(弗5:21)。保罗的命令肯定包括事奉我们所在地方教会的其他成员(参弗4:1-16)。更明显地,保罗指引我们事奉的精力放在四方面:对我们的配偶(5:22-33)、我们的父母(6:1-3) 、我们的儿女(6:4)及我们的工作(6:5-9)。

这对思考我们的问题很有帮助;圣经呼召我们要慷慨,但同时也给了我们一个框架,帮助我们评估我们在某一方面的事奉是否花了过多的精力。

例如,如果我们的工作导致我们在事奉教会、配偶或孩子上缺乏时间和精力,那我们就是花了太多时间在工作上。

过度平衡

保罗的任何一个“服事领域”都可以极度耗费心力,把我们的生命榨干。这就是发生在艾米・尼特费尔特(Emi Nietfeld)的事情:她把她的生命都放在谷歌(Google)上,她把公司视为供她一切所需的“伊甸园”,因为这园子给她丰厚的薪金、伙食、小憩的机器、医生、交通、社群等,还有很多其他的,她承认她害怕被逐出园区,因为如她所说:“多年来都把自己工作的地方视为偶像,因此无法想像在墙外生活是怎样的。”所以,当一位上司骚扰她时,她用了一年多的时间去低调处理,而她相信这是“融入的代价”。

对于尼特费尔特来说,工作成了她的偶像。关于偶像,提摩太・凯勒论到:“(一个)偶像在你的心中有极大的操控能力,使你把你所有的热情和精力、你的情绪和金钱的资源放在它身上,而且毫不犹豫。”他指出当今世代有很多人都进行了一种形式的儿童献祭(忽略了孩子),使自己可以达到事业目标的要求。

偶像不仅仅是事业,也可能是我们生活的每一方面——爱情、消遣、教会、儿女——都可以花尽我们的精力,任何一方面都会使我们忽略任何其他方面。

评估

如果你在问你的工作是否过于繁重,那你可以问问你自己以下的问题,如果你认为你在某个领域上花了过多时间,那你就据此调节一下这些问题。

  • 如果我的同事描述我时,说我在工作上(或在家或教会中)很慷慨,那我们的好友和家人是否也会说我在工作以外的地方也一样的呢?换句话说,工作上我是否如激光般专注、随时候命,但在非工作的领域上却显得疲倦并感到厌烦?
  • 下班后,我还专注吗?我的脑海是不是还在想工作的事?
  • 我智能手机的荧幕时间报告说我在下班时间在做些什么?我的设备是否说我在不该工作的时候还在工作?
  • 我是否因为工作带来的忧虑而在睡眠中惊醒?
  • 一天的24小时中,我能否每天睡足八小时?我醒着的时间中生活是否平衡,即是否有着八小时的工作,并另外的八小时是在服事神、朋友、家人和教会群体并与他们相交?

现在你问了你自己这些问题,那跟一位你可信靠的朋友倾诉,而最好这是教会的弟兄姐妹,问一问他怎样想。毕竟,通往智慧之路就是和其他人团契之路。

盼望

要记着,基督已经做了该做的事并达成了目标;衪以衪的生命和死亡成全了律法书和先知书所记载的,我们的辛劳应扎根在这完成了的工作的平安和安息上。

要记着:基督把我们生命的每一部分统合在一起。和其他偶像不同,衪既是创造主和我们的主,所以衪的呼召使我们服事的精力向外并在各方面上保持平衡。


译:何坤阅;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网站:Am I Taking on Too Much?

Casey Shutt(凯西·舒特)在2020年植堂建立了国王十字教会。他与他的妻子莎拉和他们的三个孩子住在俄克拉荷马城。
标签
安息
荆棘与蒺藜
优先次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