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书评
对现有系统神学书籍的一个不完全总结
2019-01-17
—— Kevin DeYoung

多年来,我不时被人要求推荐一本系统神学著作。然而我的回复常常很简短:视情况而定。因为这取决于谁在问这个问题(大学生?神学院学生?带职长老?牧师?),也取决于人们想要哪一种的系统神学书籍(介绍?参考书?还是有影响力的经典?)。

然而有一个好消息是:有很多好的系统神学资源可以服务教会、并加强你对信仰的理解。每天只需5到10分钟,您可以在一年内读完一整本系统神学。

下面你会发现我对几部系统神学著作的简要评价,以及对应的阅读难易程度(初学者、中、难)。 我将从我最喜欢的三部开始介绍,然后再谈谈其它几本不同的著作。

在写下这份清单时,我将自己评论的系统神学书籍局限于(1)我以前读过或曾经使用过的,(2)随时可买到的系统神学,以及(3)承认圣经无误的系统神学。 这意味着,我列表上的几乎所有著作都是改革宗信仰立场(第1点),市面上有印刷版本并且容易在线购买(第2点),有帮助且有启发性(第3点)。

我最爱的三本

约翰·加尔文著,《基督教要义》(1559)

历史学家可能会认为这不算是一部系统神学著作,但它是最好的神学。这是我最早阅读并且阅读最多的神学书籍。它可能比您想象的更具可读性,并且充满优美的段落,这些段落具有启发性也提供信息。

阅读难度:中。

(编注:该书中文版分别曾由全国两会、三联书店、美国麦种传道会、台湾加尔文出版社、香港基督教文艺出版社和宗教文化出版社出版)

弗朗西斯·图伦丁(Francis Turretin)著,《辩道学要义》(Institutes of Elenctic Theology,1679-1685)

这是老普林斯顿神学院的系统神学课本,一直用到查尔斯·贺智写下自己的教科书。我们不能忽视图伦丁对改革宗神学发展和传播的影响。书中一些辩论似乎过于哲学化且晦涩难懂。但是如果你要全面和细致地对神学进行分类论述,你找不到比这更好的书。

阅读难度:难。

路易斯·伯克富著,《系统神学》(1938)

这本书是内容有序,精确和(相对)简洁的范本。是的,它通常是巴文克著作的升华,但你不会在改革宗传统中找到更好的单卷系统神学。我重读伯克富这本书的次数和这份清单上其它内容一样多。

阅读难度:中

(编注:该书中文版由美国麦种传道会出版。)

其他经典

Petrus Van Mastricht著,《理论-实践神学》(Theoretical-Practical Theology,1698)

由于只出版了七卷中的第一卷,我无法对这项庞大的工程给出恰当的评价。但我们知道,除了圣经之外,爱德华兹认为它是优于图伦丁和最好的神学书籍的书。Mastricht从解经,教义层面,有说服力(有争议)且实际地对待每个主题。这部著作既有高度技术性又有神学严谨性,且有复杂的概要,文采斐然的段落,以及(有时)非常长的清单。

阅读难度:难(目前有一卷,剩余六卷计划出版)

布雷克著,《理所当然的侍奉》(The Christian's Reasonable Service,1700)

这部四卷本的作品值得更多关注,因为它结合了新教经院主义的成熟成果和荷兰第二次宗教改革的丰富敬虔实质。最后两卷几乎全部用于讨论成圣,涵盖知足,舍己,耐心和祷告等主题,这在系统神学著作中是独一无二的。

阅读难度:中(四卷)

(编注:本书中文版由王志勇译,当代中国出版社出版。)

查尔斯·贺智著,《系统神学》(Systematic Theology,1871-1873)

不幸的是,贺智被讽刺为一个无情的“只有事实”的神学家,因为从个性上来说他是一个很温暖的人,这本书也并不枯燥或无趣(除了未翻译的拉丁段落!)。我总是发现贺智对理性和启示的问题很有帮助。

阅读难度:中(三卷)

霍志恒著,《改革宗教义》(Reformed Dogmatics,1896)

这部作品刚刚以英文首次出版,代表了一位天才年轻人的神学探索,他后来在圣经神学领域(相对于系统神学而言)取得了更大的成功。霍志恒采用了一种要理问答的方法,使他的神学读起来像讲课笔记而不是连续散文(有些人会欣赏,有些则不会)。

阅读难度:中(五卷)

赫尔曼·巴文克著,《改革宗教义学》(Reformed Dogmatics,1906-1911)。

如果你认为巴文克的作品应该排在前三名,我不会抱怨。 巴文克是一位杰出的解经家,历史学家,哲学家和神学家。伯克富的作品基本上是对巴文克的总结,所以如果你想要更深入,更广泛和更全面地了解系统神学,你需要巴文克的这四卷书。对于最佳的多卷改革宗教义著作,我会选择图伦丁,巴文克和布雷克。您还可以查看巴文克的另一部较短的作品《我们合理的信仰》。

阅读难度:中(四册)

(编注:本书缩编本由圣约福音神学院出版,另一本缩编本《我们合理的信仰》由南方出版社出版)

历史论述

理查德·穆勒著,《宗教改革后期改革宗教义》(Post-Reformed Reformed Dogmatics,2003)

没有人比穆勒更了解改革宗正统时期的神学。 他对原始资料(通常是拉丁文)的掌握令人惊叹。 不是为了吓退胆小的人,这部著作值得拥有且值得经常翻阅。

阅读难度:难(四册)

周毕克和马克·琼斯著,《清教徒神学》(Puritan Theology,2012)

这部著作是一项巨大的成就。周毕克和琼斯通过传统的位置解释了大部分清教徒思想家在每个主题上所教授的内容。这本书比传统的系统神学更难使用,但仍然有用。 周毕克和琼斯知道他们所写的是什么。

阅读难度:难(一卷)

当代作品

古德恩著,《系统神学》(Systematic Theology,1994)

一本不大可靠的畅销书。但一个大学生如果希望读一本简单有趣的系统神学,他可能会阅读古德恩。作为一名欣赏经典神学的长老会主义者,不是古德恩所有的结论我都同意。但他的论述清晰、很容易买到,可读性也很难被打败。您可能还想使用他的更简短版本《圣经教义与实践》。

阅读难度:初学者(一卷)

(编注:本书中文版由美国更新传道会出版,简写版《圣经教义与实践》中文版由香港基督徒学生团契出版。)

迈克·何顿著,《基督徒的信仰》(The Christian Faith,2011)

虽然这本书的组织和布局不像古德恩那样方便读者,但何顿是一位更为老练的神学家。如果你想要一位熟悉神学历史、熟悉其他传统最好神学家的当代可信任作家,何是特别好的人选。何顿还有两本较短的作品《天路客神学》(Pilgrim Theology)和《基督教核心》(Core Christianity)。

阅读难度:中(一卷)

(编注:本书中文版由美国麦种传道会出版。文中提到的那两本较短的作品也将由美国麦种传道会出版中译。)

布雷著,《神是爱:圣经和系统神学》(God Is Love: A Biblical and Systematic Theology,2012)

布雷的方法是独一无二的(1)他围绕着对上帝的爱组织了一个完整的系统神学,并且(2)他只引用圣经。这是本书的最大优点还是致命伤取决于你在系统神学中希望得到的东西。人们可以看到英国国教对基督教的“基本”或“纯粹”影响。

阅读难度:初学者(一卷)

约翰·傅瑞姆著,《系统神学:基督教信仰导论》(Systematic Theology: An Introduction to Christian Belief,2013)

像傅瑞姆所有其他作品一样,这一作品的优点在于它基于圣经且有可读性。然而我希望傅瑞姆在某些方面能更符合经典的改革宗神学观点,但我很欣赏傅瑞姆对实用和忠于经文的热忱。对这本书的最终评估可能取决于你是否发现三视角方法论非常有用或有点脆弱。

阅读难度:初学者(一卷)

史普罗著,《人人都是神学家》(Everyone’s a Theologian,2014)

这本书是我向那些从未接触过系统神学的基督徒推荐的。这是一部伟大的,相对简短的介绍性书卷,具有史普罗典型的能量和清晰度。

阅读难度:初学者(一卷)

道格拉斯·凯利,《系统神学》(Systematic Theology,2008、2014)。

以三位一体的教义为中心,凯利将早期教会到中世纪和宗教改革到现在一系列令人印象深刻的神学家编织在一起。过多的大段引用,更别提凯利自己的洞见,使这本书有时难以阅读,但这里有很多东西要回报以严肃的反思。

阅读难度:难(两卷)

即将问世:

周毕克和Paul Smalley著,《改革宗系统神学:第一卷:启示与上帝》(Reformed Systematic Theology: Volume One: Revelation and God ,预计2019年3月出版),属多卷作品的第一卷。

罗伯特·莱瑟姆(Robert Letham)著,《系统神学》(Systematic Theology ,预计2019年11月出版)。这些作品保证会成为稳定改革宗神学的有力补充。

其它资源

霍安东(Anthony Hoekema)著作

《按神的形象受造》(Created in God’s Image,1986),《从恩典得救》(Saved by Grace,1989),《圣经与未来》(The Bible and the Future,1979)。我总是发现霍安东的作品结构直观,而且注释特别认真。如果您不想阅读太多内容,这些书内容优秀且易于部分使用。

阅读难度:中

“基督教神学纲要”丛书(Contours of Christian Theology,1993-2002)

布雷编辑的这个系列是IVP出版的最好的书籍之一,每卷都涉及250到300页的单个主题:《神论》(布雷著,The Doctrine of God),《基督的工作》(罗伯特·莱瑟姆著,The Work of Christ),《神的护理》(保罗·赫尔姆著,The Providence of God),《人论》(查尔斯·夏洛克著,The Doctrine of Humanity),《圣灵论》(辛克莱·傅格森著,The Holy Spirit),《基督的位格》(唐纳德·麦克劳德著,The Person of Christ),《神的启示》(彼得·詹森,Peter Jensen),《教会论》(埃德蒙·克劳尼著,The Church,中译本由改革宗翻译社出版)。对于我的钱而言,用在莱瑟姆和傅格森书卷上是最值回票价的,夏洛克是最弱的。

阅读难度:中

研修本圣经

《圣经研修版》(ESV Study Bible,中文由全国基督教两会出版)上有关于所有主要主题的重要文章,而新的《ESV系统神学研究圣经》(ESV Systematic Theology Study Bible,无中译本)则将神学反思与圣经文本联系起来。

阅读难度:初学者


译:郑悦;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作者博客:Systematic Theology Review

Kevin DeYoung(凯文·德扬)莱斯特大学博士,北卡罗来纳州马修斯基督圣约教会的主任牧师,福音联盟的董事会主席,改革宗神学院夏洛特校区的系统神学助理教授。凯文和他的妻子特丽莎有九个孩子。
标签
神学
书评
系统神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