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主日对婴儿有益处吗?
2019-05-25
—— Megan Hill

“主日对婴儿来说实在是太艰难了,”一位教会成员一边满有怜悯地说,一边将我正在哭闹的女儿交还给我。这句话可谓是放之四海而皆准。在主日,其他六天里已经养成的午间小憩习惯,将被早晚的固定崇拜彻底打乱;在主日,原本安静的家庭成员交流时间,将因喧嚣的会众不复存在;在主日,本来规律的午饭和晚饭时间,将因为小朋友满手的燕麦圈被迫推迟;在主日,事情变得不再一样。

每周主日所带来的“打乱”,经常令基督徒父母倍感气馁与疲惫。敬拜结束、载着哭闹的小朋友回家时,我们不禁要思考:主日是否对婴儿有益处?似乎待在家里、循规蹈矩会更容易一些。

当然了,我们理应对我们的孩子抱有爱心。因为认识到他们的脆弱,我们怀着爱与怜悯来补足他们肉身与情感的需求;也会带上燕麦圈,以及那为他们带来安慰的、被他们弄得脏兮兮的毛毯。但不可否认的是,在主日,每件事都变得不同;而这不同实实在在地是一件美事。

如果主已经“赐福”给这一天(出20:11;新译本,下同),而这一天又“是为人设立的”(可2:27),那就意味着:不但我们能够享受其中,我们的孩子也能如此。这伴随各样禁令与供应的一天,是为男性与女性设立的,是为老板与员工设立的,是为动物与寄居者设立的,也是为要祝福婴孩而设立的。在主日,主教导我们——即便是我们中间最年幼的那些人——认识关于祂自己以及祂的恩典。

神是时间的主

在主日,我们承认神是时间的创造者与统治者。在创造天地万物时,神创造了时间。祂把光暗分开,制定了黑夜与白昼日复一日的循环(创1:3-5)。在创造天地万物时,神还制定了六与一的范式(创2:1-3):六天是为日常工作与创造,一天是为安息(出20:11)。

我们容易受到这样一种试探:以为我们才是自己时间的主宰,表现为在谷歌日历上小心翼翼地安排着自己的时间表——然而我们并不是。神才是创造时间的那一位,神是将我们置于并限于时间之中的那一位,神也是正确指教我们如何使用时间的那一位。当我们遵循祂六与一的范式时,我们就是在承认神是时间的主。

对我们的孩童而言,主日的“打乱计划”同样是一个好机会,让我们重温,即便是我们的日程表,也俯伏在主的权柄之下。每一周,主都打破我们的日常安排,并提醒我们:午睡与零食时间并非终极目的,它们也不由我们自己的需求决定。万事都应是为主的缘故。

神的子民是一个共同体

在主日,我们宣告上帝的子民是一个共同体。我们并非各自为政地作门徒、各自跟随基督踏上那圣洁与天国的孤独之旅;相反,我们是一个教会。基督来,是为要赎回祂的身体,并使之完全(弗4:1-16)。当我们以教会的形式聚集时,应当记得我们既属于基督,也属于那个由祂作头的身体。

在主日,缄默被会众合唱的歌声所取代,独处因大家的聚集而消失,私下读经的声音变成了公开宣讲圣经。对孩童而言,主日则充斥着会让他们觉得新奇的声音、气味与人群。这是一个好机会,来学习上帝不止是个体或家庭的主,祂也是一大群人的主——人数如此之多,即便是成年人也数不过来(启7:9)。对小家伙们而言,聚会中的教会显得无比庞大;从永恒的眼光而言,她亦是如此。

比午睡更足,比午饭更饱

主日是作为安息之日被赐予我们的——既叫我们回想神在创世时的歇息,亦使我们预尝圣徒在天国里那永恒的安息。然而,主日的安息并非仅仅是一个加强版的午间小憩。真正的安息是基于从日常工作的抽身,且如威斯敏斯特信仰告白(Westminster Confession)所阐述,参与“公众和私下的敬拜,以及其他必须做的义务和慈惠的事”(21.8,转引新译本研读版——译注)。我们的灵魂在这些事项中得安息。在主日,神所赐的安息甚至胜过睡觉带来的安息。

主日也是我们得喂养的一天。清教徒曾称主日为“灵魂的赶集日”(“the market-day of the soul” ),正如集市里充斥各样摊贩、售卖着许多有营养的肉类、面包与农产品一样,主日也为我们的灵魂预备甘甜而丰盛的供应。当我们参与众圣徒的聚集并共同敬拜主时,我们从祂的话语得教训、并在我们对祂的爱中长进。

这些对婴孩来说也是个好消息。主日可能会打乱孩子们平时的午间小憩与用餐时间,但他们仿佛正在进行一场交易:用属世的益处,换取那对他们不灭灵魂更有价值的属灵益处。在主日,每件事都被重新安排,因此他们可能会听到圣言在圣灵的能力中被宣讲;在主日,世俗事物都应为那“最需要的一件事”(路10:42)让路。

我经常思考一个故事,即那些小孩子们被父母带到耶稣面前,以至于祂为他们祈祷(太19:13-15)。为此,他们可能错过了自己的午间小憩和午餐时间;他们可能会哭闹并因为聚集的人群而过度刺激(over-stimulated,周围人、声音、活动过多时,小朋友会受不了——译注)。然而,在日后的岁月里,他们会知道父母曾带自己到耶稣面前;在日后的岁月里,他们会因为主曾亲自将他们抱在怀里并亲自为他们的灵魂代求而改变。

每一个主日,基督徒父母都有这样一个机会,能将他们的小家伙们带到耶稣面前。这可能会打乱一些原有的计划,但却是一件美事。


译:许志斌;校:JFX。原文刊载于placefortruth网站:Sundays are for Babies,福音联盟蒙允转载。

Megan Hill(梅根·希尔)是一位牧师的太太,住在马萨诸塞州。她是福音联盟的编辑,著有《知足:看见神的良善》(Contentment: Seeing God’s Goodness,中文名暂译)与《一同祷告:论在家、共同体与教会中祷告的优先性与特权》(Praying Together: The Priority and Privilege of Prayer in our Homes, Communities, and Churches,中文名暂译)。
标签
教会
敬拜
儿童
主日
为人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