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为何我们仍然需要斯托得的这本书?
书评:斯托得著《圣灵洗与圣灵充满》
2021-12-01
—— Michael Horton

很少会有其他的大会发言稿能像约翰·斯托得的这篇经典之作《圣灵洗与圣灵充满》(Baptism and Fullness: The Work of the Holy Spirit Today)那样脍炙人口。此书于1964年出版,当时灵恩运动正在主流教会中迅速增长。发行于1975年的第二版虽然内容略有改动,但仍然保留了论述的主要方向。在有关圣灵工作的这场争论中,(福音派与灵恩派)双方虽然立场不同,但都会将此书列在必读清单上。

究竟是什么原因让它在读者中持续地广受欢迎呢?毕竟《圣灵洗与圣灵充满》只是一本小册子。在这里,我只是想就它为何成为重要参考书目分享几点观察。如果让我这样的人来给斯托得这样的名家写篇推荐,那也未免太自不量力了。

呼吸神的话

首先,斯托得所写的东西都来自圣经。读这本书的人很容易发现作者本人在每天与基督同行的生活、在每天的学术研究中都在沉浸于(吸入)神的话语。我在牛津的威克里夫学院(Wycliffe Hall,Oxford)攻读博士学位的时候,每天与来自圣公会的新一代福音派信徒接触,他们都是斯托得属灵的儿女。他们经常说,布丁是什么味道吃一口就知道了。他们对个人读经和祷告的火热经常挑战我,因为这样的生活带出感人可靠的福音见证。我们的日常聊天经常涉及大段的经文,而不仅仅是热点话题。即便聊到什么热点话题,很快就会转到相关的经文。

斯托得的释经并不是呆板的圣经主义,后者只为了证明某个立场的观点而引用经文。与那些人不同,斯托得用圣经解释圣经。所有真正喜爱研究圣经的信徒(虽然查经在今天的个人和教会生活中似乎少了许多说服力),不管他们在圣灵的话题上是什么立场,读《圣灵洗与圣灵充满》这本书,都会很有收获。

以基督为中心

其次,基督是中心,这也是斯托得其他著作和讲道中所高举的,因为基督自己是圣经的中心,所以这本书也如此。这本书提醒我们,无论我们将圣灵的恩赐与什么联系到一起,圣灵的主要工作是见证基督,装备教会为基督作见证,“使他在凡事上居首位。”(西1:18)

因此辨别是否有圣灵同在的能力其方法是:一是基督是否按照真理和悔改的信息得到清楚传扬,二是人们是否得到改变、渐渐地更像基督。如果都是肯定的,那么这是圣灵的工作,是基督身体流出的活泉。耶稣应许在祂升天之前在五旬节赐下圣灵。彼得和其他门徒的满有能力的讲道,使人悔改并且相信。信徒借着洗礼和主餐,同心合意的敬拜,为主做见证。

圣灵中的确信

第三,斯托得不厌其烦的谈论圣灵。如果基督是中心,作为三一神中的圣灵负责将我们的眼目定睛在基督身上,使我们有能力过个人和集体生活。在容易起争议的话题上,许多作者都在以一种好争论的态度参与其中 ,各执己见。毫无疑问,斯托得在这里和他们不一样。这本书带着斯托得事工的特点,这是一位乐意传讲福音的牧师,喜乐地持守着自己的确信——借着仔细查考圣经,就会带出神子民更深的合一。

在此书简介部分中的第一句话,奠定了全书的基调:“今天不论哪里,我们都会看到教会需要圣灵深入的工作。” 斯托得解释说这并不是指教会需要与五旬节不同的新工作。同时他的意思也不是指五旬节是过去的事,和现在没有关系。他是在说今天教会很容易就忘记圣灵的位格和他的工作,或者是把圣灵当作理所当然的事。斯托得认为神的话与我们的经历并不是一样重要的。反之,神的话使我们确信哪些经历是基督徒的经历。

回应辩论

为解释相关经文建立基本原则后,斯托得带读者一起分析了那些不同寻常的事件,例如圣灵浇灌后说预言,并且预言在救赎历史中应验。他开始涉及许多有争议的话题,有的话题也是今日基督徒中间经常问到和讨论的话题。一方面令斯托得感到忧虑的是,争论中有人坚持说圣灵的工作把基督的身体分为“有圣灵”和“没有圣灵”。斯托得认为神赐圣灵给每一个信徒。另一方面圣经呼召每一个信徒在基督身体中成长合一的过程中追求更多的被圣灵充满。因此最明显的区分就在于书的名字:受了圣灵洗的必然归属基督的身体,而圣灵的充满会有起起落落。

斯多得没有羞于使用一些重要标签,但是当我回顾他的几次对话时,就发现他并不认为:“灵恩终止”(cessationist)或“灵恩延续”(continuationist)这样的词会对讨论问题有什么帮助。他认同的一个说法是,在早期使徒建立根基这种特殊建造和牧师常规建造之间存在着一种过渡,而这种过渡有定义上的延续,也有质量上的延续。例如,使徒职分以及使徒们带着神迹奇事的事工并没有持续到今天。斯托得本人具有许多在第一世界宣教的经历,这使他不能忽略在神的主权掌管之下,凡事可能有特例。他强调的这两点在斯托得事工中同样重要,二者都集中在一点上,就是神的话和神的灵合一。他曾说,“不要期待,但是如果神做了,我们要将荣耀归给神!” 我自己从他所持的态度中学习到很多。

尽管斯托得经常采用和平,合理和平衡的方式,但这本书并不是在灵恩和非灵恩中间寻求折中的道路。就像一个好牧者一样,斯多得的结论有时也会严厉而谨慎。进一步说,无论读者是什么立场,辩论中总会有一些充满智慧的评论。有一些观点认为双方都应该在坚持的看法上允许特例,或者允许更多不同观点。即使是这些时刻,对神的话语专注总是让人们印象深刻。

有人期待有关圣灵的热烈争论在福音圈子中将会渐渐消失。我想他们是误会了。然而读者一定会更有智慧的提出关于圣灵恩赐(方言和预言)的问题,从过去到现在一直如此。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在我重读这本书中简要的解经部分时,让我忍不住跪下来,再次向天父祈求圣灵的同在和能力,就是他给神子民的应许,借着独生爱子赐给我们确据。

所以值得一读,准备被改变吧。

编注:本文摘自作者为IVP再版该书而写下的推荐。美国亚马逊网站对该书的描述如下:

斯托得在书中写到:“基督徒的生活是属灵的生活。没有神恩典的圣灵作工,就不可能成为基督徒,更不用说作为基督徒生活和成长。基督徒的所有和所是都来自于圣灵。” 圣灵在世界各地持续作工,许多的更新运动恰恰说明了这一点。关于圣灵的工作虽然还存在许多困惑和争议,但是在这本经典著作中,斯托得就圣灵的应许、恩赐和果子给出了清楚的圣经解释。他在“圣灵的洗是何性质”和“圣灵的恩赐和经历是否是基督徒生活的常态”这两个问题上给出了特别引导。因着神所赐的恩典和平安,斯托得指出如何更好的理解圣经和进入圣灵充满的属灵生活。(原著160页)


译:小靴子;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Why We Still Need John Stott's Classic Book on the Holy Spirit.

Michael Horton(迈克尔·霍顿)博士是加州威斯敏斯特神学院(Westminster Seminary California)系统神学教授;White Horse Inn 电台主持人;Modern Reformation 杂志主编;著作颇丰,包括《没有基督的基督教》(美国麦种传道会,2015)。
标签
书评
圣灵论
斯托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