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艺术
我们都被故事塑造,所以要读好故事
2021-07-29
—— Joe Deegan

编注:本文节选自《故事的力量:阅读有大能故事的学生指南》(The Power of Story: A Student’s Guide to the Power of Story),该书作者为乔·迪根(Joe Deegan),2021年7月由Christian Focus出版。


人们常说,你经常吃什么就会成为什么样子。我们整天都在消费故事,根据你所摄入的故事,你正在成为什么样的人呢?

电影、音乐、节目、体育、书籍、八卦、社交媒体——这些都是我们每天咀嚼的故事。但它们正在以怎样的方式影响我们的灵魂?它们是将我们塑造得更像神,还是使我们进一步远离祂的同在之光?

故事塑造我们的方式非常特别,与其他事物都不一样。从伊甸园中蛇的讲述,到耶稣的比喻,再到整本圣经的叙事主线。故事对我们的吸引力交织在我们的属灵基因里。因此,我们在筛选所消费的故事时必须寻求圣经的智慧。不是所有的故事都是好的,也不是所有的故事都告诉我们真理。

虚假的故事

2009年,约书亚·格伦(Joshua Glenn)和罗伯·沃克(Rob Walker)设计了一个真人实验,名为“具有纪念意义的物品”("Significant Objects")。他们购买了数百个廉价的仿古小玩意,总价为128.74美元。他们的目标是通过为每一个物品添加一样东西后放在eBay上转售,这添加的东西就是故事。他们雇用了100多名创意作家,在每件物品的描述下添加有趣、滑稽或感伤的背景故事——都是虚构的故事。 

结果是什么?人们购买了这些廉价物品。在四个月的时间里,这些物品总共卖出了3612.51美元。如果你计算一下,这大约是2800%的投资回报率,而这不过是增加了编造的故事而已。

我们很容易批评网上买家如此轻信这些荒谬的故事,但说实话,我们在生活中有多少次沦为类似陷阱的受害者?格伦和沃克的实验假说是这样的:“叙事把无足轻重的东西转化为有价值的物件” 。

他们没错,我们被故事塑造,包括糟糕的故事。

“好”的标准是什么?

作为基督的追随者,我们怎样才能知道一个故事是好的?斯基普·莱恩(Skip Ryan)牧师曾经说过:“美不仅仅是欣赏者眼中的主观感受,在这个世界上有一个美的标准,因为有一位真正美善的。”

判断一个故事好坏的最好方法是将其美善与主的美和善进行比较。保罗在腓立比书中说:“弟兄们:凡是真实的、可敬的、公义的、清洁的、可爱的、有美名的,若有什么德行,若有什么称赞,这些事你们都要思念。”(腓4:8)。这是上帝对客观美标准的一个模板,我们应该把这些品质当作试金石。每当我们接触一个故事时,我们应该问自己:这故事是真的吗?它宣扬正义吗?它是好的吗?

我们也知道,由于堕落,每个故事最终都达不到上帝的完美标准。大多数故事都有好坏之分,而这并不是说,当它们在某个量表上达到一定的分数时,就会由坏变好。

但是,我们在一个故事中看到的真理和美善越多,它的美就越闪耀。一个故事越是向我们指出骄傲和自私的破坏性以及爱与牺牲的救赎性,我们就越能从圣经中听到上帝故事对此的回应。这些都是告诉我们真理的故事类型,当这样的故事被精心地写下以传扬美善时,作为耶稣的跟随者,它们应该吸引我们的注意力。

训练我们对美善的品味

即便我们把基督作为美善的客观标准,我们也知道还有主观认定的美善。上帝给了我们每个人的品味和喜好,祂创造了一个多样化的世界,在那里,美和善可以用许多不同的方式来表达。我们不一定都要以同样的方式爱所有相同的东西。但当我们在基督里成长时,重要的是要确保我们培养出对真实的、可敬的、公义的、清洁的、可爱的、有美名的等等这类圣经所称赞的事物有品位。

你不必因为西兰花是美好的就喜欢它,但也不要让奥利奥成为西兰花的替代品。即便你不那么喜欢西兰花,也要找到另一种客观上健康的食物,吸引你的主观口味。

说实在的,这里有另一种思考方式——房间的光线越暗,就越难看清。因此,如果我们把腓立比书4:8中的品质想象成房间里的灯,那么我们就可以知道,一个好的故事就像一盏灯,因为它闪耀着真理、爱、纯洁和美善。它将是一个照亮我们道路的故事,帮助我们看到我们我们是谁、上帝造我们的目的等等真理。

关于这一点,请允许我提出警告:我们花越多的时间来欣赏坏的或“昏暗的”故事——例如,沉湎于破碎或赞美罪恶的故事————我们的眼睛就会开始适应黑暗。上帝并没有呼召我们在属灵上成为夜行者,我们蒙召行走在白天、生活在光中:“从前你们是暗昧的,但如今在主里面是光明的,行事为人就当像光明的子女。光明所结的果子就是一切良善、公义、诚实。”(弗5:8-9)

确定一个故事的客观美善性可能并不总是像给它贴上好或坏的标签那样简单。但我们越是围绕着上帝故事的美来定位我们的心,我们就越能知道那些带着同样火炬的故事和那些把我们带入阴影的故事之间的区别。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Stories Shape Us. Find the Good Ones.

Joe Deegan(乔·迪根)与妻子和四个孩子住在休士顿,是归正青年事工(Reformed Youth Ministries,RYM)的敬拜资源负责人。
标签
真理
故事
文学
美善